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零钱电影院”把最有效的交流工具送到山区,功在千秋
用创造力公益推动中国教育公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零钱电影院:
用创造力公益推动中国教育公平

    徐熙媛生命中的第一场电影是在博文学校的“零钱电影院”中观看的。徐熙媛来自河北农村,现在是北京朝阳区民办博文学校二年级的学生,爸爸妈妈在北京打工。

    她永远忘不了第一次在“零钱电影院”观看电影时的场景——电影院墙壁是她喜欢的绿色,在特意为小学生设计的座椅里,看了叫《雪娃娃》的电影。电影里,雪娃娃不顾自身安危冲进火海救出小白兔,自己却融化了……徐熙媛看着融化为水的雪娃娃,哭得一塌糊涂。

    人生中第一场电影让她小小的心明白了什么叫舍己为人。

    零钱电影院:

    让孩子透过电影看世界

    “学校每周都会安排时间让我们看一场电影,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徐熙媛对《公益时报》谈起“零钱电影院”时滔滔不绝。

    更重要的是,对于徐熙媛和她的同学来说,在观看优秀影片的同时,还可以在“零钱电影院”里上美术课与音乐课。零钱电影院的存在,极大丰富了她们的课余生活,增加了她们的见识。

    “零钱电影院”是由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于2011年运作的核心公益项目,旨在号召人们用手边的零钱帮助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并通过将闲置的图书室、自习室或教室等进行翻修改造、配备全套放映设备以及电影光盘,让更多贫困地区儿童通过“零花钱”免费欣赏电影。

    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是由华谊兄弟明星和员工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下共同发起的专项基金,自成立以来,基金一直致力于丰富贫困儿童的精神世界,倡导创造力公益,希望通过影像方式创造更多善的力量。

    华谊兄弟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家成立专项基金并最早以专业模式运营公益项目的影视公司。创立6年间,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已累计在北京、上海、广州、河南、云南、青海、甘肃、四川、贵州、新疆等省市区搭建了百所“零钱电影院”,为超过15万贫困儿童创造了欣赏、了解、感受电影的机会。

    “零钱电影院”所承载的儿童电影教育是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近年来,国内儿童电影教育正在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电影教育在承担着启发孩子们心智作用的同时,兼有教育、认识、审美、娱乐等层面的功能。电影不仅借助色彩、图像、音乐艺术颜色展示了音乐美、画面美,更传达了文学作品中的人性美,让孩子在获得感官愉悦的基础上获得心灵的愉悦。

    在“零钱电影院”项目长达6年的实践中,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率先提出“以人为本”的儿童电影教育——以“尊重、陪伴、启迪”为核心,将电影融入儿童成长的各个阶段,在充分尊重儿童对于电影的理解和需要的基础上,让儿童通过电影认识更大的世界、获得创造力上的启迪,并让电影陪伴他们的成长,更好地匹配他们的需要,助力他们未来的发展。

    项目全面升级:

    激发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

    7月23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第一届“零钱电影院”校长峰会启动,来自全国10个省市100余位“零钱电影院”所在学校的校长相聚北京。峰会期间,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将对校长们展开为期一周的培训,旨在让校长们了解如何更好地利用电影开展儿童教育,让更多孩子受益。

    甘肃省会宁县翟家所镇焦河小学的校长郭守敬第一次来京参加校长峰会。“‘零钱电影院’是孩子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他们创造力开始的地方。”郭守敬感慨地说,自2014年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为学校投入零钱电影院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后,课堂变得更加灵动有趣,电影成为另一种授课形式,让学生感受到电影的美。“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善行使孩子对未来的梦想色彩更加缤纷。”郭守敬说。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明白校长对孩子们巨大的影响作用。“要实现华谊兄弟的诉求,需要的是扎根在教育事业一线的校长们的帮助,你们每天都在工作岗位上和孩子们接触,我们公益基金的小组虽然这几年走过的路程超过十万公里,但还是没有办法像你们一样在一线。”

    在启动典礼上,王中磊和华谊兄弟创始人、董事长王中军一同敲响上课铃——这标志着为首届校长峰会正式拉开帷幕,同时也宣告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面向100所“零钱电影院”的全面升级计划正式启动。

    “零钱电影院”的升级计划将在不断增加电影院数量、为孩子们开展电影启蒙教育的同时,进一步深耕电影教育领域,加强对教师的培训与指导、提升硬件支持,并与其他机构和项目合作拓展资源,促进教育效果提升。

    在新升级征程中,要全面回访已经建成的零钱电影院,完善硬件、软件的升级,致力于跟孩子们、校长们互动、交流、培训,进一步提升学校对电影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推动电影落地和普及,弥补不同地区之间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差距。

    “我们需要一支很好的教师队伍,来引导乡村孩子如何去欣赏优秀的影视作品。”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晓林对“零钱电影院”的升级表示了肯定。

    实施精准公益:

    助力中国慈善事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至2016年9月,王中军曾多次义卖画作,并将所得2000万元善款全部捐赠给华谊兄弟公益基金。

    王中军是美术科班出身,从小画画,但公司成立后事务繁忙,画笔基本再没动过。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成立,“正好给自己找到了绘画动力”。2015年,王中军首次举办公开个展,义卖画作,并将善款全部捐赠给华谊兄弟公益基金。马云、许家印、史玉柱、黄晓明等企业家和明星通过购买王中军画作,为“零钱电影院”贡献力量。

    在“零钱电影院”,孩子们观影后还会在老师带领下“画电影”,并定期举办“小小画展”,以此形式为他们开启了通过绘画表达自我的艺术之窗。其承载的不仅是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对践行“创造力公益”的坚定信念,更是王中军对普及绘画艺术教育、推动教育公平的殷切之心。

    “记得上次参加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活动,有一些小孩画了画做巡展,印象非常深刻,不发达地区孩子的也有接受美术教育的权利。现在政府提倡精准扶贫,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在做精准公益。”王中军自豪地表示,针对不同贫困地区的状况,更有针对性的公益计划,更好地帮助到当地的孩子们,这也是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秉持的理念之一。

    在成立6年里,华谊兄弟公益基金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更长远的积极影响,答案就是“创造力公益”。“创造力公益”是一种不断创新、可持续的公益模式,以推动电影教育的发展、倡导并践行教育公平理念,同时促进国际联系交流。

    作为中国娱乐行业的领军企业,成立23年的华谊兄弟一直关注创造力,尊重且敬畏内容,也因此凝聚了众多精品内容的创造者及创意人才,致力于为观众创造更多品质与态度并存的优秀影视作品。“创造力公益”也正是对华谊兄弟企业基因的延续。

    作为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融合教育则承担了关爱残障儿童的责任,让他们和正常儿童在融合与接纳的环境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促进教育公平。另外,华谊兄弟公益基金曾五度与联合国携手推动公益事业的进展,在国际上得到广泛认可,充分展现出华谊兄弟公益基金的专业度及国际影响力。未来,华谊兄弟公益基金将继续坚持创造力公益的发展模式,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