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工题材电影《米花之味》入围威尼斯影展
腾讯“新闻+公益”模式观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题材电影《米花之味》入围威尼斯影展

    近日,备受社工关注的影片《米花之味》入围即将在8月30日开幕的威尼斯影展,并且是目前唯一一部入围“威尼斯日”竞赛单元的华语影片。

    作为大陆首部社工题材影片其取材90%来源于真实生活。影片以一位云南沧源本地社工李小菲为原型,讲述了在外工作多年的年轻母亲叶楠,因留守家乡两年没见的12岁女儿无人教管而决定暂时辞工返乡,弥补曾欠缺的母爱。而由于一直在外地打工,太久没有回家,母亲与孩子太久没有见面、交流,从而产生隔阂,在重塑母女关系的过程中,得到了社工的帮助。

    影片通过一个简单朴素的故事展示了一个一直被“误解”的职业——“社工”。“直白地讲社工是做什么的,可能不会那么感染人,我希望把社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包括自身的矛盾、纠结放在故事里。”《米花之味》导演鹏飞曾表示。

    “目前政府层面对社工高度重视、社会对社工有很大的需求,但在社工服务落地的过程中还有矛盾,比如社会认知的不够等。传统的宣传方式偏重说教,不容易被接受。电影是非常好的一种表现形式,通过电影,可以潜移默化地让大家理解什么是社工、对社工的需求在哪里,将社工的理念渗透到社会的各个层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强调。

    ■ 本报记者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