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年检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99公益日的双重危机
配捐资金被“秒杀”,腾讯平台数据存疑
腾讯汇报99公益日“战况”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年检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1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腾讯汇报99公益日“战况”
1268万人次捐款8.299亿元,加配捐超13亿元

    上周末,第三届99公益日落幕,从整体数据上看,今年的99公益日又一次刷新国内互联网募捐纪录。

    腾讯方面数据一览

    腾讯方面给出的数据显示,2017年9月7日到9日期间,腾讯公益平台共动员1268万人次主动捐出8.299亿元善款,为6466个公益项目贡献出力量。相比去年同期的677万人次捐赠,今年的网友捐款金额达到去年的2.72倍,参与人次达到去年的1.87倍。

    9月7日,99公益日启动第一天,不到1分钟时间里就有近2万人次网友慷慨解囊,善款冲破860万元。10分钟后,捐款人次快速攀升至169万,一下翻了100多倍;善款也由861万元一举冲至1.3亿元。由于海量爱心捐款蜂拥而至,9月7日上午,腾讯公益系统一度出现不稳定的状况,但很快在技术团队抢修下恢复正常。

    截至9月7日晚12点,捐款人次已达543万,善款金额达3.06亿元。仅一天时间,就一举打破去年99公益日三天(捐款总额3.05亿元)总和。

    9月8日一早,捐款人次和捐款金额平稳上升,截至当晚24点,两日累计吸引940万人次,爱心善款也激增到5.48亿元。

    最终,9月7日至9日三天内,99公益日共动员1268万人次捐款8.299亿元,加上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2.9999亿元配捐,以及爱心企业配捐成功的1.77亿元,此次99公益日善款总额超过13亿元。

    本次99公益日共有6466个公益项目得到帮助。其中,教育助学类项目得到了最多的牵挂与支持,在筹款金额中占比31.9%,其次分别是疾病救助类27.42%、扶贫救灾类9.67%、环保及动物保护类6.51%。

    另外,今年有300多家爱心伙伴加入99公益日爱心阵营,成为场景化公益的重要平台。恒安集团尝试“中国企业互联网公益实验室计划”,全国超3万家门店传递公益;华润万家全国2833家门店支持市民随手捐支持贫困母亲保护传统手工艺;在一汽大众全国的4S门店,可以随手小额捐赠创未来环保项目;周大福全国2000家门店,携手消费者一起守护中国最濒危水鸟及其栖息地;超过2000万个顺丰文件封和快递胶袋也在持续传递爱心。

    除此之外,小红书、回收宝、转转、映客、微拍堂、富途证券、悦动圈、快手等腾讯生态企业也以趣味性的形式首度加盟,力图展示全民公益的形态。

    腾讯管理层怎么说

    9日,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通过一封全员公开信表达看法,他们认为,“99公益日已经不仅是行业里的公益狂欢,更是推动全社会汇集了一股从指尖到心间的公民力量”。

    腾讯主要创始人、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则表示,通过越来越多“场景化公益”的构建,中国人的公益行为已超越单纯的捐款,而是主动渗透到了生活之中。爱心不再是单纯理念,更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如何看待已经举办了三年的99公益日,腾讯基金会秘书长翟红新表示,99公益日希望呈现的并不是宏大的数据,而是让公众体会到公益的快乐,她说:“99公益日的真正作用是放大公益项目、机构的影响力,来让公众真正关注和参与进来,以更多方式去支持有需要的人和事。”

    “腾讯公益将继续完善透明披露机制,包括公益机构的披露、项目的披露、资金使用、爱心志愿者反馈等”。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腾讯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表示,99公益日配捐结束后,腾讯公益团队会继续完善自身的平台和机制,也希望未来有机会跟行业专家、媒体共同探讨这些问题。

    13亿善款流向引关注

    《慈善法》规定,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定期向社会公开其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

    针对超过6个月的公开募捐,要求“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募捐情况,公开募捐活动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募捐情况”;针对实施周期超过6个月的慈善项目,要求“至少每三个月公开一次项目实施情况,项目结束后三个月内应当全面公开项目实施情况和募得款物使用情况”。

    和《慈善法》同时实施的民政部部门规章《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规定:慈善组织应当加强对募得捐赠财产的管理,依据法律法规、章程规定和募捐方案使用捐赠财产。

    确需变更募捐方案规定的捐赠财产用途的,应当召开理事会进行审议,报其登记的民政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开。

    慈善组织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定期将公开募捐情况和慈善项目实施情况向社会公开。

    据了解,作为99公益日活动发起方,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在今年5月发布了“透明披露”产品组件,对社会组织需要披露的内容和频次做出了明确规定,其中包括了募捐金额、善款支出数据和执行报告等方面,便于公众清晰了解所募善款去向和公益项目进度。透明度组件与今年99公益日准入机制进行绑定——没有按要求作出完整信息披露的社会组织,不具备参加99公益日的资格。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参与去年99公益日的3643个公益项目,有3285个进行了善款执行信息的披露。其中,已经完成善款执行的有1672个项目,占比为45.9%。

    而针对今年99公益日,基金会中心网将组成善款使用信息跟踪团队,从慈善组织信息、捐赠人信息、善款支出信息三方面跟踪99公益日善款流向。

    其中,慈善组织信息包括善款接收方、项目发起方、项目名称等,捐赠方信息主要包括配捐机构名称、配捐金额等,善款流向将追踪支出金额、支出进度、善款用途等描述,以及每一次善款信息披露时间点,从而来评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频率是否符合《慈善法》等相关要求。

    另外,按照《慈善法》规定,2018年上半年,所有慈善组织需要向社会公开2017年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会计报告,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的财务会计报告须经审计。基金会中心网将对照与99公益日中的信息进行对比。

    基金会中心网计划于2018年年中,发布第三“99公益日善款收入和支出分析报告。同时,基金会中心网将根据《慈善法》以及《慈善组织公开募捐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建立在线信息公开专题页面,关注并及时公开99公益日所募善款在具体公益项目中的使用情况。

    (综合腾讯、中青在线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