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命运让她成了121个孩子的“妈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命运让她成了121个孩子的“妈妈”

    从2005年创园之初的73平方米小屋,到如今1500平方米的综合性多功能康复型园;从一个残障孩子的母亲,到121个残障孩子的“妈妈”,46岁的李颖说,命运使然。

    一袭短发,一脸笑容,黑框眼镜,清爽干练。李颖每天早晨都这样迎接孩子们。

    孩子们笑盈盈地,有的叫她李老师,有的叫她李妈妈,她一一夸奖孩子们的进步。

    这是一群“特殊”的孩子,有的智障,有的听障,有的患孤独症。他们就读的阜新市爱心启智园,李颖既是园长,又是“妈妈”。

    从2005年创园之初的73平方米小屋,到如今1500平方米的综合性多功能康复型园;从一个孩子的母亲,到121个孩子的“妈妈”,46岁的李颖说,命运使然。

    脑瘫儿的母亲

    李颖原是阜新市煤炭博物馆讲解员,性格开朗,爱说爱笑。1996年,李颖的女儿早产,原以为孩子出生是幸福生活的新起点,没想到却是她人生轨迹巨变的开端。

    李颖的女儿将近两岁时,被诊断为脑瘫。她“不愿意相信,不愿意承认”。如今说到往事,她仍然不能自已,一脸泪水。

    她不顾家人反对,辞掉工作,带着女儿踏上求医问药之路,“绝不放弃治疗,绝不抛弃女儿,只要我一息尚存”。

    李颖带着女儿来到沈阳,但昂贵的治疗费用她实在无力承担。于是,她自己买来特教书籍自学,每天带着女儿进行肢体和语言的训练。“我始终有一个信念,女儿一定能变好!”

    女儿4岁时还在用学步车,李颖带着女儿去广场散步,不少人指指点点,盯着她们母女看,“那种感觉像刺心一样难受”。

    李颖好强。

    她自问:“我的面子重要,还是孩子的健康重要?”

    她告诉女儿:“要主动和小朋友一起玩,别在乎别人的眼光。”

    女儿说话大舌头,李颖就手垫纱布拽着女儿的舌头,一遍遍地训练;女儿开始走路时,肢体动作不协调,跌跌撞撞,经常磕破膝盖擦伤手臂,李颖带着女儿爬楼梯练腿劲,还带着女儿“观摩”正常小朋友走路。

    女儿6岁时独立走出了人生的第一步,李颖永远铭记那一刻,“我抱着女儿哭了起来,此前所有酸甜苦辣瞬间都化作泪水”。

    女儿因先天脑发育不全,写字时颈椎直立困难,李颖就拽着女儿的小辫,让女儿昂起头来写。女儿做作业特别吃力,别人半小时就能完成的作业,她要两个小时。李颖一直陪女儿直到写完。

    如果不是因为女儿,李颖很难发现自己有多么的坚韧和耐心。

    女儿今年21岁,已基本康复,在阜新一所专科学校就读计算机专业,喜爱摄影,还被省残疾人游泳队选中,进入沈阳体育学院集训,“是一个特别阳光特别自信的女孩”,李颖说起来是那么自豪。

    残障幼儿园园长

    李颖的女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的成长是快乐的,我感谢妈妈为我做的一切,我也能理解、支持妈妈的事业。

    女儿逐渐长大,李颖积累了丰富的残障儿童康复经验,也接触了不少同样不幸的家庭。她了解到,很多残障儿童由于种种原因错过了最佳康复期。“我们阜新是个小城市,而且有残障孩子的家庭往往比较贫困,也掏不起上特殊教育机构的钱”,李颖想办一个特教机构。

    2005年9月,李颖跟亲戚借了6000块钱,租了一间73平方米的小房子,办起了爱心启智园。李颖立下宏愿,要创办阜新自己的康复机构,让更多的残障儿童得到康复治疗,让贫困家庭的残障儿童也能上得起学。

    办学路漫漫。李颖很快遇到头一个问题——园开了,学生却招不到。

    就在李颖发愁时,她注意到自己租的房子后面有个小区,一位老奶奶经常带着孙子在小区里散步,孙子不小了,也没上学,行为举止有些异常。

    李颖是个有心人,上前套近乎:“阿姨,看您经常带着孙子溜达不累吗,怎么不送幼儿园?”

    老太太告诉李颖,孙子出生后,表现越来越反常,但孩子父母不相信,也不让送幼儿园。李颖现身说法,打动了这位老太太,又说服了孩子的妈妈,“早治疗、早干预”。一家人带着孩子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典型的孤独症。于是,一家人把孩子郑重地托付给了李颖。

    这名孤独症儿童成为李颖的第一个学生,此后,李颖陆续招来5个学生,5个孩子5种不同的病症。

    “刚开始没经验,也没钱,每个孩子只收300元学费,也聘不起特教老师,只能自己讲课,自己带着孩子们做康复训练,自己买菜做饭。”李颖说。

    孩子们多了需要一一照顾,李颖每天就让女儿先睡,等到晚上9点别的孩子都睡了,再叫醒女儿给她辅导功课,如此这番,坚持了好多年。姐姐和妈妈因为心疼她,先后加入了李颖的团队,“母女三人齐上阵”。

    孩子们的功能康复训练必须在科学的指导下进行。为此,李颖走出阜新,去沈阳皇姑区启智幼儿园取经,去营口特殊师范学校购买专业教材,去南京特殊师范学院进修……

    智障孩子的语音训练最费心思,有的孩子连最简短的句子也说不出来,李颖就一遍又一遍地教。孩子们在学数字1、2、3、4、5时,有的孩子不愿说“4”,想跳过去,李颖就在“4”的卡片下面放瓜子、巧克力等零食,作为奖品引导孩子来说。当孩子能说出完整的句子时,李颖能激动得跳起来。

    李颖写了三封信

    孩子慢慢多了起来,李颖的小小启智园充满欢声笑语,但压力也随之而来。

    “地方太小了,又没有多少钱,更不能向这些孩子的家长加收学费,该怎么办呢?”李颖说,“最困难的时候,我有一天晚上做梦时,梦到自己对着镜子,满头都是白发。”

    2005年底,李颖决定,给市政府写信求助。

    李颖的第一封信花了很多心思,是用英文写的,署名“一只麻雀的来信”,“标新立异其实还是为了引起领导重视,我就是想让市里知道,阜新还有人在做这件事情。”李颖说,市政府很快给她回信,有关部门也给她资助,她换了一间140平方米的房子,一下子宽松了不少。

    随着名气的增加,孩子从四面八方不断涌来。看着家长们急切的目光,李颖不忍心拒绝,孩子很快增加到了20多名,地方又不够用了。

    2006年,李颖给市政府写了第二封信,说明了自己的难处。很快,市残联免费给李颖提供了康复训练和教学的场地,又给了她很多项目政策的支持,启智园慢慢步入正轨。

    这些年,启智园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2015年,启智园随着残联搬到了新楼,拥有1500平方米的教学区,完整的康复教学设备,单独的特训室——阜新爱心启智园真正成为一座集保育、教育及康复训练为一体的专业特教机构。

    2015年,李颖给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写了她的第三封信,表达了她想给启智园的孩子们拍一部微电影的愿望,信里也客观反映了阜新市残障儿童教育工作的现状。张铁民在她的来信上批示道:“要关心残障儿童的成长,支持残教事业发展,迅速掀起全社会都来关心支持残障儿童的高潮……”这一次,李颖又一次实现了她的愿望。

    如今的爱心启智园,窗明几净,温馨舒适,孩子们如同春天里可爱的小燕子,充满了活力。在20多名专业老师的辅导下,有的孩子在学习架子鼓,有的在画沙画,有的在学习串珠手工艺品制作,有的在跟着老师大声朗读……孩子们有专门的素描课,还有专业的音乐教室……

    智慧之帆,从这里启航。

    “瞄”向残障“大孩子”

    2005年,李颖萌生办特殊教育机构的想法以后,曾到阜新市海州区各社区询问有没有特殊情况的孩子。回答好像事先串通好了,“我们这里没有。”

    “那时,阜新很多残障儿童的家长,对自家孩子的状况认识不及时、治疗也不及时,更有家长讳疾忌医,干脆藏着掖着,带孩子出去也不让说话,生怕别人看出问题来。”李颖说,这是最大的问题,一来二去好几年,就耽误了孩子最好的康复治疗期。

    李颖印象深刻的是,园里组织孩子和家长去营口市鲅鱼圈游玩。一位母亲带着13岁的儿子,碰巧老师们都不在身边,孩子又要上厕所,母亲左右为难,不知道怎么办。这时,孩子等不及了,脱下裤子当众就尿了出来。

    戴着红袖章的管理人员见状赶了过来:“这么大的孩子怎么还随地小便?”

    “我们家孩子有问题!”

    “有问题你还带出来!”

    这位母亲回到旅游车上委屈得放声大哭。

    “遇到困难为什么不求助呢?为什么不让人领着孩子去厕所?是家长的面子重要还是孩子的健康更重要?”李颖把当年的自问拿出来问人。

    宁宁(化名)的沙画画得特别好,宁宁妈妈的理念就很先进,不避讳孩子的问题,同时做最大努力的治疗,再给孩子施展才华的空间。“宁宁马上就要去沈阳参加沙画比赛了。”李颖说。

    从李颖的启智园走出去,慢慢融入社会的孩子不止宁宁一个,已有很多孩子经过康复治疗后情况良好,转入了普通学校。

    “孩子们慢慢都长大了,他们成年后怎么办?”李颖说,爱心启智园其实是针对低龄段孩子的,说到对于未来的筹划,还要提到另一段往事。

    前几年,有一位母亲把智力发育不健全的儿子送到李颖这儿,看能不能接受康复训练。李颖一看,都已经是20来岁的小伙子了。

    李颖一下子犯了难。但孩子母亲殷切的目光让她不忍拒绝。

    经过李颖和老师们的耐心指导、细心训练,这名特殊的学生慢慢学会了自己坐公交车,自己料理一些内务,还能帮园里送送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现在那个孩子已经离开了启智园,但逢年过节,他总会想到我,给我打电话,祝我节日快乐。”李颖说,这个“大孩子”触动了李颖,这种已经成年的大龄残障人士,如果不能得到及早地引导,不能及时进行生活技能和职业技能的培训,迟早会成为家庭乃至社会的负担。

    今年,爱心启智园启动了阳光家园计划,专门针对16岁以上的孩子,通过职业技能培训,教他们做串珠工艺品,做肥皂,做蛋糕等。“要让这些孩子能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既能减轻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也能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和尊严,这是我从事残障教育事业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李颖说。

    如今,李颖依然每天早晨站在门口迎接孩子们上学,每天傍晚再送他们离开,她觉得这样的日子,每一天都是充实的。

    “我脑子里一直憧憬着一幅画面:当有一天我老了,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时,夕阳西下,我走在大街上,身后都是我的孩子们,一群接一群,还有那满天的晚霞。”李颖说,“我在等着那一天的到来。”

    (据《新华每日电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