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99公益日的双重危机
配捐资金被“秒杀”,腾讯平台数据存疑
腾讯汇报99公益日“战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配捐资金被“秒杀”,腾讯平台数据存疑

    深夜3点还在不断出现的低额捐赠,而该项目捐赠栏中并没有“1.99元”的默认选项,也无法在其中直接输入小数点

    ■ 本报记者 菅宇正

    首日观察:

    有基金会自行配捐,

    腾讯配捐比例走低

    99公益日第一天,腾讯总计9999万元的配捐资金在临近中午时全部用完,累积帮助项目6000个,而晚间9:09分惊喜时刻中的666.66万元也在数分钟之内被87个项目瓜分。截至9月7日晚间10:38分,腾讯公益平台显示,首日捐赠人次超过538万,捐赠金额超过3.15亿元。

    首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累计筹款金额超5692万元,捐赠人次达到75万,其中“9958爱心病房”项目筹款总额超812万元(包含惊喜时刻配捐金额),获得腾讯配捐123万元,企业配捐资金16.9万元,成为首日基金会筹款和单项筹款的双料“冠军”;阿拉善SEE基金会共有6个项目入围筹款前99名,其中“留住长江的微笑”项目共筹集资金超过204万元(包含惊喜时刻配捐金额),腾讯配捐超15.8万元,而6个入围项目累计获得企业配捐超过375万元,为首日揽获企业配捐资金最高的基金会。

    本报记者发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的“儿童素养教育计划”项目首日获得企业配捐超113万元,而该“企业”方即为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本身,此外,还有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深圳慈善会、陕西省慈善协会等为机构自有项目进行配捐。

    《公益时报》对首日筹款前99名的项目筹款金额进行计算,以期得到每个项目公众筹款与腾讯配捐的比例关系,即各项目需要多少元的公众捐赠,才能获得1元腾讯配捐。通过比对发现,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下设的“送春蕾女生成长礼”项目是首日最难获腾讯配捐的“苦主”,该项目共筹集资金64.79万元,腾讯配捐资金为1.1万元,意味着该项目每接收62.65元公众善款,才能获得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1元的配比资金。

    此外,记者发现个别项目存在配捐总额与筹款总额不符的现象。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钢丝善行爱心大粤行”项目首日累计筹集资金120.8万元,但据腾讯公益平台项目页面显示,该项目获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配捐资金113.3万元,获得腾讯基金会配捐资金超11.8万,两者相加已超过该项目显示的首日筹款总额。而阿拉善SEE基金会下设的项目也存在类似情况。

    次、末日观察:

    “诡异”的捐赠记录

    99公益日第二天临近尾声时,据《公益时报》记者统计,前两日共有942万人次捐赠5.59亿元善款,而第二日1亿元的腾讯配捐资金也在半小时内即宣告“清空”,共帮助6207个项目。与首日538万捐赠人次、3.15亿元捐赠资金的数据相比,第二日增速有所放缓。

    值得关注的是,在许多项目的捐赠明细中,出现了令记者感到费解的捐赠行为。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儿童素养教育计划”在第二日共有50727人次参与捐赠,项目累计筹集资金超441万元,获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配捐220.4万元,获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自行配捐116.3万元。但在该项目的捐赠流水中,出现了相同ID间隔仅有1至2秒的重复捐赠。

    而中华儿慈会“为那一抹难忘的纯净”项目第二日共筹款267.9万元(包含惊喜时刻配捐资金),获得腾讯配捐资金76.2万元,第二日筹款排名第9。记者截取该项目最新捐赠明细,也发现一个有相同名称的ID在同一时间段内反复进行捐赠,且绝大多数捐赠金额只有几分钱。

    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授渔计划一帮一助学”项目等众多第二日筹款额排名靠前的项目中。

    而另有很多项目并未显示其捐赠明细,在有显示的项目中,许多项目的捐赠明细中并未发现此类问题。

    鉴于有不少人怀疑此现象是尽可能多地获取配捐的“刷单”行为,记者在9月9日凌晨3点,即第三日配捐尚未开始时再次进行观察,发现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白血病我不怕你”项目在此时仍旧保持着非常高的捐赠人气,其捐赠流水中仍旧不间断出现众多ID相同的捐赠,金额大多以1.99元、0.01元、0.49元的低额度为主。而记者在该项目的捐赠栏中,并未发现符合这些低额金额的默认捐赠选项,更无法在捐赠页面直接输入小数点。

    而在记者观察的短短8分钟内,该项目的捐赠数据就从41297人次、64731.76元上升至42246人次、66512.18元,捐赠人次增加近千,捐赠金额增加近两千。

    截至目前,腾讯尚未对此有明确答复,但有公益人士表示,许多类似行为并非募捐机构所为,有可能是对知名公益机构或项目的恶意攻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