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南方周末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开赛
引领社会各界创新
“衣+1”公益捐助行动亮相少儿模特大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聚焦精准扶贫
南方周末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获颁“责任领袖”称号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脱贫攻坚战迎来历史性的跨越和巨变,在取得成效的同时,当前贫困的群体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陷入长期贫困状态,需要中国企业在此其中发挥独特的价值。

    在2017年7月28日举办的《南方周末》第九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成为与会各方关注的焦点。

    《南方周末》报社、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发布《2016年中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报告》;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等获颁“责任领袖”称号,7家企业荣获精准扶贫贡献奖。

    发布三大报告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副教授董强对《2016年中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报告》进行了发布与解读。

    报告公布了当下中国精准扶贫最新进展,盘点了2016 年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政策及专项行动,并系统地分析了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特征、规模、所取得的成效和面临的挑战。

    报告指出,尽管在过去的三年以来,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动员和调动,但是依然存在着诸多的挑战,影响着中国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规模、程度和效果。

    中央企业方面存在着以下问题和挑战:一是参与精准扶贫的路径过于单一,集中在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改善方面;二是在扶贫过程中帮扶重心不够下沉,落实精准扶贫的目标、措施、资源投放有待加强;三是央企的参与并没有完全摆脱运动式的管理模式,并没有借此形成社会责任践行的长效机制。

    民营企业方面的问题和挑战,一是目前政府出台的各类针对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优惠政策落实不足,无法在更大范围调动起民营企业参与的积极性;二是大多数的民营企业投入扶贫的资源规模小,如何能够将零散的企业资源有效整合到贫困社区乃至贫困群体,产生协同效果;三是如何将民营企业的短期扶贫责任转化为长期的社会责任。

    就“精准扶贫的投入方式与效果检验”这一话题,董强、恒大集团扶贫办副主任阮士恩,天齐锂业董事兼总裁吴薇和《南方周末》资深记者钱昊平还进行了现场讨论。

    此外,《南方周末》还联合商道纵横、和众泽益等组织机构发布及解读了《中证100上市公司CSR报告实质性分析》、《中国企业志愿者服务发展报告》。

    推举责任领袖

    引领行业发展

    为表彰那些“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公益有着自己的理念和坚持,乐于付诸实践并取得了公认的成就的人,鼓励他们去引导和带动更多有志于此的人”,年会推举了7位责任领袖。

    他们是广东省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陈开枝,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凯旋,演员、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及梦想先锋陈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安利大中华区总裁、安利公益基金会主席颜志荣,贵州茅台集团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

    作为曾经的地方领导,陈开枝退休十多年后依然不忘初心、广结善缘,动员天南海北的力量投身公益事业,为了一句共同富裕的承诺永不言退。

    对于扶贫工作,陈开枝总结了五句话:认识要高,感情要深,路子要对,措施要硬,作风要实。

    “要搞好扶贫工作,一定要把情况摸清楚,每一个地区、每一个人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一定要从实际出发、深入调查,掌握真实情况,做好扶贫的最基础性工作。”陈开枝在颁奖现场强调。

    除了责任领袖之外,年会还对在企业社会责任领域表现优秀的企业和案例进行了表彰。

    7家企业荣获精准扶贫贡献奖,17家企业CSR案例入选年度责任案例,8家企业获颁年度责任单项奖。包括碧桂园、恒大、茅台、中国光大银行、伽蓝、天齐锂业、广汽丰田、伊利等在内的32家企业获奖。

    成立公益基金

    推动公益传播

    年会还举办了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南方周末》公益基金揭牌仪式,该基金由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与《南方周末》报社共同发起,成立后将围绕公益传播能力提升与创新发展等方向,与相关各方共同推动中国公益慈善和社会责任事业不断前进。

    “我衷心地希望《南方周末》公益基金在推动公益慈善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慈善法律法规政策的普及方面发挥独特的、积极的作用。弘扬慈善的仁爱精神,倡导社会包容发展,运用媒体的力量广泛的传播慈善理念,动员企业和公民关注慈善事业、支持慈善事业、投身慈善事业,在全社会形成一个人人慈善,共享幸福的好氛围,以此来推动社会公平。”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理事长戚学森表示。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