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动态
基层社会组织管理的“汕头经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公安部:

    善心汇涉嫌传销等犯罪被依法查处

    近日,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全国各地公安机关依法对广东深圳市善心汇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天明等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等犯罪问题进行查处,张天明等多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初步查明,张天明等人涉嫌以“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等为幌子,策划、操纵并发展人员参加传销活动,骗取巨额财物。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传销犯罪案件持续高发,不法分子不断变换犯罪手法,利用“金融互助”、“爱心慈善”、“虚拟货币”、“电子商务”、“微信营销”等各种名目,策划、组织传销活动,严重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严重扰乱经济社会秩序。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坚决予以严厉打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同时,提醒广大群众提高防范意识,不被高利诱惑,自觉抵制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共同维护好经济社会秩序。 (据公安部网站)

    民政部:

    防范冠以“军民融合”字样组织非法活动

    近日社会上出现一些未经登记的“军民融合”联盟、协会、促进会等组织,大多冠以“中国”“全国”“国家”“国防”“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字样,通过举办论坛展会等活动,收取高额费用,混淆视听,损害军民融合战略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给一些单位和个人造成经济损失,产生不良社会影响,有的已触犯相关法律法规。

    截至目前,民政部未批准任何带有“军民融合”字样的社会组织,凡是冠有“军民融合”字样且自称在民政部登记的组织均属于虚假宣传。社会各界对此应保持警惕,防止以“军民融合”为幌子的敛财聚财行为。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提醒社会公众在加入某个社会组织或者与其合作时,应当首先查验这个组织是否具备合法身份,以免上当受骗,防止产生不必要的损失和法律纠纷。

    (据中国社会组织网)

    山东: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

    7月1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截至2017年6月底,山东省各级共登记注册社会组织4.76万个,其中社会团体1.75万个,社会服务机构3万个,基金会154个。

    《意见》提出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2016年—2020年,省级财政对符合一定条件的社会组织和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给予一次性扶持或奖补,逐步完善公共财政对社会组织的扶持机制;允许社会组织以其管理使用的公益设施以外的财产抵押贷款,用于自身业务发展。

    《意见》还提出,要加强社会组织诚信自律建设,建立行业性诚信激励和惩戒机制;规范社会组织收费行为,严禁巧立名目乱收费。要稳妥推进政企分开,依法登记的社会组织通过技术资料或科技成果的有偿转让,以及通过举办展览、组织培训和开展技术咨询等有偿服务活动收取的费用为经营性收费项目,不属财政收入,不实行财政专户储存、收支两条线。

    (据山东省政府网站)

    山西:协会商会收费标准公布

    山西省发改委近日公布该省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及标准统计表。个人会费每年在50元至200元之间。单位会费差距挺大,以副会长单位为例,最低的每年收费5000元,最高的达到10万元。

    山西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民政厅近期采取措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省民政厅组织已脱钩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自查,省直其他有关部门对本系统尚未脱钩的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进行自查。在此基础上,有关部门进行审查,并集中公示行业协会商会会费和其他收费的项目和标准。16家协会商会中4家没有收费项目,分别为:山西省能源研究会、山西省生态经济学会、山西省宏观经济学会、山西省城镇协会。

    有关部门要求,各行业协会商会一律不得利用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强制企业入会,不得利用行业影响力以评比表彰、评审达标等方式违规收费;鼓励会费结余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会费。

    (据《太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