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动态
北京一“国字头”山寨组织及
40下属机构被查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浙江:十大慈善热点事件新闻发布

    9月1日,浙江省民政厅召开浙江慈善事业发展情况暨“浙江十大慈善热点事件”新闻发布会。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王剑侯介绍,目前,浙江省经各级民政部门核准登记的社会组织总数近4.9万家,每万人拥有社会组织数8.56家;另有纳入备案管理的社区社会组织12.9万家。目前,浙江省依法登记和认定慈善组织111家,其中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有31家,登记认定数量位居全国前五名。

    “浙江十大慈善热点事件”包括:1.浙江各类慈善、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G20峰会服务。2.首批全省性慈善组织获得“慈善组织”身份,慈善组织法律属性得以明确。3.宁波“善园”举行开园仪式,成为宁波慈善地标和中心。4.省委省政府举行“第五届浙江慈善奖”颁奖活动,一批先进典型受到表彰。5.浙江互联网慈善发展迅猛,网络已经成为重要的募捐渠道。6.第三届“西湖论善”成功举办,“西湖论善”成为浙江公益慈善领域交流互动平台。7.大灾大难面前,彰显民间慈善救援力量的英雄本色。8.浙江十万“民间河长”善行义举参与“五水共治”。9.困境和留守儿童成为关注的重点,公益慈善组织创新服务项目予以帮扶。10.“创新与融合”2016首届浙江助残公益峰会,开启“助残帮扶、创业创新”新篇章。

    (据浙江在线)

    山东:新版社会组织评估指标“出炉”

    近日,山东省社会组织管理局发布消息,山东省新修订的社会组织评估指标已经出炉。新修订的社会组织评估指标着重突出并进一步细化了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诚信自律以及参与扶贫攻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等指标内容,并相应增加了分值;删除了部分不再具备引导性的指标,增加了建立社会组织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社会组织联络员制度等指标。

    据了解,山东省省管社会组织评估工作自2013年起已完成两批,共有169家社会组织获得3A以上等级,其中获得5A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24家,获得4A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83家,获得3A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62家。(据《大众日报》)

    北京:签署“双工携手·服务社会”战略合作协议

    9月1日,第三届“北京社会公益汇”在全国农业展览馆开幕,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在开幕式上共同签订了《“双工携手·服务社会”战略合作协议书》。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北京市慈善义工联合会同为北京市市级“枢纽型”社会组织,前者立足北京、紧联社工、服务民生、引领前行。后者整合慈善资源、组织义工队伍。二者在各自领域内充分发挥“枢纽型”职责使命,为首都社会工作者和义工(志愿者)发展贡献力量。

    据悉,战略协议分别从建立联动制度、培育联动组织、创新联动项目、强化联动激励四个方面着手,建立“社工+义工(志愿者)”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社工+义工(志愿者)”合作促进组织,设立“社工+义工(志愿者)”综合服务中心,推动“社工+义工(志愿者)”合作的交流,建立“社工+义工(志愿者)”合作培养机制,推进社工服务机构与志愿者组织的党团建设等。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标志着北京地区社会工作者和义工(志愿者)“双工携手·服务社会”的格局初步形成,专业社会工作+慈善义工力量首次联合参与社会治理,开创首都“双工”助人自助、促进和谐的新纪元。

    (据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

    安徽:部署推进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8月28至29日,安徽省民政厅、安徽省社会组织联合会在合肥举办了“中央财政培训示范项目—全省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培训班”,各市社会组织登记管理机构负责人,全省慈善组织及符合慈善组织认定条件的社会组织负责人等共27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采取专家授课和分组实操两种方式进行,邀请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宣传处处长马俊达、“慈善中国”平台建设单位东软集团工程师等分别就《慈善法》及相关配套政策、慈善组织登记认定与管理、社会组织信息公开与信息化建设和“慈善中国”平台信息录入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现场指导参会人员实际操作。 

    截至目前,安徽全省2016年9月1日后新成立的基金会已全部同时登记为慈善组织,之前登记的社会组织符合条件的已有80余家认定为慈善组织,其余符合条件的将在2017年9月底之前全部审查认定结束;全省首批提交申请的6家慈善组织已领取到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其余正在积极提交申请。此外,合肥市已经完成“国元慈善信托”和“建信信托—微笑行动慈善信托”两单慈善信托的备案,信托财产金额达到1400万元。

    (据民政部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