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Honda创立“本田梦想基金”
卫材(中国)药业呼吁系统
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
全球抗击贫困和疾病成效显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卫材(中国)药业呼吁系统
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

    2017年9月15日,在第24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支持的黄手环行动“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发布会在京举行。活动以“记得我爱你 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守护美好记忆”为主题,旨在唤起全社会对中老年人健康的关注,共同构建覆盖全国的阿尔茨海默病宣教及诊疗体系,打破公众对疾病诊疗的消极态度与错误认知。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逐渐进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是老年人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2016国际阿尔茨海默病协会报告》指出,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人数呈现快速增长趋势,与病患庞大基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治疗和照护的缺乏,少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接受过规范诊断,相当比例的患者被误认为是自然老化现象而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专业医疗照护资源覆盖率明显不足。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解恒革教授指出,构建全面覆盖多层诊疗体系和推广新型医疗照护模式,是迎合阿尔茨海默病患者预防、治疗、护理需求的首要途径。这一观点在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刘学源教授的医疗实践中得到了证实——以家庭为主的养老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国内阿尔茨海默病的严重性,病患无法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的诊治造成失智失能等不可逆转的后果,以社区为核心的分级诊疗机制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应呼吁民众广泛参与。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何金彩教授现场分享的《中国老年人走失状况白皮书》披露了惊人的数据:2016年全国走失老人约有50万人,平均每天走失老人1370人,走失老人死亡率接近10%。自2012年起,针对阿尔茨海默病,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为有走失危险的老人设计了黄手环。据理事长郝林娜介绍,项目开展五年来,已累计向社会发放了数十万个黄手环,小小黄手环如今已经成为关爱老人的符号。本次会议启动的“阿尔茨海默病关爱活动”正是充实黄手环项目的重要行动。

    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古宪生表示,日本是老龄化问题严重的国家,也是老年人健康照护发达的国家,作为日本领先的制药企业,阿尔茨海默病是卫材长期关注的疾病领域,不仅将安理申?引入中国、推动其进入医保,并长期投入新药物的研发。希望通过此次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和中国老年保健协会老年痴呆及相关疾病专业委员会的合作,将卫材在全球其他市场积累的丰富疾病大众教育经验带入中国市场,与各界联合,协力提升整个中国社会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与正确认识。

    “我们愿通过公益组织和学术机构把多年积累的健康管理经验带给中国患者,用阿尔茨海默病全面解决方案守护中国人的家庭幸福。”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艳辉说。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