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南方周末推动企业社会责任建设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开赛
引领社会各界创新
“衣+1”公益捐助行动亮相少儿模特大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开赛
引领社会各界创新

    2017年7月27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深圳公益慈善基金会举办的第六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首站路演在京开启。共有5个慈善项目团队进行精彩的演绎,更有往届获奖者分享实战干货,畅谈比赛心得。

    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表示,本次大赛用比赛的形式来引领慈善创新,引领社会各界创新,这对解决中国当前的社会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具有积极意义。希望公益慈善组织未来和企业、政府开展更多合作,扮演好社会创新的引领者、探索者和实践者的角色。

    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吕成刚介绍说,从2015年开始,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融入了社会创新和公益创投的内涵,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从大赛走出来的许多项目都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也受到了不少投资商的青睐。今年的大赛主题是“支持有效社会创新”,考量标准包括项目要解决的社会问题是否真实存在,有没有制定有效的、可持续的解决方案等。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围绕“如何构建社会创新生态网络”做主题发言。他认为,运用“同理心”去洞悉社会需求是社会创新的基石,要制定能发动大家共同参与的创新方案。社会创新生态网络可以激发资源、组织、知识、信息的跨边界交流,不仅是创新资源的集聚、杠杆效用,更重要的是创新方法的交汇与融通,以及为人们的心灵带来的意义——爱与陪伴。他还建议大家可参考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来测度自己的创新目标。

    在项目路演环节,来自北京本地的5个优秀项目团队代表轮流演绎慈善“梦想秀”,阐述各自的公益理念和创新思维。其中,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带来的是“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项目,致力于保障中国困境病患儿童群体的基本生存权,是集咨询、募款和医疗救助为一体的救助服务体系;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的“梧桐成长计划”则通过提供公募平台、筹资培训、筹资产品和方案设计推广等系统性支持,帮助更多有理想、有能力的非营利机构,从而惠及更多有需要的人;佳信德润(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灵析系统”通过创新设计、技术与数据等手段,为非营利组织提供业务数据与机构发展解决方案;北京奇点公益信息技术服务中心致力于建设不同领域、区域的数据志愿者与协作者网络,为不同类型的社会组织提供数据顾问服务;众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的“抗癌公社”项目通过搭建互助平台,以小额互保为模式,帮助癌症患者筹集医疗费。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