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本家政工大姐的口述史
公益视角下的家政行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视角下的家政行业

    (上接08版)

    随着中国逐渐进入人口老龄化,钟点工、月嫂、育儿嫂、护工等在中国的城市供不应求。根据商务部2016年统计数据,需要家政服务的城镇家庭达到近40%。而据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统计,截至2016年,雇主需求量达到7000万户。

    这使的专业护理人员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中国贫困农村妇女就业技能培训却亟需加强,而中国城市二胎生育潮拉动的月嫂、育儿嫂需求呈井喷式增长,两者之间需要一个很好的桥梁进行供需匹配。

    “爱心月嫂”项目有效帮助缓解目前市场上专业护理之中的母婴护理人员明显不足的供需矛盾。

    另一方面,帮助低学历、缺乏技能的农村妇女学习家政技能,获得劳务报酬,不但让家庭摆脱了贫困,还能提高农村妇女的家庭地位,同时帮助她们改善家庭生活状况,改善家庭关系,甚至以她们为榜样,带动和促进了新农村发展,为“精准扶贫”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参考路径。

    “‘爱心月嫂’项目不在于人数多少和收入高低,项目让妇女、女性、妈妈变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一个月的培训90%学员取得相应证书,薪酬平均4500,最高达到7000元,这种一人受训全家受益模式已经显现。”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