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远洋健康生活季与益跑活动正式启幕
督查组核单据看负担 一家企业竟向百家协会缴费
被迫加入6家协会
每年会费支出达20多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7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督查组核单据看负担 一家企业竟向百家协会缴费

    在山东钢铁集团提供的报表上,密密麻麻好几页,写着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所参加的学会、协会和商会。粗略一数,100多家,需要缴纳的会费参差不齐,多则20万元,少的几百元。这些情况,来山东督查之前,国务院第九督查组就已搜集整理完毕。

    正是在前期做好调查的基础上,7月19日,国务院第九督查组降成本小组来到山东钢铁集团实地走访。“我们主要是看国家各项降成本政策是否落实到位,违规的中介服务费是不是清理了,行业协会收费是不是规范了。”副组长蒋海燕介绍,这次大督查将降低企业成本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主要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发展营造更好市场环境。

    面对山钢集团相关负责人,督查组成员和集团财务人员逐一核对企业参加各个协会商会的情况和缴费明细。一同赶来的,还有山东省财政厅、民政厅、物价局的干部。

    “这家研究所收取会费开具了增值税发票,不合规。”

    “冶金工业质量经营联盟没有在政府部门登记,不具有法人资格,不能收会费。”

    “这是一家职业技术学院,是事业单位,无权收取会费。”

    核查过程中,一项项不合理收费被识别出来,同时,督查组还要求山钢集团提供费用支出相应的发票、单据,进一步确认。其中大多数金额虽不大,但令企业不堪其扰。“协会商会多种多样,其中有一些对于企业发展有帮助,但也有一些我们无法识别真伪。”山钢集团财务部副总经理王勇表示。

    经初步核查,山东钢铁集团及其下属公司2016年到今年上半年,共向100余家行业协会缴纳会费等费用达500多万元。据了解,面临这一困扰的绝非山钢集团一家,很多企业都有此苦恼。

    此次大督查开展了百家企业原始支出费用大调查,专门设计调查表,由企业自主填写各方面向其收费情况。督查组从中逐项核查有无违法违规收费、高于标准收费以及不合理收费等问题。(据《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