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演员的公益性
虐待表演狗熊,观众不答应
社会工作
介入农民工服务的间接方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工作
介入农民工服务的间接方法

    社会工作间接服务方法的作用和影响并不亚于直接服务,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也是如此。就实践经验来看,其间接服务方法主要包括社会工作研究、政策倡导、社会工作培训和督导及社会工作行政等。

    一、社会工作研究:构建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与理论的共同体。社会工作研究是基于社会工作服务实践推进和完成的,其核心任务在于从大量社会工作实践中总结提炼具有可鉴价值和可推广性的基本经验,实现专业服务与理论构建的有效连接,并贡献于我国本土社会工作发展。近年来,不少研究学者投身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实践并由此产出了较为丰富的研究成果,比如协作者依据专业实践形成了机构品牌的文库以及以工友之家、云南连心、北京近邻等机构实践为基础的研究成果等。

    农民工社会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和复杂性使得其研究更具价值,其作用也直接影响到两个方面:一是以农民工社会工作的实践经验找寻本土社会工作的基本经验,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农民工面临的诸多问题和实际需求,为积极倡导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及公众关注农民工发展奠定基础。

    二、政策倡导:推动农民工政策制度的逐步完善。社会工作在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制订和实施中应该有所作为,而不仅仅局限在政策宣传方面。在这一行动中,社会工作者便是一个政策倡导者或影响者,即通过某种工作方式发现导致农民工社会问题或困境的政策性因素,并通过自身的努力将调查研究和行动研究的结果和工作经验反馈给相关政府部门,进而促使其合理决策并调整或改变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

    现代社会工作的基本特征之一就是社会工作者与受助者之间客观上存在着一种“制度性”的相互依赖,即双方都得依赖制度才能解决问题。这就需要社会工作者把对农民工的公共政策服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开展,搭建制度反馈的渠道并作为服务对象的利益代言人积极开展农民工相关政策的倡导工作。

    三、社会工作培训与督导:提升相关工作者的服务理念与能力。一线社会工作者的价值理念和服务能力是保证农民工服务专业性和有效性的核心保障。社会工作培训与督导既有助于一线社会工作者的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也有助于更好地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相比于其他服务领域更有挑战性,更需要基于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上的创新。

    以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为例,在机构的组织和安排下,邀请社会工作教师和实务工作者不定期为一线社会工作者针对农民工服务项目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扰提供专题培训,由机构社会工作督导为他们开展督导服务,并根据实际需要组织一线社会工作者到有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经验的其他机构进行参访学习。这些能力建设和督导服务都将在社会工作者服务农民工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四、社会工作行政:以有效管理促进农民工服务的有效性。社会工作行政是社会工作服务方法中发展较晚的方法之一,但影响较大,是社会工作间接方法的重要组成。本文社会工作行政整体上侧重通过社会工作机构的组织管理间接提升服务成效并争取最大化地满足服务对象的实际需求,主要包括社会工作者人力资源管理、项目运作与管理、资源协调及服务成效评估等。

    社会工作行政的方法质量在一定程度上将直接影响服务进程和服务质量,作为农民工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以项目化方式运作的民办社会工作机构更是如此。很多农民工服务项目存在一些阻力,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比如具有农民工服务经验的一线社会工作者较少等。这些问题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农民工服务的整体效果,需要通过一系列组织内外部的团队能力建设逐步加以调整和完善。

    北京社会管理职业学院社会工作系讲师

    卢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