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志愿服务的专业化发展路径探索
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一丹奖发起人陈一丹

    2017年9月19日,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正式公布,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Carol S. Dweck教授和哥伦比亚新学校基金会创办人兼总监Cicky Colbert分别获得一丹教育研究奖和一丹教育发展奖。获奖者将每人获得3000万奖金以及一枚纯金奖牌。

    一丹奖由腾讯主要创始人陈一丹于2016年5月创立,旨在表彰及支持推动教育创新、所做贡献具有长远影响的个人,从而达到教育提升人类福祉的愿景。该奖项由陈一丹个人捐赠25亿港元(约3.2亿美元)成立。

    陈一丹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捐赠设立一丹奖的资金将由专业的慈善信托基金成立管委会负责,此外,为保证一丹奖独立运作,已于此前在香港注册成立‘一丹奖基金会’,专门负责该奖项日常运作具体事务。”

    一丹奖每年度颁发“一丹教育研究奖”及“一丹教育发展奖”两大奖项;前者表彰对教育有杰出贡献的学术研究,后者表彰对当代教育议题做出相应的创新意念,每位获奖者将得到3000万港元奖励(约380万美元)以及一枚特质的纯金奖牌, 其中1500万港元将作为获奖者个人奖金,由其个人自行支配,另外1500万港元,将作为研究或项目的资助经费,由一丹奖基金会在三年内分三期发放给获奖者。该奖项也已成为迄今为止全球奖金金额最高的教育类奖项。

    陈一丹表示:“从腾讯卸任后,我一直将精力投入到公益慈善领域和教育领域。是教育改变了我的生命,成就了现在的我,虽然我不是教育工作者出身,但是希望通过公益的方式推动教育发展和实践。2013年开始,我就希望设立一个能够突破宗教、地域、文化的奖项,把全球最好的教育研究成果展现出来,让全球不同国家都可以参考、学习。中国作为全球大家庭中的一分子,同样可以从优秀的案例、项目中汲取新的思路,推动我国教育模式的发展。而首届获奖者的成果充分展示了对教育的创新意念和热忱,其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令人赞叹,希望教育研究及发展项目能够惠及更多的人。”

    据了解,为保证整个评审过程公正、透明、专业,一丹奖分别设立了国际顾问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前者包括主席、召集人、成员在内共6人,专门负责一丹奖评审准则及评审流程;而后者包括主席在内共7人,负责对提名候选人完成各项审核,并最终选出获奖者。

    作为首届一丹教育研究奖获得者,Carol S. Dweck提出“成长型心态(growth mindset)”,相信智力是可以靠后天努力而改变,鼓励学童积极评估及发展自己的潜能,在教育界影响深远。

    一丹奖教育发展奖获得者Cicky Colbert的项目 Escuela Nueva(西班牙语“新学校”)是一个以“以学生为中心”,融合课程、教师培训、社群参与及校园管理等因素,建立有系统及高成本效益的教学模式,该模式旨在为乡村地区提供优质教育。解决了全球教育中的根本问题——为农村地区提供高质量的学校教育,并被证明其提出的教学方法在许多国家可扩展且成效显著,并在30年的时间内进行了改进。

    一丹奖评审委员会主席Koichiro Matsuura博士表示:“我们按照4项准则对候选人研究成果进行评估,分别是可持续性、前瞻性、创新程度及革新能力,而首届获奖者的研究项目让我们看到了无限可能。”

    对于获奖者,Koichiro Matsuura博士也给予高度称赞:“Carol S. Dweck教授的研究极具前瞻视野,经多番实验后证明只要学校能适当介入培养‘成长型心态’,即使是初步介入亦足以大幅改善学生的表现。Vicky Colbert的教育项目显然是可持续的模式,为数以万计的乡村学校提供方案,发展高成本效益兼实用的教学方法。”

    在首届一丹奖获奖名单公布的同时,一丹奖基金会同时启动了经济学人智库(EIU)的“全球未来教育”指数,该指数从教育政策、教学环境和社会经济状况三大方面确定了16个指标,来评估占全球GDP 88%、全球人口77%的35个发达及发展中经济体如何有效为下一代储备教育所需能力。该指数也研究了当前教育制度为何导致下一代失败的根本原因,并为政府制定教育发展蓝图提供参考。

    据了解,首届一丹奖颁奖典礼将于2017年12月在香港举行,届时还将同期举办“一丹峰会”。

    ■ 本报记者 菅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