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十二邻:把“孤岛”相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8月2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十二邻:把“孤岛”相连

    老人们在这里得到了朋友和欢乐

    王俊晓是一个平凡的年轻人,但在他的胸膛里,却跳动着一颗滚烫的心。

    当你正惊讶于自己巨大的成长变化时,不妨去看看,在孩提时可以轻易举起你的父亲,可以把你拥在怀里而毫不费力的母亲,他们是不是还如你记忆中一般健壮。

    白发、皱纹、病痛似乎那么快地就缠上了他们,我们还来不及在这个社会上站稳脚步,就忽然发现,那个记忆中的父母亲好像不在了。

    在孩提时,父母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来让我们开心,即使我们喃呢着听不懂的语言,他们也不厌其烦。可是,当他们老了,我们却去闯社会了。

    我们总是说成长是残酷的,可是你发现了么,老去,更加残酷。

    一个令人不舒服的现状

    给你食物,给你一台电视,给你一部只能别人拨打给你的电话——不要惊讶,这便是我国绝大部分空巢老人生活的现状。

    在一胎政策下被打破的传统核心家庭结构以及日益削弱的家庭养老功能不得不让我们担心,社区养老能否担起重任。

    你随意地问起老一辈人,他们总能告诉你以前的邻居叫什么、是干什么的,甚至连邻居喜欢吃什么都能给你说出来。但是,随着一栋栋高楼大厦的崛起,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渐渐远了,和邻里拉家常不再是老人们的日常生活,广场舞、“抗日神剧”、保健品逐渐和老人们形影不离。

    究其根本,这一切都源于老人们孤独的内心。

    十二邻的创始者王俊晓关注到了这一点,他发现了在现代邻居间似乎存在着很强的戒备心。再后来,一条《独居老人于家中死亡,一周后才被发现》的新闻彻底刺激了王俊晓,通过翻阅资料,他发现仅仅在上海空巢老人就有两百多万,并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地扩大。

    这些老人因为儿女常年不在身边,精神空虚、生活封闭,鲜少和外界交流,往往一个人在屋子里就能待上一天,这些令人心酸的现状导致了老人身体上和精神上的重大安全隐患。

    王俊晓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希望能寻找到一个解决的方法,来帮助这些老人。

    做中国特色的社区剧场

    怎么样做才能改善人这一现状呢?王俊晓的脑内忽然闪现了一种办法,他准备模仿1900~1920年在美国很受人欢迎的社区戏剧。

    社区剧场是为了充实人们的精神生活而产生的一种自娱自乐的消遣方式,用地下室排练,借用礼堂作为演出场地,亲朋好友作为观众,演员全部是志愿者,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来参与活动,这一演出方式在当时受到了美国人民极大的欢迎。王俊晓想我们也可以这么做,但是要具有我们的特色。

    王俊晓想到了老一辈人向往的完美的邻里生活,于是他和他的伙伴们排了一出剧目,名叫《我的狗儿子》,故事讲的是一个孤独的老人,把自己养的狗当儿子,而王俊晓演的就是那条趴在地上的狗……

    王俊晓还为自己这一组织起了一个美好的名字:十二邻。一栋楼六层,十二户人家相互关爱,相互帮助。

    一开始王俊晓想得很美好,把老人请出来,大家来观看戏剧,参与戏剧的表演,可是事实给了他狠狠的一击,老人们并不买账。王俊晓吃得最多的就是闭门羹,老人们并不熟悉他,也并没有把他的社区戏剧当回事,甚至还有老人以为他们是街头卖艺的……这一方式一度陷入了僵局。

    一人一剧场

    怎么样才能让老人真正接受这种表演形式呢?王俊晓急需一个领路人。这时,他结识了一个人——丁洁明,上海市宝山路街道办事处老龄委、老年协会负责人。但是丁洁明在看过王俊晓和他的伙伴们为她表演的一场戏剧之后,表现出了极大的怀疑:这么一群没有受过专业培训、没有表演经历的表演者和没有装扮过的服装和舞台,靠谱吗?

    王俊晓却很执着,他认为自己的表演方式跟传统的戏剧表演确实有很大的区别,但是正是这种不一样的方式才可以带动老人们的积极性。传统的戏剧是你看我表演,但是王俊晓的戏剧却是更加贴近老人的,他通过每个人一个剧场,把老人们真实的生活体验搬进戏剧中,而且在表演的过程中随时可以打断,老人们不仅可以自己上台重现情景还可以对某个引起共鸣的故事交换意见,这种更加随性的表演方式加强了戏剧的“生活气息”。

    最终,丁洁明被他打动了,同意提供给他们一个平台。

    富含“生活气息”的戏剧表演

    随着王俊晓的社区剧场不断深入,大家渐渐体会到这种更加贴近生活的戏剧表演方式是老人们真正需要的。每个老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或者传奇或者平淡,但是这种故事往往是最能引起大家共鸣的。社区戏剧表演不应该是一种慰问性质的、高不可及的,它应该是交互的,能够让老人真正参与其中的,这样能更大地发挥社区戏剧的作用,让整个社区更加融洽,让空巢老人走出封闭的空间,拓展人际交流和公共空间。

    志愿者表演的老伯和妻子的爱情生活,让不少坐在台下的老人感动不已,老伯也重温了自己与妻子的美好时光;志愿者表演的骗子对老人典型的行骗途径,让不少老人感同身受,有的老人甚至跳上舞台亲自为大家表演。

    更加重要的是,许多老人在表演结束后还在继续讨论,他们或者对同一件事唏嘘不已,又或者是同仇敌忾,无论如何社区戏剧都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平台,他们在这里抒发自我,交到了兴趣相投的好朋友。

    如果说每一位空巢老人都是一座孤岛的话,十二邻帮助大家把孤岛相连,串成一片爱的大陆。

    这其实是对我们的帮助

    老人的感情是非常细腻的,他们珍视每一个来看望他们的人,一旦给了他们下一次的承诺,他们便会记在心上,如果看望者有别的事情耽搁了,这份希望的落空其实是对老人的一次伤害。王俊晓深谙其道,于是在他的十二邻团队建立之初有一条硬性的规定,如果只能参加一次活动,最好就不要报名了。

    在这样的要求下,还是有很多人积极报名。更令人惊奇的是,团队成员多为外地单身打工青年。年龄大多在在20岁到40岁,20多岁的年轻人居多。这些年轻人独自在外打拼,有精力和意愿来参加十二邻的活动。同时,因为远离父母,他们更加能理解老人,也更加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鸣,他们没有办法经常回家看自己的父母,于是利用业余时间关爱身边的老人。

    对于团队成员来说,虽然他们带给了老人慰藉,但他们从老人那里得来的更多。生命来来往往,但总是很美。老人的人生故事往往会带给志愿者一种不一样的人生收获,比如告诉志愿者一个不一样的为人处世之道、一个对待事物的新的角度、一个不一样的人生体验,这些都是真的生活经验,是书本上没有的。

    同时,为了给老人表演更高质量的戏剧,十二邻还对志愿者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包括表达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训练、理心训练、即兴表演训练、主持能力训练等,这不仅能提高表演质量,还能帮助志愿提高能力水平。

    不仅如此,十二邻还是一个平台,让志愿者们能够反思在与自己家老人相处中的问题。在十二邻组织的每一次活动中,每位志愿者都能够耐心、悉心地照顾老人,努力理解老人的意思,不少志愿者在参加完志愿活动后都会反思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对待自己的父母是不是有足够的有耐心。

    十二邻成功了,知名度也越来越广了,国内许多地方的人都找到王俊晓,希望可以从他那里学到一些东西,王俊晓也很乐意去做这些分享。他认为这种社区剧场的服务模式不是他特有的,而且社区戏剧最终的目的是为了温暖老人,所以传播得越广越好。

    目前十二邻剧场项目的服务主要是孤寡老人、残疾人,今后,王俊晓还打算开办针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剧场。在王俊晓看来,社区剧场的表演形式仅仅是关爱老年人整个项目的一个环节,更多的工作是沟通。这些环节需要一批更加专业的人才和国外比较先进的服务技术来进行支持,王俊晓也在积极地进行着这一切的工作。

    (据公益慈善学园)

    结语

    作为一个不折不扣的草根,王俊晓凭借着自己的创造力和毅力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并不是没有注意到类似空巢老人的这种现状,只是我们没有去放在心上,随着社会进一步发展,空巢老人的数量急剧上涨,他们确实面临着一系列的精神和身体方面的问题。

    十二邻作为一家专门通过社区剧场来服务社区,促进社区和谐的组织,不忘初心,用创新的戏剧表演方式,积极地与老人互动,带动老人参与到整个社区的交流中,把老人从孤独封闭的“孤岛”迁移到温暖人心的“大陆”。

    希望有更多像十二邻这样的组织,来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和身体的健康,缓解这个老龄化社会的压力。因为终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老年人,我们也会遇到同样的问题。

    ■ 崔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