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小鹰计划:不下乡何以成青年领袖?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鹰计划:不下乡何以成青年领袖?

    小鹰计划学员张志扬希望通过“豆本”形式为乡村儿童开展艺术教育

    “通过一年时间,小鹰学员能够完整地了解我们的情况,同时也能逐渐了解乡村治理、教育、养老及留守儿童等各方面的问题,了解一个真实的社会结构。在这个过程中,他们能够独立发现问题,并通过创新的手段解决问题,他们的到来也能刺激基层公益组织实现良性发展。”

    7月2日,“2016-2017小鹰计划年度庆典”在北京举行。作为河南省信阳市乡村建设协作者中心主任、小鹰计划项目导师,姜佳佳也参加了当天的庆典。自2014年至今,姜佳佳已经带了七名小鹰学员。在被问及如何评价小鹰计划及小鹰学员时,她作出了上述回答。

    小鹰计划是友成基金会2011年发起的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旨在发现和支持优秀青年深入基层,用一年时间开展公益实践,投身乡村建设,培养行动力和影响力兼具的领袖型人才。

    目前,该项目已培养了来自剑桥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优秀学府的130名青年人才,但这也仅仅是申请人数中很小的一部分。那么,这个项目有何独特之处,对于青年人才的培养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通过创新解决乡村问题

    姜佳佳所在机构主业是乡村综合发展,如乡村自组织孵化,项目点所在地郝堂村曾上过两次《新闻联播》,被评为中国最美乡村。

    2013年,小鹰计划中期培训选在了郝堂村,姜佳佳及其所在机构因此和小鹰计划结缘,并在次年成为项目合作伙伴。

    “学员到乡村之后,我首先会让他们去和村民交流,帮助他们梳理乡村工作,让他们尽快了解并融入乡村。当然,我们更多是希望这些优秀的年轻人发挥自身作用。对于他们一些好的想法,我们会帮助他们去实践。”作为导师,姜佳佳的任务之一就是陪伴小鹰学员成长,鼓励他们进行创新实践。

    2016年,信阳乡村建设协作者中心迎来了一批新的小鹰学员,其中包括对公益充满热情的艺术生张志扬。

    此后一年时间,张志扬工作和生活几乎都在郝堂村。“对于一条习惯了被安排的咸鱼来说,真的很不习惯这里的‘非典型’工作方式,不用朝九晚五,我们的工作内容就是——没事找事!”张志扬表示。

    张志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小伙伴刘臻成立“十八线工作室”,在导师姜佳佳的支持下,他们开始在郝堂村的公共空间用“豆本”的形式开展艺术教育(“豆本”也被称为迷你书,高约5.6厘米,宽约4.2厘米,每本只有8页)。通过这种小篇幅的、故事性的形式,乡村的孩子很快喜欢上了画画,想象力和表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当“豆本”达到一定数量后,张志扬在村子里的公共空间举行了豆本展,并通过微博等渠道展示孩子们的创作。后来,他们还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展览,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经过一年的探索,目前已有三个村子的300多名儿童使用“豆本”。今后,他们还希望将这一项目推广到其他项目点,并寻求出版商、社会企业、策展人等多方力量加入。

    与之相类似的创新项目还有周音言的“小农场”。同样作为2016级小鹰计划学员,周音言选择了四川凉山作为实践基地。“没去凉山之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对于这个地方的印象仅仅是来源于媒体所报道的悬崖村、毒品、艾滋病等,但也正是这些极端的名词深深地戳中了我,我决定要去那里长期待一段时间。”

    到达凉山一段时间后,周音言发现当地村民每天吃的都是坨坨肉、荞麦粑粑、酸菜汤这样的食物。她了解到,由于凉山地区海拔比较高,村民生活十分原始,当地基本不种植蔬菜。生活在山里的孩子缺乏对蔬菜的认知以及蔬菜种植的常识,甚至连常见的西红柿、茄子这类蔬菜对他们来说都十分陌生。

    作为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周音言深知这样的饮食结构并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于是,她决心要在当地中心校建立一个小农场。通过在网上发起众筹,周音言筹到了3000余元启动资金,深受鼓舞的她带领十多个孩子开始了小农场的建设。对孩子们而言,这无疑是一种更加生动且贴近生活的教育方式。

    “我觉得最明显的变化就是,他们了解了一个完整真实的社会结构。原来他们在城市工作生活,了解到的乡村可能都是片段化的或者不全面的,到乡村之后他们会了解乡村治理、环保、教育以及养老、留守儿童等各方面的问题。而且,他们能够直观地提出问题,并尝试通过创新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另外,小鹰学员的到来能够对同龄人产生良好的示范作用,对青年人到乡村创业就业产生一定的吸引力,推动人才流动和创新。”姜佳佳谈道。

    乡村公益更需要专业人才

    与张志扬和周音言的情况不同,张超在工作两年之后才申请成为小鹰计划学员。2012年7月,张超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考到了湖北恩施。由于工作经历,她对乡村的认识也更为深刻。她发现当地教师资源极其紧缺,而仅有的乡村老师也没有办法顾及美术、绘画等艺术课程。

    作为美术院校的毕业生,张超始终相信艺术教育对孩子们成长的巨大作用。于是,她开始带着孩子们画画、举办夏令营。然而也正是通过这些尝试,张超认识到了自己能力的不足。2014年,张超加入小鹰计划,来到了四川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在项目点的时候,她恰巧遇到了鲁甸“8·03地震”和达州洪灾。“你会发现,在那样一种巨大的悲痛的场景之下,我们的孩子在拿到画笔的时候,眼中所含的那种希望和快乐。这再次验证了我们的看法,即艺术对人的影响是无穷的,它拥有巨大的能量。”

    在小鹰计划的一年里,张超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和他们一起创办了果糖儿童艺术教育工作室,她希望让乡村艺术教育这件事情,从一个人的力量变成一个集体的力量。

    作为一名专业人才,张超的加入得到了项目导师、北川羌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创始人高思发的欢迎。“对于我们这样的县域公益组织来说,招聘专业人才或者来自大城市的人才很困难,小鹰学员的专业能力都比较高,很容易看到机构存在的问题,他们的加入能够搅动整个团队的状态,刺激我们的发展。另一方面,我们的实务经验也能够增强他们对县域公益组织生态的认知,这种认知在城市是无法实现的。”

    一年的项目期结束后,小鹰学员仍会与项目点保持紧密联系。“我们上一届有三名小鹰,现在他们都是我们的资助人。还有一个学员马上会回来参加我们的夏令营当志愿者。另外还有两名学员要去国外深造,未来他们也会成为我们的志愿者,协助我们做研究。我们跟小鹰已经通过这种方式绑在了一起。”高思发说。

    实际上,除了能够为基层公益组织补充专业人才,小鹰计划也为他们带去了很多资源。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小鹰计划负责人李佳琛告诉记者,项目组每年会召开一次项目点导师研讨会,了解导师和机构需求,同时基金会还会将其他项目资源对接给他们,比如远程教育和电商扶贫等,而这些也是乡村公益亟需的。

    据李佳琛介绍,小鹰计划也向其他公益机构开放,机构可以向项目组提出申请,成为小鹰计划合作伙伴。

    不过申请机构须满足以下要求:必须扎根一线贫困地区、农村地区,这是硬性条件;机构服务的领域要和项目关注领域匹配,如乡村生计发展、乡村教育可持续发展、民族文化保护和发展等;机构本身要有比较完善的建制。

    李佳琛表示:“我们希望小鹰学员成为资源携带者,将越来越多的资源带下去。比如,我们了解到很多地方都需要性教育课程,那么我们就会通过基金会对接相关资源,对学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带着课程下去,这样我们的学员就能够讲性教育课程了,这也是带给当地的一种资源。”

    希望得到更多人的认可

    自2011年至今,小鹰计划已经培养了来自剑桥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海内外优秀学府的130余名学子,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力。该项目每年申请人数与入选人数比例约为10:1。

    “我们要求申请人有做公益的经历,关注社会问题,这是一个硬性条件。另外我们现在选拔的基本上都是教育背景比较好的,但这也不是最主要的标准,有的人可能是名校毕业,但他可能不适合我们的项目,比如他的目标定位并不是很清晰,对自己和对项目的认识也不是很明确,这样的情况我们就会拒绝。”李佳琛表示。

    为让小鹰学员得到专业辅导,项目为学员配备了四类导师:第一类是实践导师,他们在基层公益机构工作,有比较多的时间陪伴和辅导学员;第二类是发展导师,这类导师数量比较多,包括公益界前辈、教育方面的专家,也包括一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他们会给学员讲授相关课程;还有一类是有专项技能的老师,他们可以教给学员在工作中需要掌握的基本工作方法,如农村工作方法、传播、众筹、项目管理等;另外还有一种职业生涯导师,他们其实也是发展导师的一种,帮助学员对未来发展进行规划。

    为让学员尽快融入乡村生活,项目组对一年的时间进行了详细规划。

    “7月份是我们的开营时间,项目组会对学员进行大概20天的培训,内容包括个人成长与修为、公益理念和视角、能力技能等,之后学员就会到他们选择的项目点。11月份我们还会有一次集中的培训,这次培训是在他们了解当地的情况之后,对个人目标、角色的一次调整。另外,我们也会要求大家写一篇行动研究论文,通过论文的形式督促大家对一年的工作进行反思。第二年6月我们会举行结营培训,包括对大家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和指导,也包括一年成果的分享和展示。”李佳琛谈道。

    小鹰学员毕业之后,项目组也会对学员进行持续追踪。目前,约有三分之一的学员选择了继续深造,三分之一的人选择创业或就业,剩下三分之一的人留在了公益领域。在姜佳佳以及高思发等导师看来,“通过小鹰计划,他们能够了解自身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并通过自己的方式为社会做出贡献,这是该项目的最大价值。”

    对此,李佳琛也十分认同。“小鹰计划的意义并不在于为公益行业培养从业人员,而是培养更广意义的公益人。这是一个价值观影响项目,我们希望在还能够影响到他们的年纪,在他们心里埋下一个公益的种子,然后有一天种子生根发芽,回报社会。他们跟其他人的区别在于,不论做什么,他们始终会带有关照社会的视角和情怀。而且即使他们现在没有在公益领域从业,他们以后也可能会做公益,或者以其他形式参与公益,比如成为捐赠人或者志愿者。”

    ■ 本报记者 皮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