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探秘柴达木枸杞 无限极道地原料溯源
盖茨基金会新项目支持中国消除极端贫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基金会新项目支持中国消除极端贫困
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同期访问中国

    世界卫生组织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与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共同参加“爱在阳光下——2017北京夏令营”开营式。

    2017年7月25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与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启动新项目,深化双方在健康扶贫和艾滋病防控领域的合作。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崔丽与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梅琳达·盖茨共同签署了《健康扶贫和艾滋病防控合作框架协议》。此举进一步加强了盖茨基金会对中国的承诺。

    双方就未来的健康领域合作方向交换了意见,崔丽副主任高度评价了双方卫生合作,感谢盖茨基金会长期以来为积极支持中国卫生计生事业发展所做的努力,同时表示中方愿与盖茨基金会拓展在全球卫生领域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卫生发展与安全目标的实现。

    根据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支持中国农村贫困地区加强基层卫生体系和改善儿童营养,并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艾滋病防控试点项目。该合作旨在支持中国落实精准扶贫战略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实现。

    具体而言,盖茨基金会将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合作研究和设计创新模式并在农村贫困地区开展试点,加强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基本卫生保健,提升贫困地区医疗服务水平,有效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双方还将进一步加强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项目,提高新生儿健康水平、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并促进母乳喂养;此外,双方还将通过与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支持面向受艾滋病影响儿童的综合关爱活动、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并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凉山艾滋病防治的长效机制。

    “过去30年间,中国在减少贫困和改善人民健康水平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梅琳达·盖茨表示,“此次与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签署合作框架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意味着我们在支持中国走完消除极端贫困最后一公里的征程上又迈出了一步。我们将继续与中国伙伴通力合作,应对中国在艾滋病、结核病和儿童营养等领域面临的挑战,同时支持中国发挥在创新、技术和专业知识领域的优势,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贫困人口也能享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上述合作框架是在“爱在阳光下——2017北京夏令营”开营式上签署的。夏令营由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从2010年开始主办,旨在让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有机会参加文化和体育活动,令他们感受到关爱与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彭丽媛像往年一样参加了夏令营。今年,梅琳达·盖茨也受彭丽媛之邀,共同出席了夏令营活动。

    梅琳达说:“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彭丽媛女士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结核病/艾滋病防治亲善大使,展现出了令人钦佩的奉献精神和领导力。无论是在中国国内还是国际场合,她一直不遗余力地对重大公共卫生议题进行倡导,为中国乃至全球持续改善健康状况做出了重要贡献。”

    梅琳达·盖茨此行还与多位政府、企业和慈善界人士会面,讨论了中国在应对健康和发展挑战方面所取得的重大进步,以及中国在推动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过程所能发挥的独特作用。

    在一场以推动慈善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讨论中,梅琳达与嘉宾特别探讨了中国女性商业领袖在推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的角色。参加讨论的包括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游忠惠、北京东方园林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何巧女等。

    梅琳达此行最后一场活动是由博鳌亚洲论坛和盖茨基金会联合主办的高端对话“创新与合作——乐观主义者眼中的未来”。共同出席活动的还有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资中筠、深圳市海云天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游忠惠、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及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和碳云智能创始人兼CEO、华大基因董事及前CEO王俊等。

    梅琳达在致辞中表示:“我之所以投身慈善事业,是因为我相信,如果创新的力量能够汇聚起来,用于应对那些影响最广大贫困人群的健康和发展问题,这个世界就一定能变得更美好。这也是中国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通过创新改善上亿人的生活。中国的进步让我们充满乐观。中国的经验表明,在抗击疾病、消除贫困等领域取得进步,是完全可能的。改变正在这里发生,而且速度惊人。”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