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中山博爱基金会(2016)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腾讯视频亮相
“99公益日·市集”
深圳市阳光下之家
慈善基金会成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市阳光下之家
慈善基金会成立
专注帮扶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

    截至2017年9月4日,社会企业家、深圳市阳光下之家创始人王金云坚持每日不间断捐一笔或多笔善款已有472天,累计捐赠了2386笔善款。今年5月,他在深圳龙华区观澜街道购买了110平方米写字楼场所,并一次性捐赠200万元在深圳市民政局登记注册“深圳市阳光下之家慈善基金会”(筹备),该基金会成立后将专注于帮扶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为阳光下之家的服务对象就业、创业提供必要的帮助,并积极参与深圳的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它的成立将是国内首家专注于更生人士群体并为其重新融入社会提供帮扶的慈善基金会。

    自2003年9月创办国内首个更生人士矫正服务中心“阳光下之家”以来,王金云坚持不接受社会的捐赠,依靠自己个人的力量,在专注于帮扶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的慈善之路上连续走过了14年,至今已帮助200多名更生人士找到了工作,帮助900多人走出了服刑的阴影,劝导600多人放弃了犯罪或重犯罪的念头,劝服59名犯案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累计花费个人300多万元的积蓄,目前有近千名成功案例,其中周三石投案自首案例曾被最高人民法院评选为保障民生典型案例。为了“阳光下之家”的发展,现在每年他还要投入50多万元。王金云除了自己每天坚持捐赠一笔或多笔善款外,还影响了自己公司员工每天坚持捐赠善款,尽管他们每笔捐赠的钱不是很多,但“每日一善”已成为了其个人企业的文化。

    据了解,王金云曾荣获过新华社“感动中国网络人物”、“全国普法先进个人”、“广东省十大杰出青年”、“深圳十大最具爱心人物”等50多项荣誉。1990年,在王金云还是学生的时候,它就开始用自己不多的生活费和零用钱资助贫困学生,至今都没有间断过,目前他和家人已资助了近百名贫困学生上学。为了方便身边更多的爱心小伙伴通过微信或支付宝捐赠善款,他不仅与湖北省慈善总会合作成立了“黄冈同学爱心基金”、“观澜湖慈善基金”,还与黄冈市慈善总会合作成立了“蕲商爱心基金”、“遗爱湖慈善基金”,这些基金都专注于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和扶贫救灾等爱心行动。

    对于未来,王金云和他的团队期望“阳光下之家”自主开发的帮扶更生人士就业创业的社会企业项目“阳光下养车”能在全国每个县市开一家品牌形象店,经过5~10年的努力让其成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社会企业,并立志做社会企业中的华为。此外,王金云想在退休之前投资拍一部反映更生人士重新融入社会的励志电影《走出高墙》,努力让其能在院线上映并成为经典。“也许我的梦想不能实现,但我会像自己已坚持了27年的爱心助学一样无怨无悔,因为我一直坚信‘自己心里阳光的人,才能给别人带去阳光’。”王金云说道。

    据王金云介绍,不久前,“阳光下之家”项目还入选了深圳市政法委(市社工委)2017年社会建设创新项目。他期望通过阳光下之家多年的个案帮扶实践,以及与全国社会治理类社会组织之间的服务联动,探索总结可复制的有深圳特色的更生人士社会帮扶工作新样本,为深圳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