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两地地震检验民间救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两地地震检验民间救援
600余人进入 筹款使用着眼长线

    壹基金救灾人员在九寨沟救援前线

    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九寨沟县扶贫办设立救援指挥部

    ■ 本报记者 王会贤 张明敏

    8月8日21时19分49秒,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约20千米。截至13日20时,九寨沟地震造成25人死亡(其中24名遇难者身份已确认),525人受伤,6人失联,176492人(含游客)受灾,73671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倒塌76间)。

    8月9日7时27分,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千米。截至10日,精河地震造成32人受伤(3人重伤),307间房屋倒塌,5469间房屋裂缝受损。

    短短10个小时,我国两地接连发生高强度地震,对于在地震救灾中发展起来的我国民间公益和民间救援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次接受检验的机会。

    九寨沟地震后,由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基金会救灾协调会、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联合四川团省委设立的“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协调中心”于9日在成都成立,并迅速在九寨沟县城设立工作站,协调志愿者和社会组织有序参与。

    《公益时报》记者于10日中午从在中心负责协调的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理事长刘剑锋处了解到,截至10日中午,工作站已登记队伍共50支,救援人员608人,正在开展物资发放、转移游客、调研灾情等工作,壹基金的物资发放量比较大。9日一日共登记了1200名志愿者,协助发放物资等。对于接收到的灾区求助、需求,工作站在核实信息后,会协调力量前往。

    在前方救灾的同时,后方对震区群众的捐赠也迅速展开,多家基金会在网络平台为两地救援和重建开启筹款项目。

    9日,针对九寨沟地震,民政部还发布了《关于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抗震救灾的公告》,对社会组织开展募捐、数据统计、信息公开等作出了要求。《公益时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已推出两地地震救灾募捐项目的基金会进行连线,了解他们目前的救援、筹款情况和对捐款使用的大致规划。

    救援队伍:50支赶赴灾区

    8日,九寨沟地震当晚,由民间组织发放的《808九寨沟7.0级地震救援社会组织信息登记表》就通过网络等相关渠道开始传播,这份登记表让有意愿前往救援的民间力量通过登记获取相关救援协同信息。

    而在灾害救援中,有过数次信息研判经验的民间救援组织卓明灾害信息服务中心承担这次救灾的民间信息研判工作。

    该中心负责人郝南在接受《公益时报》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9日),根据登记表信息显示,已抵达前方的救援队伍数量有20支,报备和备勤的队伍数字为70支左右,正在前往灾区的民间救援队伍为50支左右。”

    这一数字也被正在一线救援现场的四川原点公益慈善中心理事长刘剑锋证实。

    “已经抵达现场的民间队伍为20支,现场志愿者约800名,现在仍有队伍陆续抵达现场。”刘剑锋说。

    郝南强调:“当前,灾区道路已经由当地交管部门管制,所有车辆不得进入灾区,只能允许灾区车辆驶离,希望民间志愿者队伍不要再贸然前往,以免阻塞交通。”

    不同类型平台承担不同工作

    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由多家基金会联合组成,视灾害级别,启动响应机制。各基金会成员单位会在第一时间对灾害情况讨论、研判,及时跟进最新的动态,决定是否采取联合行动。

    9日,基金会救灾协调会秘书长徐凡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景区仍约有3万名游客需要疏散,最主要的任务还是疏散景区游客,政府主要在做这方面工作。基金会救灾协调会负责联合协调,不会去指挥民间组织的具体救援行动。”

    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协调委员会则是一个协调、共建平台,并不直接开展救灾工作。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协调委员会将对已经抵达灾区的民间救援队伍提供协调和帮助,还未抵达或即将出发的民间救援队伍通知等待备勤,与政府积极沟通。

    该委员会主任委员丘仲辉表示:“九寨沟地震,随着信息的逐渐扩散,灾情也日趋明朗。一些山区不便行进地段,政府也正在逐步了解和确认情况。中国慈善联合会当前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积极了解灾情;二是就地就近为已经抵达现场的民间救援组织做好协调工作;三是让较远地方的组织做好备勤,与政府协同有序开展协调救灾。”

    “当前,民间救援在公众认识层面逐渐提高,本次多家民间机构联合设立的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各家都承担着不同的救灾职能。中国慈善联合会救灾委员会承担协调民间组织工作,基金会救灾协调会承担基金会互通信息及协调行动、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地震应急救援专业委员会承担灾害信息技术支持工作。”丘仲辉说,“我们倡导不同类型的平台承担不同的协调工作。”

    中国扶贫基金会:

    昼夜驰援、理性救灾

    后期工作分四个方面

    9日凌晨,首批前往灾区的中国扶贫基金会中扶人道救援队及人道救援网络12人已在九寨沟县扶贫办设立了前方指挥部。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王鹏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将人员、装备向政府部门报备,接受统一调度;同时进行灾区需求评估,前期最重要的疏散游客工作昨晚基本完成,接下来关注当地群众的生活需求,基金会已经在与九寨沟县几个受灾严重的村镇对接,统计过渡期口粮、帐篷、棉被、衣物等需要。今天(9日)下午,根据需求调研情况,首批129顶救灾帐篷、1000床棉被、2000件防雨布、2000件雨衣已经从成都备灾库起运至灾区;还有就是进一步了解灾区房屋倒塌情况、贫困户情况,为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做基础性调研。”

    王鹏认为,这次地震虽然震级很高,但由于震中在景区,人口密度不是很高。而且当地政府经历过几次重大地震灾害救援,经验丰富,此次应急处理非常高效。所以,如果在紧急救援阶段,政府力量能够覆盖,那么社会组织应该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方面。

    在筹款方面,截止到10日中午12点,腾讯公益网友、支付宝平台网友分别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赠257万余元和105万余元。此外,广发证券、天齐锂业和一汽大众各捐款100万元,方正证券捐赠55万元,东兴证券、山西证券各捐赠20万元,还有很多爱心企业和合作伙伴正在积极与中国扶贫基金会沟通中。

    对于救灾捐款怎么花,扶贫基金会已经有了基本的计划。

    “我们一直倡导‘以人为本,理性救灾’。震中阿坝州及震区附近的文县、舟曲等地本身就是国家级贫困县或省级贫困县。而因灾致贫、因灾返贫是我国贫困问题的重要成因之一。地震前,当地有的县本来已经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这一震,房子塌了,老百姓可能重新陷入贫困。这是社会组织应当关注的问题。”王鹏说。

    王鹏表示,不管能筹到多少资金,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20~30%的资金会用在紧急救援阶段,做好灾区百姓的生活保障;70~80%资金将关注过渡安置和灾后重建等长期可持续性救灾扶贫项目,主要用于四个方面。

    一是受灾贫困家庭的过渡安置。有的群众房子虽然没倒,但是墙体开裂,不能再住,至少得半年时间住在安置房,基金会将根据调研情况、政府救助情况来考虑建设临时板房或开展住房补贴项目。

    二是灾区贫困县内贫困乡村的重建发展。基金会可以把“美丽乡村”、“善品公社”等品牌项目的成熟经验、发展模式带到灾区,帮助灾区贫困百姓脱贫。

    三是灾区贫困家庭的教育和医疗支持项目。前不久中国扶贫基金会和蚂蚁金服启动了顶梁柱健康扶贫公益保险项目,希望把这个项目引入,减轻因大病而陷入贫困的家庭的经济负担。

    四是社区减防灾项目。中国是地震灾害频发的国家,四川盆地处在龙门山地震带,对于当地的老百姓来讲,怎样提升灾害防范应对的能力非常重要。基金会将从灾区中小学生入手,做减防灾教育培训。希望通过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通过家庭带动社区。

    壹基金:

    募捐总额超1300万元

    8支队伍前往灾区

    在此次九寨沟地震救灾中,壹基金救援联盟和联合救灾网络响应十分迅速。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