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封面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1访谈
益数字
图片新闻
1周慈善捐赠
超六成网友 赞同设置“女性专用车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封面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1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 赞同设置“女性专用车厢”

    ■ 本报记者 李庆

    广州、深圳两市地铁“女性专用车厢”已试运行一段时间,这一试点在收获不少掌声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少争议。

    支持方认为,地铁一直是性骚扰高发区域,不少女性都有过被性骚扰甚至被猥亵的经历。

    另有部分女性乘客诉苦说,特别是早晚高峰的时候,与男乘客相比,力量悬殊太大根本挤不上地铁,就算挤上去了,有时候也会与男性前胸挨后背,感觉很不好。

    据相关数据统计,目前全球有9个国家已经设立了女性专用地铁车厢。一项在线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8500多人中,有64%的人表示设女性专用地铁车厢是个好主意。

    根据2016年深圳地铁乘客满意度调查中的27267份有效样本显示,女性乘客占比略高。地铁设立女性车厢,理论上可以防止性骚扰;保护女性隐私,如避免女性哺乳的尴尬;赋予女性乘车便利,如缓解孕妇、体力较差的女性群体在拥挤时段乘车难等。

    而反对方则认为这种做法是歧视男性的行为。有网友表示,在众多男性中的确会出现个别人行为不正、品行不端,但这种做法无疑是将所有的男性都视为怀疑对象,从而隔离开来。

    也有部分女士认为,这是对女性的不尊重。在男女平等的今天,为何要把女性当做弱势群体隔离开来,说到弱势群体,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儿童、老人、残疾人、孕妇等,而不应该是女性。另外就算出现这个问题,为何不是设立男士优先车厢。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种文化的退步。正如伊斯兰国家的女性隔离区,那是枷锁不是保护。因为姑娘穿得清凉,就默认增加了性骚扰风险,进而以隔离的方式将女性“保护”起来,这套逻辑恐怕站不住脚。

    性骚扰问题究竟需不需要设置“女性专用车厢”来解决?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的报案数据显示,广州地铁女性乘客受到性骚扰的事件是个别现象,从2015年起至今发生74起。

    在世界地铁协会32家地铁同行业绩表现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发生率连续多年最低。不少政协委员认为,性骚扰不是设置女性车厢的最重要因素,女性专用车厢的设置主要体现的是一种对于女性的尊重和关爱。

    据广州地铁公司表示,现有地铁列车多为6节车厢,如设置1节或更多女性专用车厢,将只有5节或更少车厢服务其他乘客。由于女性专用车厢在限定时段仅针对女性全体,若女性无法流动至女性专用车厢,同时男性又不能进入,车厢空间的利用率有限,影响整体运能。

    那么,设置女性专用车厢是不是对女性的保护和关爱?这一做法究竟合不合理?为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你认为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合不合理?

    本次调查自7月14日10时开始,截至7月17日10时,共有1120位网友参与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网友表示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做法合理,让女性可以免于性骚扰,表示不合理,认为违反了男女平等原则的网友只占27.12%。

    55.89%的网友表示会按照地铁专门标识选择车厢。18.48%的网友表示会对女性车厢的标识视而不见。21.34%的网友表示如果遇到高峰期拥挤,考虑不了那么多。

    如何解决关于“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争议,40.08%的网友表示政府应完善相关政策,让好想法得到好的结果。34.82%的网友表示应该在运行、试运行前期做好引导和宣传工作。21.17%的网友表示要不断完善制度设计中的细节,避免细节的不合理所导致的政策效果欠佳。

    沉默的大多数:我作为一名青年,在女性车厢受到的第一冲击感就是这个地方是女性优先的,我会首先遵守规则移步普通车厢,没有太多的大道理这是人性的驱使,也是男人应该做的。虽然我在其他车厢也会让座,但是不能否认女性车厢的作用。

    之行泰安:一直说男女平等,这一做法根本上就是以关爱女性的名义歧视女性。

    北极光:既然提出来了就先实行,有用就扩大,弊大于利自然就会不了了之。

    1.你认为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合不合理?

    A、合理,可以使女性乘客免于性骚扰。60.35%

    B、不合理,违反了男女平等的原则。27.12%

    C、尚可接受,并没有完全禁止男性乘坐。9.03%

    D、说不清楚。3.5%

    2.你认为如何解决关于“设立女性专用车厢”的争议?

    A、政府应完善相关的政策,让好想法得出好结果。40.08%

    B、做好引导和宣传工作。34.82%

    C、不断完善制度设计中的细节。21.17%

    D、说不清楚。3.93%

    3.若你所乘坐的地铁设置了女性车厢,你会怎么做?

    A、按照地铁专门标识选择车厢。55.89%

    B、即使有标识,也视而不见。18.48%

    C、视具体情况而定。21.34%

    D、说不清楚。4.29

    截至7月17日10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