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思源工程”十年劝募超14亿元
中国单车“空降”佛国圣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单车“空降”佛国圣地

    7月3日,尼泊尔总统班达拉(右四)在总统府接见基金会成员一行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14个世纪前,晋代高僧法显、唐代高僧玄奘都到过释迦牟尼诞生地——尼泊尔的蓝毗尼,唐代著名的尺真公主与松赞干布的联姻更是成为一段佳话。

    14个世纪后,在中国倡议“一带一路”与中、尼两国建交60余年的大背景下,两国纽带的维系和加固更迎来了新的机遇,一批中国民间组织纷纷开始尝试“出海”。

    2017年7月1日,300辆山地单车踏着西行的足迹,飞跃喜马拉雅山脉,向着释迦牟尼诞生地尼泊尔定向投放,为当地山地居民的出行寻找解决方案。

    开车仅能行驶一小时的国度

    2015年4月,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伤亡人数过万。北京一家名为慈爱公益基金会的公益组织负责人曹翔前来参与民间救援工作,这支基金会中大部分成员来自一个组织“越野e族”,有着越野经验的同时,让他们对于道路出行格外关注。

    其后,曹翔又多次和朋友们来到尼泊尔,与当地居民深入交流后,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摆在了曹翔的面前。曹翔发现在尼泊尔当地车辆所能行驶的道路非常有限,大多数尼泊尔居民均居住在山间与山为伴,出行均靠步行,孩子们为了上学或者归家,一旦出行需要走上4天的时间,即便当地有汽车,但限于山路绕弯,不易通行,孩子们只能步行就学。

    经过多方调研后,一拍即合,曹翔决定通过基金会的资源向尼泊尔捐赠一批山地单车,一个名为“佛国单车”的山地居民出行计划就此成行。

    根据北京慈爱公益基金会的计划,今天将向尼泊尔方面捐赠300辆山地单车,未来陆续会有更多辆山地自行车捐赠到这里。

    同时,根据当地居民的出行习惯,基金会还为单车进行了改良,安置后座承载物品。

    据悉,此次北京慈爱公益基金会在尼泊尔捐赠山地自行车的善举受到尼泊尔政府高度重视。7月3日,尼泊尔总统班达拉在总统府亲自接见基金会成员一行,并详细了解捐赠项目状况,感谢中国民间组织对尼泊尔人民的帮助,期望未来有更多的公益项目落地尼泊尔。

    多元方式,让公益不难

    2017年7月1日,基金会正式将“佛国单车”项目落地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日后将考虑以多种方式帮助项目可持续发展,比如“以商养善”、“海内外项目结合”、“多元合作”等。

    王璇是北京慈爱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有着多年民间组织从业经历和社会创业经历的她俨然已经成为公益慈善界的“老兵”。在王璇看来,用商业的模式解决公益的问题,是使公益项目能够得到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另外,基金会的慈爱体育项目也将与尼泊尔地方体育运动融合,将已有资源的社会价值最大化。

    创始成员国受益“一带一路”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尼泊尔作为最早响应的20个创始国家之一,在受惠于“一带一路”的同时也成了最早一批支持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友好邻邦。

    6月20日,中、尼双方举行了第十一轮外交磋商,要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深入开展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包括高层互访、贸易投资、能源、旅游人文等,其中有一个灾后重建,内含公益慈善。

    这是双方公益领域合作的一个新起点和其中的一个侧面,在捐赠形式、公益深层次形态和公益走出国门上都有重大的创新,有利于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

    “‘一带一路’海外扶助项目是中国非常重要项目,鼓励中国民间组织走出去过程中,受到政府的非常大的支持,带着物资和项目来到这里,希望能够给尼泊尔人民带来物资和精神上的一些影响,前期将300辆单车投放加德满都的山地地区,给这里的居民提供便利的出行方式,未来会有更多辆单车逐步投放。”王璇说。

    尼泊尔前总理、尼泊尔联合马列党派主席奥利先生也光临现场,他高度评价这一项目,并表示近年来,中尼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双边互动都是有目共睹的,而公益慈善领域的合作让他感到两国的合作关系又上了一个新的层次。

    毫无疑问,中尼两国的关系正处在历史最佳时期,再加上“一带一路”的倡议,如今一批批公益先行者,纷纷跨出了国门。

    “中国民间组织的海外步伐是在欣喜中伴随着种种挑战,而相比于商业组织,民间组织的这种挑战甚至于更大,所以每一次行动的成果都是来之不易,也让人倍感欣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海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包胜勇教授说。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