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东风汽车发布2016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
实施救助云南贫困先心病儿童项目
恒源祥捐赠款物累计逾6000万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
实施救助云南贫困先心病儿童项目

    狄家诺(中)与参与项目的医护人员在一起

    近日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获悉,截至今年7月,该基金会开展的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项目已救助先心病患儿307名,并完成云南省113个区县医院的培训和筛查工作,共筛查29万余名儿童,培训医护人员7180人次,义诊随访万人次。项目组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重点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和新生儿诊断筛查工作,实现对云南全省县级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培训的全覆盖。

    据介绍,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项目是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持续开展的一项品牌公益项目。该公益项目从最初逐一资助先心病儿童进行手术,为贫困农民家庭送药、义诊,开展医生技能培训,发展到从源头提高先心病诊断率,重点开展云南省县级医院产科医护人员培训和新生儿诊断筛查。今年5月,该救助试点项目再次被纳入2017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获得中央财政立项资金支持。

    早在2012年,通过媒体了解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心脏病专家狄家诺放弃美国优厚的生活条件,用自己全部退休工资开展云南贫困地区先心病患儿的救助,与助理陈珊珊等团队成员,走进云南农村贫困村镇,为百姓义诊送药,足迹遍及云南百余个贫困乡村,受到中新社、新华网、人民网的关注,被媒体誉为“云南版白求恩”。

    得知这一感人事迹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派人亲赴云南,调研考察,接洽政府,走访患儿,最终确定支持狄家诺及其团队在云南开展救助贫困先心病儿童公益项目,并一直持续至今。

    2014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韩启德在出席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救助项目座谈会时提出建议,把救助患儿的举措和力量往前推,即从孕妇、婴儿阶段开始筛查。在这一建议的指导下,项目调整创新工作思路,在继续救助先心病患儿的同时,创新开展先心病诊疗常规技能培训暨0~6岁先心病患儿筛查,从源头提高先心病诊断率。

    项目实施首站惠及云南红河州,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的专家对红河州13个县的卫生院(所)产科、儿童医务人员及妇幼卫生专干437人进行了先心病的形成原因、分型、临床症状等理论知识培训,以及先心脏病杂音听诊、标准听诊器、转诊上报等技能培训,实现了红河全州范围内对先心病常规诊断的普及。

    创新工作模式后,截至2016年底,共筛查20万余名儿童,其中1270名儿童确诊,为260名患儿进行了手术治疗;义诊万人次,“先天性心脏病培训”县乡医生4180人次,遍及云南11个州市30多个县。

    2017年,云南省卫计委启动“云南省儿童先天性心脏病筛查和慢性心血管疾病登记项目”。作为地方政府工作的补充,云南贫困先心病患儿医疗救助项目进行了相应的调整,不再进行大规模的筛查,而是直接服务于已筛查确诊的先心病患儿,在重点开展医护人员培训和新生儿诊断筛查工作的同时,在所到区县医院进行专家义诊、随访、病情报告分析,为符合要求的贫困先心病患儿实施救助。(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