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2017年“99公益日”规则出炉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7年“99公益日”规则出炉

    7月18日零点,腾讯通过微信公号发布了2017年第三届“99公益日”规则“写给公益伙伴的‘99公益日’说明”(以下简称“说明”)。

    就目前“说明”中所呈现出的本届“99公益日”的相关规则,与去年相比,在整体框架及配比规则方面,并没有太大变化,但在机构及项目方面的要求更加具体,而在吸引企业配比资金方面,也给予了公益机构、配捐企业更多“甜头”,以期撬动更多企业参与。

    参与机构:

    非营利组织和公募机构负责制

    “说明”中,对准予参加“99公益日”的机构的基本要求为:在各级民政部门注册成立的非营利性组织,符合《慈善法》规定,且在主管单位的登记证书的有效期在一年以上。

    “说明”中不是用公募机构、不是用慈善组织,而是用概念更为宽泛的“非营利组织”,可以看出“99公益日”所号召的范围更加广泛,换而言之,对项目的发起机构的要求非常广泛,以期可以让更多更丰富的项目参与到“99公益日”当中。而对于项目的具体合规性,“99公益日”采取的是公募机构认领、负责制。

    “说明”中在项目准入与要求中明确提出,所有申请参与“99公益日”的募捐项目,都将由具有公开募捐资质的机构负责审核、评估,具体包括但不限于募捐目的的合理性、项目设计的合理性、善款使用预算的专业性等;公募机构必须就经其审核、认领的募捐项目负责。

    简而言之,就是所有募捐项目,都必须与具有公募资质的机构合作,而公募机构对具体的项目进行相关合规性审查,并承担相应责任。而像一些不具备公募资质的非营利组织发起的项目,当然也要交由公募机构审核和负责,所以腾讯相当于在入口处开闸,中间部分更多的交由公募机构把关筛选。

    上线项目:

    新增2个限制,1个报备

    对于准许上线的筹款项目,与去年规则相比,除不允许紧急救灾类项目(除灾后重建)和针对个人的疾病救助或扶贫项目参加活动以外,还新增了2个限制,另外,与以往上线项目由公募机构认领,腾讯公益平台审核上线的流程相比,今年还新增了一项报备流程。

    限制1:非中国大陆依法注册的非营利组织,限制参与(《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实施,境外非政府组织不得在华开展公开募捐活动)。

    限制2:非公募机构发起的筹款项目,机构的运营成本不能超过预算的10%,其中包括了机构正常运转发生的费用,包括行政人员的工资、办公费、水电费等。

    报备:所有准备参与“99公益日”的募捐项目,像以往一样通过公募机构合规性审核并认领后,还需要由公募机构统一在民政部“慈善中国”全国慈善信息公开网站进行报备,并在8月21日前向腾讯平台同步报备结果说明书。

    这意味着,今年所有参加“99公益日”的募捐项目资料,均可以在该公开网站进行查询,而此前,每届几千个上线项目,相关信息均在平台手中,如果公众想要查看某一个特定的项目并不现实。这样的做法,如果有人对“99公益日”的项目存在质疑后,或许腾讯不会陷入一家之言无人信的境况了。

    据腾讯公益工作人员介绍,关于全国慈善信息公开网站相关操作问题,后续将有民政部统一组织参与机构的工作人员进行学习。

    腾讯配捐:

    深夜9:09分“惊喜时刻”

    对于最受关注的配比规则,今年的“99公益日”并不会发生改变,仍将延续去年规则:即1(公众捐赠):1(公募机构的企业配捐):X(腾讯配捐)。而且腾讯公益基金会拿出的配比资金也与去年相同,仍旧是1.9999亿非定向配比资金。

    但与去年相比,今年“99公益日”活动期间新增了一个环节,即每晚的9:09分开启“惊喜时刻”,腾讯将拿出比去年更多的资金,为筹款排名靠前的项目助力。

    企业配捐:

    多重奖励刺激参与

    沿用去年的配捐规则,其中相当重要的,也是目前尚不可预测的,就是来自于企业的配比资金,去年“99公益日”作为第一次引入企业配捐的模式,共有5000万企业非定向配捐资金。

    而对于企业的配比资金,目前“99公益日”所采取的方式,是由参与“99公益日”活动的公募机构撬动企业配捐资金,而腾讯则一方面给公益机构相应激励,另一方面,利用自身多渠道给予企业品牌传播和流量福利。

    企业的配比资金,分为非定型配比资金和定向配比资金,两者区别在于前者的配捐资金可以1:1配捐给相应公募机构所有在筹的公益项目,而后者只能特定用于某个项目的配捐。

    今年的“99公益日”上,腾讯对出资配捐的企业也有所细分以及资金要求,对于出资的企业,统称为“爱心伙伴”,企业可选择不同的出资方式,在非定向配捐中,面向所有项目或某一类项目的起配额为30万,而对于定向配捐资金,如果只定向针对某一个项目,起配额为10万,如果是配捐给一个支持某一项目而发起的企业一起捐活动时,起配额为2万。

    为了让公募机构更努力地寻找更多的非定向配捐资金,腾讯也准备了一系列的激励,包括:未来发展基金激励、广告投放(朋友圈广告资源及非朋友圈广告资源)、传播资源激励、企业一起捐激励、线下传播激励。(仅非定向配捐资金才能获得奖励,定向配捐资金不享有激励)

    1、未来发展基金及广告投放资源。与去年相比,腾讯的奖励要求有大幅度提升,第一级别的2000万相比于去年同级,翻了4倍;对于奖励中所给予的广告资源以及未来发展基金,腾讯奖励的主体为公益机构,而对于广告投放内容,腾讯要求不得涉及任何商业信息,而且还有模板提供;对于未来发展基金的用途,腾讯要求其供公益机构新媒体筹资、机构成长建设。

    2、传播激励(新增)。与去年相比,腾讯今年还为达到要求的公募机构提供了99专项传播资金,可以看到,该项激励中的两个要求与前一项的要求重合,对此,腾讯公益工作人员表示,两类奖励是我完全独立的,只要达到要求,公募机构均可享受以上两项激励。

    3、“企业一起捐”专项激励(新增)。与去年相比,企业参与的方式有了改变,新推出的“企业一起捐”的模式,是由企业为某个筹款项目发起独立的筹款页面,并号召企业自有员工及消费者参与捐款,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微信运动中的“一起捐”模式项目。(7月底,企业一起捐功能将上线)

    而如果企业一起捐的筹款额达到一定级别后,其所支持的项目所归属的公益机构,将获得不同级别的奖励资金。

    4、线下激励。该项激励,是针对有线下实体门店进行宣传及筹款计划的公募机构,将创意、提案提交腾讯公益评估,在腾讯提供的线下门店及公共场所场景列表中选择投放标的,投放内容需符合腾讯公益提供的设计规范。

    对于公益机构进行线下推广,腾讯公益将发放最高15万的激励/补贴资金。

    对于非定向配捐资金的出资方——企业,在帮助公益机构获得更多激励的同时,自身也可以获得更多福利,如公益机构获得广告投放及传播激励,作为奖励主体的公益机构,可以自行决定在广告投放中是否露出企业品牌,也就是说,如果帮助公益机构获得此类广告、传播奖励,企业有机会获得更多品牌展示渠道和机会。

    另外,企业为某个项目发起“企业一起捐”,也可以在该独立页面进行品牌展示。

    除此之外,企业如果深度参与非定向配捐资金支持,企业一起捐等,还可作为“99公益日”的“战略合作伙伴”,在“99公益日”主会场享受更多福利。毕竟腾讯的产品覆盖面相当广。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