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13家平台筹款情况一览(截至2017年8月15日)
网络募捐平台首次大考放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13家平台筹款情况一览(截至2017年8月15日)

    ●“腾讯公益”网络募捐平台:筹款超20亿

    腾讯旗下腾讯公益平台捐赠总额突破20亿元,累计捐赠人次突破1.18亿人次,其中腾讯乐捐平台累计上线的公开募捐项目29,617个,4896个项目正在筹款,12,975个项目正在执行,另有11,746个项目已结束。而腾讯月捐目前有18个项目正常募款,共有超过1000万人次捐赠善款总额超过1.51亿元。

    除此之外,该平台设置“疾病求助”一栏,提供“个人求助”业务,并为求助者提供“个人自救”和“公开募捐”两种渠道。

    ●蚂蚁金服公益平台:支付宝提供捐赠入口

    阿里巴巴旗下有两家平台入选首批13家互联网募捐平台,分别是蚂蚁金服公益平(支付宝公益平台)和淘宝网,但两个平台在各项数据上都存在着明显差距,通过支付宝公益平台捐赠总额突破8.6亿元,捐赠人次超过2亿,正在筹款的公开募捐项目共有152个,其中筹款最多的是壹基金于2013年8月上线的“壹基金儿童月捐”项目,已累计筹款超过1.35亿元。而据该平台工作人员称,支付宝公益平台仅2017年第一季度上线的项目就达到491个,另外,该平台设置“紧急救助”一栏,所展示的10项个人求助类项目均已由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认领。

    ●淘宝网:稍显逊色

    淘宝网目前开展公开募捐的项目超过1500个,其中捐赠人次最多的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童伴计划,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捐赠次数超过100万;筹款金额最高的为“免费午餐个人公益捐助 爱心义捐”项目,累计筹款超过1400万元。除此之外,平台虽然通过受助群体、捐赠领域进行项目划分,但其分类中既有公开募捐项目,又包含不具备公募资质的组织发起的筹款项目以及个人求助项目,且有近40%的项目筹款为0。

    ●百度慈善捐助平台:BAT中筹款额最低

    同属BAT阵营中的百度旗下的百度公益平台,其页面十分简单。该平台目前显示的65个项目中,有40个是由具有公募资质的公益机构发起的公开募捐项目,其中筹款金额最高的为壹基金发起的“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项目,筹款金额为6.8万元,与200万元的目标金额相距甚远。而其他筹款项目捐赠人次非常少,且多数为北京阿拉善SEE基金会的环保项目。另外,该平台还有25个正在显示的项目为非公开募捐项目。

    ●京东公益:一牌多打

    京东公益平台先后上线了“物爱相连”物资捐赠平台及“暖东”现金捐赠平台,两个平台已累计上线公开募捐项目180个。其中,“物爱相连”物资捐赠平台定向发布公募基金会的物资捐赠项目,并由京东免费提供物流服务,截至目前共上线98个项目,66个已完成,累计募集物资超过52万件。而“暖东平台”则定向发布公募基金会的筹款项目,截至6月初累计上线86个项目,其中正在筹款的项目64个,除中华儿慈会发起的“61元,让留守儿童每天过六一”项目筹集资金1.62万元外,所有筹款项目均未过万,目前该平台已暂时无法进入。

    ●新浪—微博(微公益):保持平稳

    新浪旗下微公益平台目前累计有超过589万爱心网友参与捐款。在开展的199个公开募款项目中,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项目筹款金额最高,为250万元。而该平台所有公开募捐项目中过百万的项目仅有3个。此外,平台独立设置个人求助一栏,目前共有2万多个个人求助项目。

    ●新华公益服务平台:9个月筹款超6000万

    新华公益服务平台自2016年底正式上线以来,目前累计筹款总额超过6068万元,超54万人次进行捐赠,平台共发起筹款项目372个,其中由壹基金发起的“壹基金壹家人计划(月捐)”项目筹款最高,达到134万元,该平台筹款过百万元的项目共2个,另外一个为中华儿慈会发起的“被虐至昏迷的2岁娃”项目,筹款103万元。

    ●联劝网:自家“官网”做平台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搭建的联劝网目前筹款4012万元,累计有287,597笔捐赠,平台目前所显示的正在开展网络募捐的项目为:公益活动11个,公益项目16个,公益基金34个。其中,筹款最多的是“联劝‘雷励’专项基金”,筹款金额148万元,这也是该平台唯一一个筹款超百万元的项目,且目前所有显示的公益项目均为与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合作开展,暂未看到其他公募机构在该平台发起的公开募捐项目。

    ●公益宝:深挖慈善会系统

    公益宝平台作为一家2014年由北京厚普聚益科技有限公司设立的公益平台,目前该平台显示的筹款项目共550个,除首页显示的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及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在该平台发起的4个公募项目外,其余所有公开募捐项目以及公益基金均为中华慈善总会及各地方慈善会的项目。此外,该平台也单独设立了个人求助板块,个人求助项目共上线117个。但平台捐赠人次均较少,众多公募项目筹款金额为个位数。

    ●轻松筹:捐赠金额仅过千万

    轻松筹平台累计上线公开募捐项目超160项,筹款金额1086万元。目前正在筹款的公开募捐项目共26个,其中筹款最多的为中华儿慈会发起的“救助脑瘫患儿,让蜗牛宝宝也能见到阳光”项目,筹集资金超过89万元。该平台目前合作的具备公募资质的慈善组织包括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中华儿慈会、湖南省慈善总会、长沙红十字会、北京京华公益事业基金会、江苏省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6家。此外,平台也对个人求助项目及网络互助项目进行单独分列。

    ●广州市慈善会慈善信息平台:筹款总额高,捐赠人次少

    据广州市慈善会下设的广益联募网显示,该平台目前筹款总额达3.16亿元,共上线260个公开募捐项目,其中81个正在筹款,筹款额最高的是广州市慈善会发起的广州市候鸟慈善基金会负责执行的“候鸟的呼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型公益项目”,共筹集善款17.5万元,除此之外,其余项目筹款人数大都只有十几人。

    ●基金会中心网:筹款平台初上线

    基金会中心网于此前不久刚上线其公开募捐平台,而在6月份,其显示的9306个公开募捐项目还没有一笔善款捐赠。目前,新上线的平台仅有20个项目进行公开募款,其中筹款金额最高的是四川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发起的“8·8九寨沟7.0级地震侨爱心捐赠项目”,共筹集善款3.25万元。目前,该平台捐赠人次过百的项目仅有4个,平台也独立设置了“个人求助”一栏,但目前还没有个人求助项目。

    ●中国慈善信息平台(已退出):筹款总额与捐赠人次双低

    此前,中国慈善联合会下设的中国慈善信息平台正在筹款的项目有17个。筹款金额最多的是晋城市慈善总会发起的“火柴计划-冬天,你迟点来吧”项目,截至8月7日,共有116人次捐赠4280元,其余项目筹款情况均处于0到几百元不等,而该平台历史筹款项目中最多的是由中华儿慈会发起的“为弱势娃娃拂去眼前朦胧(读者光明行动)”项目,筹集资金5.5万元。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