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年检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由“范氏义庄”想到的
正视家族基金会的弊端
肯尼亚底层女性技能培训的
经验与挑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年检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由“范氏义庄”想到的

    大家熟知的“范氏义庄”,是北宋范仲淹在其原籍苏州吴县捐助田地1000多亩设立的,其地租用于赡养同宗族的贫穷成员,是我国最早的家族义庄。后经其子范纯仁等后代子孙努力经营,义庄得以维持,一直到清朝宣统年间义庄有田5300亩,且运作良好,共持续了八百多年。范氏为此订立了义庄章程,规范了族人的生活,使其成为中国慈善史上的典范,它也成为我国史料记载的第一个非宗教性民间慈善组织。

    范氏义庄的出现和持续,在我国慈善史上具有相当启示性意义。

    家族的就是社会的。现在方兴未艾的家族基金会,其所承负的社会建设功能,已远远超过范氏义庄的范畴。但其基本点是一致的,就是通过家族的努力和贡献,为家族提供保障,为社会减负,这也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道理。只有人们担当了家族的责任,同时也就尽了一份社会责任。不能忽略家族的作用,不能忽略局部的贡献与改善。

    慈善是一种社会文化认同。范家八百年坚守义庄,有家族文化的传承,更有慈善文化的认同。在大力发展我国慈善事业的今天,若说规范是第一位的,莫如说文化认同是第一位的。有了慈善心,才会有行动,才会去努力做好。因此慈善理念进入课堂,慈善文化深入人心,是发展慈善事业必经之路。要有意而为,尽力而为。

    慈善一定要有持续的能力。范氏义庄从1000亩地到最后的5300亩地,是范氏后人兢兢业业努力经营、不断捐助而形成的。尽管范氏义庄总的来讲,还是在分配领域做文章,没有像今天的商业发展那样持续发力,但其不断对义庄进行资源补充,也是对其命脉的持续。一项慈善事业一定要有再生力,就像今天广泛探讨的商业运作、社会企业等,都是要解决慈善事业的持续能力问题,再生力夭折了,慈善的事也就半途而废了。

    很有意思的一点是,范氏义庄主动争取政府的认同,在政府立案,请求政府对损害义庄利益的人按国法判处,这一点很聪明,也很重要。义庄所为不只是家族的事,也是在减轻国家负担、维护社会稳定。政府的支持与保护,是义庄发展的重要保证。国家通过立法支持促进慈善事业发展,古今同理。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