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一周慈善捐赠
超七成网友认为所有大学都应该进行全面的无障碍化改造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七成网友认为所有大学都应该进行全面的无障碍化改造

    1、对于东北师范大学让盲人新生校外租房的做法,你觉得合适吗?

    A、不合适。为所有学生提供在校学习生活的便利是学校应尽的义务。62.9%

    B、合适。这是基于目前学校条件作出的决定。29.1%

    C、说不清楚。0.82%

    2、大学是否应该进行全面的无障碍化改造,完善残障学生就学配套措施?

    A、应该。保障所有人平等的受教育权利是政府的职责,是文明的体现。71.2%

    B、不必要。投入太大,个案处理即可。21.2%

    C、大学可以自主决定。0.78%

    3、你觉得怎样才能让残障人士更好地融入社会?

    A、政府推出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软硬件配套。41.0%

    B、将无障碍支持系统纳入包括建筑标准在内的各项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38.9%

    C、提高公众对残障的认知,避免歧视行为。17.4%

    D、残障人士组织起来,和各类公益组织一起行动推动无障碍建设。0.29%

    截至8月28日9时

    临近9月1日,大学新生纷纷报到入学。这原本是很平常的事情,却因为不同大学对残障新生的不同态度而成为舆论热点。

    据央广网报道,东北师范大学盲人新生王宠在办理入学手续时,就被学校告知不能住学生宿舍,而要在家长陪同下在校外租房。王宠则表示:“想住校,因为很早就非常向往大学的生活。”

    王宠的父亲王庭槐说,学校要求他们在外面租房子住,住宿舍一年只要不到1000元,租房子是每个月1000多块,这让他们无法接受,“学校要求我们在外面租房子嘛,学校的意思是说出一部分,他问我们能承担多少。”

    对此,东北师范大学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学校在得知王宠为盲人后,曾先后四次组织多个部门召开协调会,但目前还没有针对盲人学生的特殊生活设施,要配备完善的设施尚需一段时间。所以在征得王宠和其家人同意后,学校决定为王宠租房,由其母亲陪读。

    8月19日,在与学校一墙之隔、比学生寝室还近一半距离的居民楼里,学校为他们租了半年的房间。校方负责人表示,如果居住一段时间王宠觉得不适应,学校还将再协商、调整。

    但对于王庭槐希望学校为王宠配备导盲犬、助残车、专门工作人员等要求,学校感到存在一定困难。对于学校的解决方案,王庭槐说,目前已经和校方达成了协议。生活的困难解决了,学习上也有难题。目前,没有专门的盲文高校教材,东北师范大学表示,将根据王宠的特殊情况制定专门的培养方案,为他尽可能地提供便利的学习条件。

    与王宠相比,清华大学新生魏祥则收获了学校更多的善意。身患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及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的魏祥,在得知有望被清华录取后,曾致信希望学校帮助母子俩解决住宿问题。

    据《新京报》报道,清华把国际学生公寓其中一栋的一层部分房间作为专门的宿舍,有独立卫生间、两间卧室,方便残疾学生家人住在一起照顾。

    对于学校给魏祥的支持,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特殊待遇,都是已有惯例。”据了解,早在几年前,清华就在留学生公寓改造了四间这样的AB房,专供身体原因有特殊需求的学生居住。

    政策放开后,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残障考生进入普通高等学校就读,各大高校该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适应校园生活?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王宠遇到“入学难”也是我国高校缺乏无障碍支持系统的凸显,我国在政策层面上已经放宽高校招收残疾人士,各高校配套还没跟上。

    将现有高校设施专门为残障人士改造,势必将会有一笔不小的支出,相应的经费从哪儿来?花大量的经费为一小部分人改造是否有必要?针对残障学生就学存在的种种问题,《公益时报》联合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本期益调查——盲人新生被要求校外租房,大学这样做合适吗?

    调查自8月25日开始,截至8月28日9时,调查结果显示:62.9%的网友认为为所有学生提供在校学习生活的便利是学校应尽的义务,东北师范大学让盲人新生校外租房的做法不合适。

    71.2%的网友更是觉得所有大学都应该进行全面的无障碍化改造,完善残障学生就学配套措施,他们认为保障所有人平等的受教育权利是政府的职责。

    在残障人士的社会融入方面,41.0%的网友更看重政府的作用,认为政府推出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投入,做好软硬件配套。38.9%的网友则认为要将无障碍支持系统纳入包括建筑标准在内的各项行业标准中强制执行。

    网友留言:

    云蒙居士:说好的残疾人平等融入社会呢?连和健全人住在一个宿舍的机会都不给何谈平等,作为一个视障人我想说我们的自理能力适应能力比某些健全人强很多。

    Lama_pacos的神经日常:学校没错,因为现在学校并没有盲人专用的宿舍,宿舍人那么多,难免造成麻烦。

    梦生小叔叔:都应该相互理解换位思考,学生家长尽可能争取到权益,学校也在尽量在做到分内之事的同时做出尽可能的让步,毕竟特殊对待也是因材施教的一部分。

    如月_月球咸鱼p:虽然是一件寒心和糟心事,不过确实是让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社会上应该也会逐渐重视,不只是学校,各种公共场所的残障设施建设也会逐步开始的吧。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