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社工题材电影《米花之味》入围威尼斯影展
腾讯“新闻+公益”模式观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5亿+阅读量,120万人次筹款
腾讯“新闻+公益”模式观察

    《男子医院借口买食物消失 丢下20岁妻子和9个月大病儿》截图,通过该文结尾的筹款链接,在文章发出后的4小时内筹集到医药费70.6万元。

    7月18日,腾讯新闻客户端推送了一篇题为《男子医院借口买食物消失 丢下20岁妻子和9个月大病儿》的文章,该文章的结尾附上了公益筹款的链接,在文章发出后的4小时内筹集到医药费70.6万元,参与捐款的网友达20080人。

    类似这种新闻助力公益的实例,腾讯新闻编辑部每周都会遇到。这是腾讯新闻自2016年10月至今,一直在主推的“新闻+公益”项目,自1月1日至7月20日,企鹅媒体平台自媒体作者共发布344篇公益求助内容,累计阅读量超过15亿,帮助344个家庭和群体筹款3062万元,网友参与人次达120万+。现如今,每周约有40篇的公益求助内容的发布,约筹集250万元善款,参与人次10万+。

    目前,腾讯新闻通过对自媒体公益内容的运营,让公益得以触及更多人,成为了人人可参与的社会行动。那么,腾讯新闻是怎样将新闻和公益相结合?推送的背景是什么?想要达到怎样的目标?又有哪些案例和故事可以分享呢?

    6分钟筹款15万元

    2016年10月,企鹅号作者闫飞第一次在文章中加入腾讯公益乐捐筹款入口。因为山西女孩郝烨宣双目失明且患有尿毒症,家中一贫如洗,与母亲蜗居在厕所旁透析6年。这一境遇令自媒体作者闫飞不由得想要给予他们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是他萌生了通过筹款来帮助郝烨宣的想法。与编辑沟通之后,他帮郝烨宣申请了腾讯公益乐捐,随后文章和筹款项目同时上线,被推送至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15万的筹款目标在6分钟之内完成。

    “当时我并没想到这种方式究竟能帮她筹集多少医药费,只是跟她们说我尽量把你家庭的实际情况写清楚,这个结果让我也很吃惊。”闫飞说。

    有了这第一个成功筹款的案例之后,于是在企鹅媒体平台上,越来越多的救助类报道浮现,周维告诉记者,她们并没有刻意去挖掘和策划此类题材的报道,这是一种自然生长起来的结果,正是因为这类报道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所以需要我们去经营,制定一些规则,给予一些指导。

    连接起了更多社会资源

    “虽然公益新闻最初是以‘救人性命’为起点,但自媒体的公益力量逐渐涌向更宽广的领域,连接起了更多社会资源。”张克侠说道。

    今年5月初,河南开封遭遇蒜苔滞销。在平城乡郭君村,蒜苔收购价甚至抵不上采收人工费,每天被扔进河中的蒜苔多达几十吨。企鹅号“河洛乡村”跟随蒜农实地探访后,通过编发文章、做直播,最后在腾讯新闻和天天快报平台进行了推送。隔天,某连锁企业前往郭君村收购了10余吨蒜苔,在北京、天津、廊坊等十余家门店无利润销售。

    除了这种企业介入公益的案例外,张克侠还列举了一个政府介入公益的案例。

    今年1月,企鹅号作者、腾讯大楚网摄影师马路遥发布了武汉女孩张奥兰(化名)的故事。张奥兰父亲患肝癌去世、母亲患有精神病,家里无力抚养她,亲戚希望把孩子送去福利院,给孩子找一个“好人家”。事件在腾讯新闻推送后,很多热心网友为其捐赠了玩具、衣物,武汉江夏区民政部门将小奥兰纳入困境儿童救助对象,每月发放865元特困供养资金,并指定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担任爱心妈妈。

    新闻+公益的探索

    郝烨宣、张奥兰这样的案例能够出现,在腾讯不是偶然。

    “自2016年3月,企鹅媒体平台建立之后,更多的草根作者加入到这个平台,这些作者发布的内容比传统的媒体覆盖面更广,可触及到之前关注不到的角度和领域,其中,有关农村和城市底层百姓的题材贴近日常,真实、接地气,其中包含了大量需要帮扶和救助的人。”腾讯新闻高级编辑周维表示。

    “腾讯新闻不止做一个记录者,我们还用‘新闻+公益’的方式,通过媒体或自媒体作者、新闻阅读平台、公益乐捐,多平台配合,将公众爱心引导至公益乐捐平台,让用户能便捷且理性地践行公益。”

    周维告诉记者,企鹅媒体平台是公益内容的主要来源,企鹅号作者在报道公益类文章的同时,会帮助报道对象去申请腾讯乐捐,并将公益链接及二维码附在报道中,最终在腾讯客户端进行推送。

    当然,自媒体作者或求助人在申请腾讯公益乐捐时,入驻腾讯公益的第三方公募机构会对乐捐项目进行全面审核和评估,若审核不通过是没法上线且不能进行筹款的。

    保证公益内容的真实性

    对于所选定的内容,腾讯新闻主编张克侠告诉记者,运营团队始终把内容的真实性放第一位,那么如何保证公益内容的真实性呢?

    首先,腾讯新闻图片频道,每天都有一个专岗负责对接自媒体作者,遇到公益求助故事时,编辑会对文章中有疑问的细节提出质疑并核实,确认无误后才能上线。

    腾讯新闻根据事件是否具有新闻性、图片的内容和质量是否达到要求、文字是否通顺流畅、来龙去脉是否描写客观清晰等来最终判断内容能否推送。

    每上线一个频道,都会有相应的运营人员再度审核,最终被推送至重要位置的内容,经过了多重审核;

    其次,腾讯公益多年来形成的一套成熟的公益流程,最大程度的确保了筹款的安全和透明。

    最后,在对自媒体作者的管理上,企鹅媒体平台会对作者做资质审核,并有严格的评级标准,一旦发现不实信息或被举报,会立即进行扣分甚至封号等处理。

    此外,腾讯新闻也鼓励企鹅号作者对公益报道的后续救助情况进行跟踪、反馈,让每一个求助故事都有始有终,让每一个参与募捐的网友都能看到爱心的去处。

    提升与挑战

    谈及项目自开展以来,为腾讯新闻带来的变化,周维告诉记者,首先对编辑来说,能力可以得到全面提升。编辑会主动去了解公益方面系统的概念及理念、流程、规则等,也是对新闻从业者公益理念的提升。

    其次,对腾讯新闻来说,更好的达成了新闻的效果,明确了新闻不只是单纯地去呈现、去讲述、去批判,还能够切切实实的帮助到一些人;

    最后,对腾讯公司来说,腾讯一直致力于互联网公益,推动旗下产品线进行公益创新和实践,公司平时也鼓励员工用科技力量解决社会问题。

    “我们所做的也是践行公司这种公益理念和文化。”周维表示。

    在带来改变的同时,挑战同样不期而至。

    “我们目前做的每一个都是个案,虽然整体社会目前呈现积极向上态势,但不可否认处在贫困阶段或困境当中的人群还很多,能够获得捐助的则少之又少。“张克侠表示。

    自媒体目前关注和报道的对象都是病情比较罕见,情况比较特殊的,但因此也可能会出现弊端,例如会将伤痛展露的那类人便会更容易得到救助。但还有一类人,他们可能情况更不好,更需要帮助,但是因为没有接触到自媒体作者,甚至连手机都没有,于是陷入了一种更糟糕的境况。

    张克侠告诉记者,这种挑战对腾讯新闻来说是最为明显的,“我们能做的就是不断去尝试,将线索铺得更开,在执行中不断去完善和优化,我们的目标就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多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改变他们的命运,让他们生活得好一点。”

    “新闻+公益”的模式已经比较成熟和固定,然而公益的内容不能只包含因病没钱治疗的、家庭贫困失学的,接下来他们计划让公益的报道内容更丰富,拓宽涉及领域,比如和明星或杂志合作一起来推送关爱老兵、动物保护等方面的新闻内容。

    “公益并非捐钱那么简单,也并非一次两次的爱心冲动。公益应该是建立在社会各界参与的体系之上,而爱心需要用理性和规范来呵护。”张克侠总结道。

    ■ 本报记者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