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六成网友在“99公益日”活动中进行过捐赠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六成网友在“99公益日”活动中进行过捐赠

    1. 你是否知道“99公益日”活动?

    A、知道 66.3%

    B、不知道 33.7%

    2. 你是否在“99公益日”活动期间为某一项目进行捐赠?

    A、有 56.76%

    B、从来没有 43.24%

    3. 对于这样一场“公益狂欢日”,你认为是否能够真正让全民参与公益?

    A、可以,依靠移动互联网技术手段可以实现 60.04%

    B、不可以,公益是日常行为,并非是在某一个特定时间集中参与 17.2%

    C、不确定 22.76%

    4. “99公益日”,对公益行业及公益机构而言,你如何看待?

    A、利大于弊。在技术及资金的支持下,可以号召更多的公众参与公益,所以利处更多56.26%

    B、弊大于利。资金驱使下,公益机构会更重视筹款,忽略执行,而且太过集中会引起公众反感。16.8%

    C无法判断,需要在以后的发展中,不断调整。26.94%

    截至7月24日10时

    7月18日,腾讯对外公布了第三届“99公益日”的整体活动框架和规则,与去年相同,腾讯拿出1.9999亿元的同时,依旧引入企业资金配捐,与公众爱心捐赠形成1:1:X的配捐模式。

    2015年9月7、8、9日,首届“99公益日”正式开始上线,3天时间,腾讯共拿出9999万元配捐资金,与众多公益组织一起,以网友捐1元,腾讯配捐1元的方式助力参与活动的众多公益项目。最终,共计有2178个公益项目上线, 205万网友参与,募款金额超过1.279亿元。

    1:1的配捐模式,以及腾讯社交软件所拥有的高效传播和广泛受众,“99公益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参与,2016年第二届“99公益日”活动中,腾讯将配捐资金提高到1.9999亿元,并且引入更多企业的配捐资金,与公众捐赠形成了全新的1(公众捐赠):1(企业配捐):X(腾讯配捐)配捐模式,这意味着上线的公益项目可以获得更多配捐资金,第二届“99公益日”,共有3643个项目上线,677万人次捐赠,3.05亿网友善款捐赠总额。

    与双11、618等电商平台人为创造的全民购物狂欢节一样,“99公益日”在腾讯的全力推动下,成为了公益行业的盛大节日,正在吸引着更多的公益机构和企业参与。

    已经越来越成为很多公益机构每年的重要目标和筹款阵地,甚至有很多公益机构提前半年便着手准备,希望通过3天的资金配捐公益日,完成全年的筹款目标,而一系列围绕“99公益日”筹款技巧、传播方式等开展专门的培训课程,主题沙龙的培训机构更是日益增多。

    与此同时,质疑声也此起彼伏,有人认为在短短3天时间,进行集中式的公众劝募行为,是在过度消耗公众的善心,而高额配捐资金的诱惑,让公益组织形成了以筹款为最终导向的项目设计形式;也有人认为“99公益日”所呈现出的公众参与数据并不真实,这样的活动,依旧停留在行业内人士自娱自乐的状况,很多公益机构为了拿到更多的筹款,组织数量可观的团队进行“刷票”行为,目的只是为了拿到配捐资金,并未真正触及到更大范围的公众。

    如今,第三届“99公益日”的规则已经开始公布,又一年的公益狂欢即将拉开。《公益时报》联合凤凰公益和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99公益日”,你如何看待这场“公益狂欢”?

    本次益调查从7月19日开始,截止到7月24日上午10点,结果显示:有66.3%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2年时间中通过不同渠道对“99公益日”有所了解,有33.7%的受访者表示对于“99公益日”并无了解。

    56.76%的网友表示在“99公益日”期间为腾讯公益平台上线的公益项目进行过捐赠,另有43.24%的网友表示在该活动期间并未对任何一个项目进行捐赠。

    对于“99公益日”是否能够真正实现全民参与公益的目的,60.04%的网友持肯定态度,认为这一活动一方面可以实现公益项目的迅速、广泛传播,另一方面也让公众可以便捷参与;但也有22.76%的网友持否定态度,认为高强度集中曝光反而会让公众对公益产生负面认知。

    对于公益行业、公益机构,56.26%的网友认为“99公益日”是利大于弊,活动所带来的技术创新、企业参与、资金支持都是当前公益行业以及公益机构亟需的,可以极大地推动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16.8%的网友则认为弊大于利,认为“99公益日”会使越来越多的公益项目以筹款为目标导向,而忽视项目的实际价值和运作,并不利于公益行业及公益机构的长远发展,对善款资源是一种浪费。

    网友留言: 

    圆月超人:配捐机制将极大的激活社会组织、基金会的“公开募捐”激情,并且在极大范围内推进公众公益意识培养,对整个国内的公益事业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丘小喂:品牌曝光和公众倡导应该说是企业参与99的重要动机之一,但是如果没有相应的营销和传播资源的投入,企图扩大影响力是很难的。

    阿正:过于激进地推动是否会使公众劝募变质,巨额善款募集之后是否能有效监管,如何甄别有效募款的比例等问题需要答案。

    纪小予:再广泛的宣传资源配备,最终还是需要公益机构自身具备打动人心的传播能力,以及真正解决问题的项目执行能力,如果自身能力不提升,资源再多依旧无济于事。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