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探秘柴达木枸杞 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
盖茨基金会新项目支持中国消除极端贫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探秘柴达木枸杞 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薛守春说:“作为一家有责任感的企业,无限极充分考虑中草药产业链条上各相关方的利益,以构建生态圈的形式,促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青海一年中最美的7月,为探寻道地中草药品质源头、传播优秀中华养生文化,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举办的“2017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之旅”在青海格尔木展开。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副主任郭兰萍教授、众多媒体以及养生文化爱好者组成的百人“溯源之旅”探秘团,抵达柴达木盆地,深入道地枸杞种植基地,一起体验枸杞采摘、访谈种植专家,领略“青藏之灵,道地传杞”的魅力。

    一方水土一方药

    2017年7月24日,在青海格尔木大格勒枸杞种植基地,红艳艳的枸杞像一颗颗饱满的小红灯笼一样挂在绿色的枝桠上,让人馋涎欲滴。

    摘下一颗放到嘴里,汁多甘甜、回味芳香,这是记者吃到的最为鲜美的枸杞。

    郭兰萍教授在种植基地现场传授辨析枸杞品质的技巧——营养价值好的枸杞颜色柔和、有光泽、肉质饱满。作为药食同源代表,枸杞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补血安神等各种功效。而道地枸杞中的总糖、氨基酸、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远高于其他枸杞,效用更为显著。

    道地枸杞为何有这等功效?据枸杞种植专家李宁介绍,柴达木枸杞也叫柴杞,是营养含量最高的枸杞品种之一,柴达木盆地是它唯一的产区,是枸杞真正的发祥地,种植枸杞有千年历史。这里是世界四大超纯净区之一,空气、土壤、水源等保持着零污染的状态,平均海拔3500米左右、紫外线照射强、日照时间长达15小时、昼夜温差12℃以上,是柴杞最佳的种植地。

    同时,这里的柴杞从播种、耕作到采摘、晾晒均沿用古法,只使用天然牛羊粪肥料、高效手工除草,只在每年7至8月前后收获,不迟、不早、不贪多,从采摘到包装,整个过程严格控制在8个小时之内完成,以保证每一颗柴杞营养价值的最大化。

    在当天下午举办的“青藏之灵 道地传杞”沙龙会上,郭兰萍教授继续阐述什么是道地枸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方水土也养一方药。中国古人早已意识到产地对药材道地性的重要作用,这就好比法国的葡萄酒好,是因为它的原料是产自特定的地区、有特定的种质和种植加工工艺等。可以说,道地性是传统中医药学衡量药材质量的“金指标”。

    从现代科研角度看,决定中药材道地性的三大因素,分别为遗传、环境和人为因子。遗传是基础,但环境因子才是道地药材形成的基本动力。柴达木枸杞颗粒大、色泽柔和、肉质肥厚,是道地枸杞,这与当地独特的气候、土壤、水质等是密不可分的。

    而第三个因素——人为因子,在近些年对道地药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目前中药材农残、重金属超标现象严重,而其中最为严重的就属枸杞、金银花和三七。无限极道地枸杞不使用化学成分的肥料、农药、添加剂,安全无公害,这样生产出来的枸杞才是道地药材。

    无限极25年追求高品质

    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种植模式与技术总监郭爱玲表示,传承中草药文化,弘扬高品质道地原料,需要群策群力,需要从源头的种植管理开始。无限极是一家有责任心的企业,使用高品质道地原料是产品生产的基本原则。未来将坚守一贯的品质底线,与无限极携手,生产受大众信赖的高品质中草药健康产品。

    为更好地把控高品质原料种植源头,“无限极道地原料供应基地”以及“天方健道地枸杞种植基地”也在当天正式揭牌。同时,无限极携手当地企业,在当地传说已有上千年历史的五龙沟野生枸杞林共建“野生枸杞林保护区”,为保育这些珍稀的生态资源贡献一份力量。

    据了解,把产品品质做到极致,是无限极一直的追求。为此,其所属的李锦记健康产品集团,专门成立了天方健(中国)药业有限公司,以保障无限极高品质中药材原料的供应。通过对原材料品种、产地生长条件的充分调研、系统研究、对比分析等,天方健走遍全国,寻找最适合种植、培育高品质原料的种植基地。

    目前,天方健已在“三七之乡”云南文山、“千年当归药乡”甘肃岷县、“中华灵芝第一乡”浙江龙泉、“香菇之乡”湖北随州等地布局了多个中草药种植基地。

    无限极(中国)有限公司市场总经理薛守春表示,优质的中草药健康产品,原料是首要因素。本次“溯源之旅”,不仅为大众展示了柴达木枸杞道地高品质的奥秘,更是体现了无限极25年来对高品质的追求,以及弘扬中华优秀养生文化的决心。相信始终坚守高品质的无限极,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中草药产业的健康发展。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