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专业报告是学员最渴望获得的资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校友年度报告2017》发布
专业报告是学员最渴望获得的资讯

    ■ 本报记者 皮磊

    9月24日,由深圳国际公益学院(China Global Philanthropy Institute,简写为CGPI)、国际公益学院校友会主办,中国狮子联会等机构支持的2017首届CGPI校友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以“共享,共生”为主题,强调“专业筑善,联合行动”,旨在展现由国际公益学院培养出来的慈善领军者在中国公益专业化道路上的思考与行动,论坛呼吁慈善行业通过教育走向专业化,鼓励横向合作,以联合行动更加有效地解决社会问题,引领社会文明,推动社会进步。

    据了解,国际公益学院校友会成立于2016年10月18日,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公益领袖社群。在论坛上,国际公益学院助理院长、教务长曾晶发布了《国际公益学院校友年度报告2017》。该报告针对国际公益学院近300位GPL、EMP、EPL校友进行了数据调研与分析(10天以上在校学习时间,含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EMP/GPL毕业生)。

    报告显示,在这些当中,研究生学历以上的超过50%,有海外教育背景的超过20%,有商学院EMBA/MBA背景的超过30%。其中有15年以上工作经验的超过65%,机构管理层和决策层比例超过90%。

    在身份特征方面,有35%的校友拥有多栖身份,校友生态圈多元跨界,包括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公益机构创始人、理事长、秘书长、知名媒体人、文体明星等,其中有两名GPL学员——董方军和游忠惠加入了“捐赠誓言”。

    在所关注领域方面,数据显示校友最为关注的领域为教育、扶贫助困、文化、医疗救助、公共服务、助残等,其中有72%的校友都关注教育。 

    校友所在机构实力也是外界比较关注多的话题。数据显示,校友所在企业有20%为上市公司,校友所在公益机构净资产总额超过 110亿元。另外,校友所在机构覆盖了9个国字头基金会,2016年度公募top10占六席,非公募top10占五席。

    该报告还从捐赠、公益项目及支出、行业创新/行业支持/国际化、校友合作以及回馈学院等五个方面对校友的成就和影响力进行了分析。

    在个人捐赠方面,96%的校友2016年度有个人捐赠行为,实际捐赠总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而据不完全统计,个人年度实际捐赠超过百万的有八位,过千万的有三位。而在机构捐赠方面,50%的校友机构在2016年度有捐赠行为,平均额度为200万元。分析显示,校友捐赠领域排在前五位的是教育、扶贫助困、医疗救助、助残、公共服务。

    在公益项目及支出方面,校友公益项目数量为855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区及特别行政区以及海外。据不完全统计,校友所在机构2016年度公益支出超过47亿元,年捐赠收入60亿元。校友公益项目覆盖领域前五位是教育、扶贫助困、医疗救助、环保、文化。

    在行业创新、行业支持以及国际化方面,有35%的校友进行过公益金融与社会创新领域的实践,比如,玛娜数据科技发展基金会执行委员会会长张维致力于推动公益信用体系建设,捐赠了中国第一支股权捐赠信托;王建邦在北京市永源公益基金会首期捐赠620万元,发起成立DAF(Donor Advised Fund捐赠者建议基金)家族传承的“建邦永续基金”;64%的校友曾为支持行业发展积极贡献机构和个人资源(如场地、媒体资源、活动代言、志愿服务等);30%的校友在开展公益事业时有国际性举措和合作,包括对境外机构捐款、在境外设立公益机构,与境外公益组织合作实施项目等。

    在校友合作方面,超过42%的校友进行过校友间合作,比如GPL/EMP 钱军和多位EMP校友推动的厕纸项目,EMP李克梅和EMP李国武推动的爱飞翔项目,EMP叶大伟和ELP/GPL陈剑光推动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集训和联赛等。

    在回馈学院方面,有40%的校友曾经为学院提供过捐赠、资源对接或项目合作;88%的校友曾经为学院的品牌及课程影响力进行过推广;86%的校友愿意对班级活动及校友会事务付出自己的时间与精力;86%的校友为课堂提供过自己的案例,积极参与课堂活动;85%的校友参与每一次的行动计划讨论与实施,积极与讲师沟通并给予回应。

    除上述内容,该报告还分析了校友在国际公益学院学习期间的收获,这段学习经历对其个人提升和机构提升都产生了显著的积极作用:近40%的校友在学院学习后创立新的公益项目或创办非营利组织;92%的校友通过学院学习带动身边人积极参与公益活动;85.3%的校友认为学院学习可改善与家人的相处,促进家庭和睦;97%的校友认为学院学习有助个人身心健康发展。

    在对机构的影响方面,36%的校友认为学院学习能帮助他们提升筹资能力,从而提升机构筹资额,这其中有机构筹资额最高提升了464.3%;88.2%的校友认为学院学习对其所在的机构品牌、战略规划、运营管理等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其中 33.8%的校友认为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报告显示,在影响校友学习因素方面,有七个因素比较靠前:课程设置占比为85.51%;海外实践课程占比为53.62%;国际奖学金占比为44.93%;学院师资力量为43.48%;行动计划占比44.93%;校友网络为46.38%;校友活动为40.58%。

    该报告最后也分析了学院对于国际公益学院的服务需求以及期待。其中,学员需求最高的三项服务包括资源对接、资讯服务、校友服务;学员最渴望获得的资讯从高至低排列分别为专业报告、行业资讯、活动通知、校友聚会、学院动态、校友故事、校友名录、节日祝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