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消除安全隐患热线在深开通
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启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感动生命,讲出你的抗癌故事
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启动

    2017年6月25日,由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共同主办、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悦享健康,家满幸福”(RUN FOR HER FAMILY)——“感动生命”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暨2017“同一天一起行”癌症康复健步走活动在鸟巢国家体育场CAIA北京会展中心正式启动。

    本次活动将面向全国征集和评选抗癌明星、抗癌明星家庭、医生以及抗癌明星组织的优秀故事。活动主办方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希望通过本次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工作,展示中国癌症康复社区的风采,鼓励更多癌症患者及其家庭坚定抗击疾病的信心,积极参与治疗与康复,同时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癌症的关注,向公众普及肿瘤防治知识。本次活动吸引了包括康复者、医护人员、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在内的千人参与。

    恶性肿瘤威胁人类健康

    目前,恶性肿瘤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社会发展的疾病,根据国家癌症中心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为270.59/10万,死亡率为163.83/10万。在中国每一分钟就有6人被诊断为恶性肿瘤,5人死于癌症,居于恶性肿瘤发病第一位的是肺癌,其次为女性乳腺癌、胃癌、结直肠癌、肝癌和食管癌。其中女性乳腺癌发病最多,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为42.55/10万人,预计到2021年,中国乳腺癌患者将高达250万。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指出,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将聚焦肺癌、乳腺癌、胃肠癌、淋巴瘤等中国高发病率的恶性肿瘤疾病,希望通过鼓励癌症康复者、家庭通过展示自己的抗癌故事,坚定癌症患者以及其家庭抗击疾病的信心,积极参与治疗和康复,同时也希望借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对癌症的关注,号召更多社会资源和力量关注癌症防治,支持癌症患者积极抗击疾病,走向康复道路。

    据了解,本次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将历时4个月,最终将评出“抗癌明星家庭”“抗癌明星患者”“抗癌明星医生”“抗癌明星组织”4大类优秀人物事迹,癌症患者可以通过“为爱坚持悦享健康”微信号登录全国抗癌优秀故事征集和评选活动平台提交自己与癌症斗争的故事,公众也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为感动自己的抗癌明星、抗癌故事加油、点赞,并参与投票。最后,4大类“抗癌明星”优秀故事将综合社会投票以及专家评审团的评选加权评选出。

    癌症康复者鸟巢健步走

    在当天,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品牌活动,2017“同一天一起行”癌症康复健步走活动也同步在鸟巢启动。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名癌症康复者及其家庭,以及医生、志愿者等参与了本次活动。在健步走途中,主办方还在鸟巢进行了肿瘤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向更多的社会公众宣传癌症防治知识。

    此外,为了加强对癌症康复组织与癌症患者的沟通交流,由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支持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开发的“为爱坚持悦享健康”官方微信号也在同一天上线,该平台将鼓励、支持和帮助每一位肿瘤患者,并打造成为关爱肿瘤患者的温馨大家庭。在这里癌症患者可以通过该平台在线交流、学习疾病知识,让更多患者面对疾病不再彷徨,激励患者用乐观的心态面对疾病、建立自信的生活态度

    2016年“Run For Her同一天一起行”于去年5月在北京长城启动,历经全国48个城市,于去年10月在武汉东湖完美收官,全国共有5万余名癌症康复者、医护人员及志愿者通过健步走的形式,倡导社会关爱癌症患者。

    精准个体化助力癌症治疗

    近年来我国癌症治疗实现了里程碑式的跨越,很多种癌症治疗都已实现了由“可控”到“走向治愈”的重大突破。以HER2阳性乳腺癌为例,靶向治疗药物的出现,大大提高了HER2阳性乳腺癌治愈率。军事医学科学院附属医院乳腺肿瘤科主任江泽飞教授讲道:虽然HER2阳性乳腺癌非常凶险,但对于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通过1年标准抗HER2辅助治疗,患者治疗效果及预后可以得到显著提高,早期HER2阳性乳腺癌的10年生存率高达80%,最大可能达到临床治愈,晚期HER2阳性乳腺癌的生存期也显著延长,一半以上的患者生存期接近5年。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经有70多个省、市、基金单位将抗HER2乳腺癌靶向药物纳入当地的医保可报销范围,极大地降低了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提高了当地患者标准化治疗的比例,让更多的乳腺癌患者获益。中国抗癌协会康复会主任委员史安利教授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地方能够将更多的靶向药物纳入大病医保,通过政府、企业、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让更多肿瘤患者受益于创新药物。

    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虹表示,作为个体化医疗领域的领导者,多年来,罗氏始终秉承“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理念,并长期致力于研究对抗癌症的有效方法。未来罗氏将一如既往与政府、社会组织等各方努力,在继续扩大中国癌症患者的药物可及性的同时,将更多创新肿瘤药物尽快带入中国,惠及中国肿瘤患者。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