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为什么知名公司
都热衷于用基金会控股?
基金会绝对控股或面临巨大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为什么知名公司
都热衷于用基金会控股?

    其实,基金会的模式在国外有非常多的应用,不仅仅是慈善和避税,基金会在现代企业股权架构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基金会控股:历经百年的试炼

    通过基金会持股,美国早在100多年以前就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在各种模式都相对不太成功的情况下,慈善基金会持股的模式脱颖而出。最早进行实践的是洛克菲勒,这位石油大亨死后将自己的资产转到了基金会旗下,而做慈善只是其中一个考量。小洛克菲勒秉承其父“像商业一样经营管理慈善”的理念,成立了众多的基金会和家族信托,这些基金现在控制了洛克菲勒集团90%的股份。

    后来特别成熟基金会运作代表是福特基金会,它是由Edsel Ford和亨利·福特于1936年创建,最初是用Edsel Ford捐赠的25000美元启动运行的。到1947年两位创始人已不在人世之时,基金会持有福特汽车公司90%的股份。1955年至1974年间,基金会出售了其持有的福特汽车公司股份,特别是在1956年,基金会决定将其1/5的福特股票上市,售价为6.43亿美元,这是华尔街当时最大的一笔普通股票交易。此前,基金会宣布将售股所得的5亿多美元用于捐赠拨款,这不但在美国公益事业史上是空前的,也大大超过福特基金会自成立以来18年的全部捐赠数,相当于其前18年付出总数的1.5倍。这笔钱一半捐给了全国615家私立文理科大学和学院,用于提高教师的待遇。

    在中国生根开花的基金会

    国际上有了成功的经验,国内众多商界大佬开始积极效法。

    目前在香港和台湾,也有两个“大神级”企业家的基金会,即李嘉诚的基金会和王永庆的长庚纪念医院慈善基金。在内地,则有曹德旺的河仁基金会和海航发起的慈航基金会。正如邵逸夫所说:“慈善家是企业家最高的境界。”

    李嘉诚的基金会在国内做了很多慈善,上世纪80年代刚回国时,他老是捐现金,后来发现是无底洞,据说有的村子好吃懒做,每年就等他捐款。于是他就开始仿照西方做起基金会,用经营的模式管理。后来成立了慈善信托,也拥有长江实业的股权,这件事就特别顺理成章。

    王永庆的长庚纪念医院则分别持有台塑4家上市公司的股份,长庚医院作为台塑集团的股东权利的行使,确保了王永庆家族成员在集团公司经营管理控制权。而长庚医院在4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对推进台湾乃至亚洲医疗事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回到内地,在2009年2月,曹德旺宣布将捐出福耀玻璃股份的70%来成立河仁慈善基金会。这是全国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经由国务院审批、以金融资产(上市公司股票) 创办的全国性非公募基金会。当时,曹氏家族共持有福耀玻璃股票10.8亿股。很多人质疑该基金会成立的目的,关于基金会权力机构理事会的人选构成问题,我国《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非公募基金会,相互间有近亲属关系的基金会理事,总数不得超过理事总人数的三分之一。

    慈航基金会的做法

    股权捐赠是发达国家中普遍采用的一种慈善捐赠方式。因为起步较晚,在我国这样做的企业并不多,海航无疑是其中的探索者。

    时间回溯到2010年10月,海航集团独家发起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通过股权分红形式,慈航基金会回馈给社会大众,并建立了持续回报社会的制度。

    2013年4月28日,海航集团宣布向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捐赠第一期价值30亿元的股权,用于开展社会公益事业。

    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的公益组织,慈航基金会的财产将主要用于赈灾救助、扶贫济困、慈善救助、公益援助等公益项目。

    海航集团董事会主席陈峰称,海航把这部分股权捐赠到慈航基金会以后,慈航基金会每年也会收到分红,分红的红利可以去更好地维护基金会的日常公益事业。

    而于2016年成立的Cihang Foundation,旨在便于海航更好地开展境外慈善公益类活动。这是一个非营利性组织,股份同样来自集团股东捐赠,与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性质一致。

    海航集团成立至今,累计公益捐款已达上百亿人民币,在境内外启动了数百个公益类项目。

    慈航基金会则在这些年中开展了海南海航自强职业培训学校、残疾人洗衣社等项目,还通过与海航集团合作,开展了海航至善井、海航光明行、海航宝岛助学金、海地儿童保护、加纳学校营养餐、亚非洲妇女儿童教育援助等众多公益项目。

    今年6月,海航还宣布与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叙利亚难民救助、“海航非洲光明行”、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开展高等教育、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开展“海航新生命守护行动——母婴医疗健康项目”四个全新的公益项目。预计未来五年,向这四个公益项目整体投入近2.5亿元。

    其实,基金会成为集团股东的企业架构,既能够顺应现代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需求,也能为企业从事慈善公益活动营造便利条件。这样的架构,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也不是出奇的事情。

    (据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