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2017中国公益新势力·金鸡湖论坛将于10月举行
德勤公益基金会成立两周年
919大病救助项目报告在京发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德勤公益基金会成立两周年
谋求成为一流基金会

    近日,德勤发布德勤公益基金会(2015/2016)报告,记录了基金会从成立至今开展的项目和取得的成效。报告显示,基金会2016年社会影响力投资总额合计3400万港币;志愿服务和公益专业服务合计26998小时。

    2015年6月,德勤公益基金会在重庆和香港两地成立。作为集中管理平台,基金会统筹慈善捐款,整合并推动德勤中国现有及未来的所有企业责任项目。基金会主要关注四个领域:教育、医疗、环保和救灾,致力于为社区带来显著改变。

    关注西部需求

    传承德勤全球“因我不同,助客户、人才和社会成就不凡”的服务宗旨,德勤公益基金会宗旨为“助力公益,因我不同”。围绕德勤基金会相关话题,德勤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吴嘉源接受《公益时报》采访。

    “成立基金会可以帮助企业更快、更简单和更有效地落地企业的公益项目。”谈起成立企业型基金会的原因时,吴嘉源告诉《公益时报》,也可以将企业所开展的项目放置在同一平台,更便于管理。

    德勤也曾想过在北京、上海等发达的地方设立基金会,但考虑到北京、上海这种发达区域的公益慈善机构已经很多,而像重庆这种正在发展中的西部地区,公益资源较为有限,选择在重庆“就是希望能够更实际地解决当地的问题和推动当地慈善的发展,也希望吸引更多的外部资源关注重庆的需求”。吴嘉源说,基金会设立在重庆并不表示基金会只关注重庆,或者是只关注中国西部省份的需求,而是会回应中国所有地方的需求。

    基金会在成立过程中面临诸多挑战,这是德勤第一次在国内成立基金会,彼时,国内尚无《慈善法》,德勤摸着石头过河,和当地政府保持密切沟通,最终得到当地政府支持。

    成为慈善领先者

    德勤公益基金会成立后开展的第一个项目是“德勤医疗流动医疗服务计划”。2016年5月18日,该计划在重庆市涪陵区启动试点,德勤捐赠车辆,将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德勤公益基金会与涪陵区民政府、涪陵区优抚医院合作,在当地开展定期流动医疗服务,针对当地贫困乡镇的“五保户”群体进行常规体检,为他们提供药品及心理咨询等免费服务。

    “试点第一年成功开展三次流动医疗服务,直接惠及当地8个贫困乡镇共600多位居民。”吴嘉源说。

    在吴嘉源主导下,德勤公益基金会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在香港和内地多个城市展开了涉及教育、医疗、环保等不同领域的多个由基金会发起的公益项目,目前各个项目运转平稳,取得良好效果。

    德勤公益基金会制定了“2020战略愿景”,希望通过扩大社会创新,致力成为中国慈善领域不容置疑的领先者。其愿景包括,将基金会打造为一流企业公益基金会,开展具有影响力、可持续和可扩展的企业责任项目;借助德勤的专业服务能力,帮助慈善组织及社会企业等完善战略规划、提升运作效率和管理能力,协助其成长和发展;为员工提供志愿服务的机会,提升他们的技能,促进个人发展,使其成为更全面的人才。

    谈及未来,吴嘉源充满期待,他说:“‘助力公益,因我不同’,德勤公益基金会乐于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合力解决社会面临的重大挑战。”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