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社会创新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Honda创立“本田梦想基金”
卫材(中国)药业呼吁系统
关爱阿尔茨海默病老人
全球抗击贫困和疾病成效显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社会创新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盖茨基金会发布最新报告:
全球抗击贫困和疾病成效显著

    秘鲁现在已经成功地配置资源,帮助数百万儿童摆脱长期营养不良。而且,最令人欣慰的是,秘鲁的长期营养不良还在继续减少

    2017年9月13日,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以下简称“盖茨基金会”)在美国西雅图发布了一份新的年度报告,展示过去几十年中全球在减少极端贫困和抗击疾病方面取得的显著进步,但同时也向全世界发出警示,未来进展正面临威胁。

    这份题为《目标守卫者:数据背后的故事》(Goalkeepers: The Stories Behind the Data)的报告由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共同撰写,并与华盛顿大学的健康指标和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合作出版。报告展示了贫困国家在一些最紧迫问题上取得的进展,并利用突破性的数据预测方法提供了最佳和最差情景分析——两种情景下将有数百万人面临截然不同的命运。

    报告选取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又称全球目标)中的18个指标进行追踪,其中包括儿童和孕产妇死亡率、发育迟缓、避孕用品可及性、全民健康覆盖、艾滋病毒、疟疾、极端贫困、普惠金融和环境卫生。除了数据分析之外,报告还讲述了成绩背后的故事,明确是哪些领袖、方式或创新推动了这些进步的取得。

    报告还选取了六位代表性人物,以他们的亲身经历和相关数据介绍了全球在过去几十年取得的巨大进展,例如极端贫困人口减半、儿童死亡人数减半、艾滋病相关死亡人数和孕产妇死亡人数减少近一半等。但报告同时指出,目前挑战依然严峻,比如各国之间的发展极不均衡,未来进展能否持续仍是未知数。

    报告还通过图表展示了对未来的预测,对每项指标到2030年的情况给出了三种可能的结果。第一种情景是,如果我们继续保持现有路径和投入,会有什么样的结果;另外两种则是更好和更差的情景:如果在相关领域有强有力的领导、创新的解决方案和充分的投入,结果将会如何;如果我们对这些问题的关注和投入都减少,结果又会如何。例如,如果将全球艾滋病防控资金逐年削减10%,到2030年可能会使额外的500多万人失去生命。

    在引言中,比尔和梅琳达·盖茨表达了他们的担忧,一些国家工作重点的改变、局势不稳定以及潜在的预算削减将导致全球偏离既定承诺,危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在这份报告发表的同时,对发展的承诺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怀疑”,比尔和梅琳达在报告中写道,“无论是从正义的角度,还是从建设一个更加安全稳定的世界的角度来看:发展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

    从今年开始到2030年,在每年全球领导人齐聚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之际,比尔和梅琳达·盖茨都将发布一份《目标守卫者》报告。2015年,全球领导人共同承诺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和抗击不平等现象等全球目标。《目标守卫者》围绕这些目标之下的细分指标,聚焦一系列最佳实践,号召盖茨基金会、广大合作伙伴及全球领导人共同践行承诺。报告不仅要记录哪些做法行得通,也会指出有待改进之处。

    在报告中,领导者们以第一人称视角讲述他们如何通过创新和政策带来积极影响,其中包括秘鲁如何改善发育迟缓状况,塞内加尔如何扩大现代避孕用品的普及,以及印度如何为女性提供金融服务等故事。从报告中我们可以明显地看出,未来几年内,全球共同做出的决定将对数百万乃至上亿人产生巨大的影响。比尔和梅琳达认为,领导力将是影响未来世界走向的主要决定因素:

    “贫困国家的贫穷和疾病问题是我们已知的、明确可被解决的人类苦难。这个苦难可以解决,这是事实,而且我们有能力决定将它解决到何种程度。让我们志存高远。让我们勇往直前。”

    除了发布报告外,盖茨基金会还将在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主办两场“目标守卫者”主题活动。美国前总统巴拉克·奥巴马,约旦王后拉尼娅(Rania Al Abdullah),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米娜·穆罕默德(Amina J. Mohammed),活动家马拉拉·优素福·扎伊(Malala Yousafzai),编剧、制作人兼电影导演理查德·柯蒂斯(Richard Curtis)和演员、作家兼主持人史蒂芬·弗莱(Stephen Fry)等嘉宾将出席9月19日和20日的两场活动。与会者将庆祝全球在抗击疾病、消灭不平等和消除贫困等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激励新一代目标倡导者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9月19日的“目标守卫者:全球目标颁奖晚宴”将嘉奖全球范围内为改善他人生活作出突出贡献并产生积极影响的个人和组织,并激励其他人加速进展,不让任何一个人落后。盖茨基金会将对19日和20日的两场“目标守卫者”主题活动进行直播。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