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区块链”与公益行业的初次接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三家机构试水科技新概念
“区块链”与公益行业的初次接触

    ■ 本报记者 菅宇正

    假设有这样一个场景,在一个平台上,每一笔善款都可被全程追踪,公开透明,还能把更多公益组织、审计机构纳入进来,一站式完成募捐、监督、审计等环节,这是否将深刻改变慈善行业现状?

    其实,这已不仅仅是假设,区块链技术的横空出世,已经让它成为现实。近两年来,国内有关区块链技术的讨论甚嚣尘上,并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认知分析等一同写入《“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当中。公益界对之也投入了大量的关注,还产生了多项将其与公益事业相结合的初步应用。

    支付宝爱心公益平台率先为公益机构提供区块链技术;众托帮引入区块链,上线“心链”平台;轻松筹启动“阳光公益联盟链”……这一尚未被公众所熟知的技术正在悄然进入公益行业。

    那么,到底什么是“区块链”?它对公益行业将带来哪些影响呢?是否真能够帮助公益行业实现公开透明、追踪资金流向等关键问题呢?

    什么是“区块链”?

    按照官方的说法,区块链是按照时间顺序将数据区块顺序相连后形成的数据链条,它通过加密保证数据不可篡改和不可伪造。本质上,区块链是一个去中心化的数据库。

    形象一点来说,区块链是一个记录所有历史交易信息的账本,而其包含的每个区块就是账本的每一页。区块上的交易信息就是每页记录的账目,每页都有一个会计负责记账,任何一个会计在其负责的页面上记录新的账目时,需同时得到其他会计确认,这笔账目才算真实有效并记录在页,再盖上时间戳。时间戳相当于页码,根据页码将所有页装订成为最终完整的账本。账本对所有人公开,但是因为每一页都有加密措施,所以数据是不可篡改的。

    区块链有这样两个特点。

    第一,去中心化,对新增数据实行分布式多点共识。

    生动地说,好比小王借给了小李一笔钱,而小明作为公证人见证了这件事情,那么小明就是中心服务器,一旦小明不承认小王给小李借过钱,那这笔交易就有可能烂账;但如果小王借给小李钱的同时,找来了周围所有亲朋邻里见证,这笔交易被众多人记录,即便其中一个人使坏,小王也不用担心对方不认账。这就是去中心化,将数据进行共识后,分布式记录。

    第二,采用密码学方法保证已有数据不可篡改。

    举例来说,区块链这个账本中的每一页都隐含着一个数值,需要特定的公式才能算出来,如果对这一页内容中的数据进行修改,这个数值就会改变,立刻就会被发现;而这个账本同时有两把钥匙——公钥和私钥,前者可以用来查看每一笔交易,后者则用来查看每一笔交易背后对应的交易对象个人身份信息。

    时至今日,有这样三家机构已经将“区块链”引入了公益行业。

    蚂蚁金服:

    355个公益项目筹款数据

    写入区块链

    2016年7月,蚂蚁金服公益平台率先引入区块链技术,并进行小范围“试水”——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壹基金相继将区块链技术引入各自在这一平台发起的公益项目中。

    “公益是支付生活中一个很重要、很‘有爱’的场景,我们希望促进公益更加开放透明。将区块链引入公益平台,就像在互联网平台中建立一个邮寄善款的邮局,用户捐赠的每一笔资金都会成为一个包裹,经过每一个环节时都会盖上邮戳,最后送达受助群体手中,从而保证善款的透明、可追溯以及不可篡改。”蚂蚁金服区块链平台高级产品专家胡丹青说道。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听障儿童重获新声”是蚂蚁金服区块链技术支持的第一个公益筹款项目——48812名捐赠人的善款经过平台方、基金会以及执行机构3个环节后,最终进入10名受助者手中,共历时12天。

    壹基金引入区块链技术的“照亮星星的孩子”项目,其拨付记录一栏中显示,2017年1月22日,善款从壹基金账户拨付给执行机构,后续资金并未显示。而在其“项目进展”中显示,执行机构截至2017年5月31日,共拨付81000元款项进入该项目资助的30位自闭症儿童家长的支付宝账户,但并未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信息录入。

    对此,壹基金相关负责人表示:“支付宝在初期的区块链技术试水阶段向公益机构开放两种产品模式:一种是基金会向执行机构拨付资金的单层拨付模式;另一种是公益机构到执行机构再到个人的多层拨付模式;壹基金基于对新技术的尝试考虑,同时结合机构和执行机构伙伴的意愿,选择了单层拨付的产品模式。‘照亮星星的孩子’项目由广西柳州星语康复机构负责执行,从2017年3月开始每个月中旬前完成资金拨付到受助者监护人支付宝账户。”

    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区块链技术在业界仍旧是一项新技术,我们考虑到基金会还需要有熟悉和适应的过程,所以开放了两种选择。随着公益机构的参与和反馈,目前绝大多数项目都选择了公示到受助者本人。技术由我们免费提供,公益机构只需要在发起项目时选择使用即可,并不会产生额外的业务负担。”

    据了解,从2017年3月开始,支付宝将其公益平台上38家公益机构355个项目的筹款数据写入区块链。“筹款数据写入区块链只完成了前半部分,对于筹款之后的资金拨付,我们采取基金会自愿公示的原则,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公益机构使用区块链技术,并进行资金拨付的完整公示,帮助公益行业更加公开透明,但不做强制要求。”上述工作人员说道。

    胡丹青表示:“我们也在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公益场景的进一步落地,尝试引入更多参与方及监管机构等,让‘信任的机器’在最需要信任的领域运转起来。”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