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章莹颖事件中的众筹平台GoFundMe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章莹颖事件中的众筹平台GoFundMe

    章莹颖的家人在美国进行寻人活动

    GoFundMe平台有21种项目分类,参与人数高达2500万人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截至8月25日,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交流学习的中国访问学者章莹颖在美国失踪已经超70天。

    6月7日,章莹颖在美失联,6月30日美国联邦调查局逮捕一名涉嫌绑架章莹颖的27岁男子布伦特·克里斯滕森。随后,其男友和家人等赶往美国会同有关方面共同寻找,并在美国众筹平台GoFundMe上发起筹款,但章莹颖却一直下落不明。

    8月22日,章莹颖的家人在嫌犯克里斯滕森被捕后举行了首场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家人在美的生活近况以及捐款的主要用途和使用情况说明。章莹颖的男友呼吁公众持续支持并为章莹颖案捐款,支持章莹颖家人在美国的生活费用,但这一行为引发了部分网友的质疑。

    据悉,9月12日,美国联邦法官将正式审理该案。

    《公益时报》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时,章莹颖家人在GoFundMe上设立的募款项目(50万美元募款上限)已募得146308美元。

    GoFundMe是怎样的平台

    前几年,国外网络众筹发展遍地开花,随着行业发展和用户需求的细分,出现以个人事由募款的细分市场。

    GoFundMe主打人与人之间的社会众筹,是一个面向个人项目的公众集资平台,偏向于个人化、生活化,帮助有实际生活需求的人筹资,项目包括治疗疾病、应对突发事故、交付学费等。

    GoFundMe平台上最多的项目是为医疗筹款,占到大约17%,筹集学费的占到11%,然后还有10%的项目是为筹集旅行费用。

    2010年推出的GoFundMe始终在充当一个人们可以为个人的需求或目标发起募资活动的平台,无论是为受癌症折磨的家人募集捐款,还是为支付大学学费而请求别人给予捐助。

    GoFundMe虽然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迅猛,这种专注于个人目标的模式已经让GoFundMe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众筹平台。

    《公益时报》记者登录该众筹平台后发现,该平台涉及媒介、志愿者、教育、运动、家庭、慈善等共计21种分类,项目总量超过200万个,参与众筹人数高达2500万人。

    GoFundMe发布的项目更偏向于个人化、生活化。例如用户可以为自己的一次海外旅行筹集资金;也可以为一次没有保险保障的车祸发起一个筹集项目;也可能是某人失业了需要筹钱交房租等。与其他平台不同的是,在GoFundMe筹款的项目没有时间和最低金额限制。

    有媒体报道称,GoFundMe近期宣布收购另一家众筹平台CrowdRise,从业务方面来看,GoFundMe收购CrowdRise是一种互补的行为。CrowdRise是一个针对慈善和其他非营利组织的筹款平台,也从事一些筹款活动,如波士顿马拉松、纽约马拉松、铁人三项赛等,合作机构包括美国癌症协会、红十字会、儿童基金会等。

    GoFundMe并购CrowdRise之后,可以充分利用CrowdRise在赛事、公司活动中筹集慈善资金方面的专业技术,为个人和组织提供恰当的筹资渠道。

    国外众筹起步早,发展快,现已逐步进入并购调整阶段;而国内的众筹因为起步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的众筹最早出现于2011年,主要分为股权众筹、债权众筹、预购众筹、捐赠众筹等方式。

    美国第二大众筹平台Indiegogo的国际市场总监Liz Wald表示,保持项目的真实性、建立平台的信任度,这两点对筹款平台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同时,完善的平台服务规则,专门的团队负责用户体验,清晰透明的法律确立和政策规定,这些都有助于诚信文化的建立。

    捐赠用途改变引不满

    据《红星新闻》报道称,6月17日,由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社区信用社(U of I Community Credit Union)在GoFundMe页面上为章莹颖设立筹款页面。该页面最初发起的筹款目标是1.5万美元,随后进行了五次调整,分别是3万美元、5万美元、10万美元、15万美元,第五次调整到了现在的50万美元。截至8月24日15时,已经筹集到约14.5万美元,捐款者超过3300人。

    伊利诺伊大学社区信用社的主席E. J. Donaghey还根据Gofundme管理团队的要求作出申明,确保募集到的资金是如何使用的。声明内容包括,Roaa Al-Heeti是章莹颖家人的律师,她将会代表章莹颖的家人提取募捐资金。

    在留言区,有不少网友提出,短短一个多月,多次调整募捐目标容易让人生疑,希望能解释一下大家好决定是否继续捐款。

    同时,也有网友在美国论坛上指出,捐款最初的目的从“找到章莹颖”变成了“完成她的心愿,帮助她的家庭”,并称章家人要用这笔捐款满足章莹颖扶助家庭的愿望,已经引发一些捐款人不满,甚至有人要求退款。

    根据GoFundMe页面的捐款目的陈述,这次募捐主要用于章莹颖家人在寻找她的过程中所产生的费用。承认绑架了章的嫌疑人将继续面临法律的审判,但是她的家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来自大家的支持和善意。章莹颖的愿望是完成学业然后回到国内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然后支持自己的家人。

    《公益时报》记者在GoFundMe页面留言处看到,有网友留言:“我的很多朋友都希望可以用这些资金努力寻找莹莹。”

    有知乎网友也表示:“长期在美待下去寻找,的确压力不小。是否应该再设一个捐款账户号召大家资助章莹颖家人在美国期间的生活费用,而是两个目的合二为一?”

    章莹颖的男友侯霄霖表示:“在找到莹颖之前,我和莹颖的父母都不会留存任何的钱用于家人未来生活和父母养老。如果未来的捐款不足以支持继续寻找,我们自己倾家荡产也会去继续寻找,一直到找到她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