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演员的公益性
虐待表演狗熊,观众不答应
社会工作
介入农民工服务的间接方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演员的公益性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

    1942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就讲过,艺术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说艺术的人民性,是公认的。其实艺术也是公益性的。

    近日正热播的电视剧《白鹿原》,其小说、编剧、场景、寓意的底子都非常好。剧中的每个角色,他们描述了历史,体现了思想,警示了未来。角色是千变万化的,但刻画一个事实中的真实角色而让人们有收获,那是十分重要的。

    比如说,剧中角色鹿子霖由演员何冰所饰演,他所创造的优点有二:一是准确刻画了那个时代的一个角色,而这个角色给人们带来的启发又是久远的;二是一个演员表达出的艺术之感,并不简单是角色的一般需要,而是这个社会的需要。当人们喜欢这个角色,是喜欢他对这个角色的刻画,刻画到时代文化里,刻画到自己的心里。

    我们喜欢一个艺术家,是由于他负责任地演出了他需要演出的角色。人们往往忽略了影视剧的公益性、演员的公益性,至少显得十分短缺。当一个艺术家不以对社会负责任的精神去演戏,那是庸俗的,那也是没有公益之心的。我支持演员对公益的支持,支持文艺对公益的支持。人民的艺术家,就应该为人民演戏、演好戏,表面上是艺术,实际上是为人民,此为公益。

    习近平总书记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满满正能量。在文艺界来讲,就是宣传我们的主流价值观。而主流价值观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它要演员把真实的角色艺术地献给人民。当真实的角色给了社会,这个社会才能通过角色判断主流价值。它的对与错、真与假、行与不行、存与不存,都会对社会产生直接的影响,都会冲击灵魂的判断,都会形成一种社会的价值倾向。所以每一个演员的角色,都要负责任地演好,这才是真正艺术家的良心。

    所谓艺术家,献给人民的,是不污人的眼、人的心、人的意志,给人以促动或者是震撼。每个剧中的角色,都是你对社会的奉献,奉献的价值高低都是一种公益。与其留给社会以糟粕,不如给予社会以精华。

    所谓文化与公益的关系,这是人们经常忽略的。公益并没有什么领域之说,但作为一个文化工作者,本在公益之中。当一个文化工作者已经没有了文化责任、社会责任、公益责任,那将是一个文化工作者的悲哀,也是一个社会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