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好未来捐赠“希望在线”教育资源助力新疆智慧教育建设
西部计划志愿者破解公益筹款难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好未来捐赠“希望在线”教育资源助力新疆智慧教育建设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新疆吉木乃县、好未来合力建设智慧教育捐赠仪式

    9月24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新疆吉木乃县、好未来合力建设智慧教育暨希望在线教育资源捐赠仪式在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新疆吉木乃县与好未来集团领导在现场共同签署了“希望在线教育资源公益捐赠协议”。好未来将依托“希望在线”平台,为新疆吉木乃县搭建覆盖全县的优质教育资源体系结构,助力当地智慧教育的建设,进一步提升该地区的教育质量。

    由于自然、历史、经济、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我国中西部地区教育水平仍比较落后,与东部相比差距较大。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发言中表示,基金会在青海、贵州两地实施了“农村小学信息化项目”,利用科技的手段,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缩小不同地域间教育的差距和鸿沟,从而提升中西部地区的教育质量、推进教育的均衡发展。此番合作,依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公益实践经验和好未来的资源技术优势相结合,相信将会给新疆吉木乃县地区的教育带来全新的风貌。

    吉木乃县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边陲,该县现有学校共12所,学生总数4799人,教师总数684人。好未来在今年4月,与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走访新疆吉木乃县,了解到在国家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下,该县师机比达到1:1,计算机教室覆盖率达到100%,“班班通”设备覆盖率达到100%,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已铺设完成。优质教育资源匮乏、教学质量落后以及师资不足成为制约当地教育发展的主要问题。

    结合当地教育实际发展情况,好未来为吉木乃量身定制了周期为两年的好未来“1+2”教育扶贫模式——基于好未来14年教学实践内容积淀的“希望在线”教育平台,在新疆吉木乃县推进教育资源普惠工程与教学应用普及工程,达到双管齐下的目标。

    教育资源普惠工程将为当地学校搭载资源中心,依托希望在线提供覆盖全学段知识点的微视频课程、录播课程、备授课课件、题库等资源,同时再辅以家庭教育资源的内容,使家长能够参与到教育中来,完整教育关键缺失的部分;教学应用普及工程则充分利用吉木乃当地学校教育信息化硬件装备,包括平板电脑、互动大屏、及网络设备等,借助各类教学应用,帮助教师合理构建起高质量的课程教学设计,并推动学习方式逐步向主动式、互动式、个性化学习转变,有效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

    新疆吉木乃县副县长姜晓华在致辞中表示:“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恶劣的自然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导致目前全县的教育基础、经济基础相对薄弱,教育水平仍然比较落后。我们非常期待此次智慧教育的引入,将助力新疆吉木乃县的教育质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切实提升全县的教育水平,加快教育信息化的建设,提升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提升吉木乃县孩子的学习兴趣。”

    此次与吉木乃的合作,已不是好未来第一次关注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问题。2008年,好未来在四川、贵州等地捐赠希望小学,改善当地办学条件;2012年开始开展覆盖贵州、云南、青海、四川、陕西、新疆、西藏七省区的“同一课堂”支教项目;2016年项目升级为互联网远程支教,通过线上传授、线下培训的方式释放好未来优质的教育科技产品和在线课程,同时与各地政府合作开展“同一课堂·教育信息化项目”。

    2017年初好未来推出“希望在线”教育公益平台,优选好未来集团旗下学而思网校、学而思培优、教育云、家长帮等子品牌的在线课程和教学产品,携手教育公益伙伴,将聚合的这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给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助力教育均衡。今年6月,好未来同样依托于希望在线,与河南嵩县人民政府合作,通过为当地思源实验学校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高效实用的信息化平台应用工具,覆盖教学全过程的数据收集、评测分析软件等,使其成为智慧教育示范学校。

    “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我们希望通过科技的手段,能够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让他们有机会同一线城市的孩子一样,去拥抱更美好的未来。”好未来集团教育云总经理王鲁在发言中强调。(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