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二十一世纪公益基金会
斑美拉慈善基金成立
九阳希望厨房开营
喜马拉雅山脚种66万平草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九阳希望厨房开营
打造6天5晚的夏日食育新体验

    嘉宾与学员动手制作石磨豆浆

    2017年7月17日上午,由中国青基会九阳希望基金与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联合主办、崇礼区教育局与食育推动计划项目协办的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夏令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场地寄宿制小学开营,中国青基会希望工程事业部部长谷岚、国家知识产权局扶贫办主任朱兴国、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韩润和崇礼区副区长邹俊利等嘉宾参加开营仪式并为夏令营的各支小分队授旗。据悉,29名孩子将在这所四周青山环绕、脚下遍地绿草、头顶满目星空的学校度过6天5晚的夏日时光,让童知和童趣伴随整个夏令营。

    自2010年起,九阳一直致力于改善中西部贫困学校学生的营养改善,为学校援建高效、卫生的希望厨房。随着国家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及厨房改造类项目的实施,学生吃饭条件渐渐得到改善,但学生的饮食习惯却依然让人担忧,挑食、厌食和饮食不规律等问题尤为突出。缘于此,2014年夏天,九阳希望厨房在建好厨房的基础上发起“食育”教育工作,在黑龙江方正县发起首届食育夏令营。此后三年暑假的七八月份都成为了九阳希望厨房的“食育月”,九阳利用此期间集中开展两期食育夏令营。

    在本期开营仪式上,小朋友们搬出了一个多年未见的老古董——石磨,并邀请嘉宾一同将黄豆放入其中。石磨被慢慢推动,一圈两圈三圈,直到石磨流出浆汁,食育夏令营也这样从传统文化中慢慢走来。夏令营的第一节课是“傲娇的蛋白质”,班上以小组为单位回答与蛋白质相关的问题,几乎每个孩子都有机会表现自己,参与度和积极性非常高,从而在愉快的氛围中获取知识。来自食育推动计划项目的林萍萍老师给每组分发了鸡蛋和牛奶,通过两个趣味小实验观察鸡蛋和牛奶在加热水、加醋后的变化,从而使学生了解蛋白质容易变性的特性。

    据九阳希望厨房食育夏令营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夏令营的课程安排主要分为三大部分,食农教育、认知教育和技能教育的融合。其中,食农教育结合寄宿制小学周围四面环山、田间地头夏季瓜果丰富的优势,让学生走进田间,双脚双手参与劳作,使孩子们的童年能更加亲近大自然,也让2017崇礼食育夏令营成为孩童夏日时光的一段美好回忆。

    据了解,九阳希望厨房公益活动由最早关注学生吃饱到吃好的问题,转变为关注孩子们对食品知识的掌握和在饮食选择上的能力,进而转变为近些年关注孩子们的身心成长。

    (张慧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