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好未来捐赠“希望在线”教育资源助力新疆智慧教育建设
西部计划志愿者破解公益筹款难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西部计划志愿者破解公益筹款难题

    西部计划在广西至今已经实施14年了,其间,共有8000多名热血青年响应国家号召,到广西最艰苦、最基层地区扎根一线,建功立业。然而,在基层开展志愿服务,无论有再好的创意和想法,资金问题始终是绕不过的一道坎儿,一些西部计划志愿者是如何在实践中破解公益活动筹款难题的呢?

    筹集善款是门技术活儿

    2015年,在广西凤山县进行了一年志愿服务后,吴道杰开始尝试使用网络众筹,为村里的学生筹款1.5万元用于购买魔法字帖,并提供相应的书法课。第一次筹款的经历并不顺利,项目上线整整一周,他只筹到了3000多元,与预期目标相差甚远。

    一天,吴道杰发起众筹的消息被一位在中国福利基金会工作的朋友知道了,他热情地帮助吴道杰,指导分析筹款不顺的原因:一是账本不够细致,究竟要为多少个学生买字帖、每本字帖多少钱、是否确实需要上万元资金等问题都没有解释清楚;第二,其选择的众筹平台并不适宜筹集这些小项目的资金,因为该平台若没能筹足目标金额,钱是不会出账的。

    听取了这位朋友的建议,吴道杰当天下午试着在另一个众筹平台上线一个新的项目:为全县所有敬老院、五保村共307位孤寡老人筹款买收音机。由于账目清晰、数据具体且激发人们的恻隐之心,这一次众筹过程出奇地顺利,善款每天以万元为单位增加,仅3天时间他就筹到了4.9万元。之后,他们用这笔钱购买了307台收音机,并下载了多首凤山老人喜爱的壮语山歌,丰富了这些孤寡老人的业余生活。

    自此,吴道杰开始走上靠网络众筹做志愿的路。为了更熟练地掌握网络众筹技巧,吴道杰花了很多时间去网上研究一些筹款达人的心得,学习怎样拍图、怎样写文案、哪些细节能够感动人、哪些真实信息应该充分呈现。他的手机里安装过不下10个众筹类App,随便点开其中一个他都能详细介绍其特点、运作模式和适用项目。

    两年多来,利用工作8小时以外的时间,他和服务队队友们通过网络筹款汇聚了10万人次的爱心,筹集项目资金近25万元,推出大小项目11个,开展了近200场次的志愿活动,覆盖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环卫工人、残疾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

    网络众筹是新时代下一条适合草根志愿者的路,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吴道杰发现众筹只能在短时间内起到应急作用,并不是一条长久之道。“终究还是势单力薄,缺乏稳定的社群作为后援”。

    “网络众筹是个不断消耗人情的平台,若仅靠固有圈子里的人献爱心,并不能走多远。”吴道杰表示,他计划在结束志愿服务之前建立一个高质量社群,把愿意为凤山公益出资的人都集中起来,以解决网络众筹延续性差、效率不高等问题。

    如何打破从输血到造血的瓶颈

    很多志愿者在服务过程中,也会遇到公益项目持久开展在时间和平台方面的局限。在吴道杰看来,志愿者对公益活动的规划决定了筹款方向,“打算待一年,要思考做怎样的活动才能最快取得成效;待两年,要思考怎样才能将公益项目做得出彩,引起关注;打算待三年或以上,就要想着怎样建立一个长期有效的公益活动或组织,打造志愿文化底蕴”。

    如何打破从输血到造血的瓶颈,避免志愿项目随着团队核心人士服务期满后离开,而陷入人走茶凉的困境?一些志愿者也展开了各种尝试。

    利用假期自费往返广州七八次的德政,在连续被4家助学会拒之门外后,终于成功与第五家助学机构谈成了合作,拉到了7万元的爱心善款。由于善款来之不易,德政和伙伴们决定要合理利用好这笔“爱心启动资金”。在团东兰县委和县招商局的支持下,他们成立了东兰县志愿者爱心淘宝店,销售墨米、板栗、米酒等东兰特产,所得收益与供货村民五五分成,既帮助村民增加了收入,又持续保障了公益活动的资金供给。

    在服务期剩下的1年里,德政一直想方设法成立一个基金会,建立规范化的机制,为之后的志愿活动持续供给资金。

    在融水苗族自治县从事志愿服务的黄加荣,为每天要走危险山路上学的留守儿童发起了“护身铠”项目,为孩子配备书包、防滑靴、求救报警哨子、紧急医药包等必要装备。这一项目所需资金量非常大,一开始,他也走众筹路线,但所得资金只够开展两期活动,一时间陷入困境。

    转机出现在2014年。这一年,黄加荣被邀请参加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马来西亚的交流活动,活动期间,黄加荣主动抓住机遇,随身携带融水县及“护身铠”项目的相关资料,逢人便宣讲,凭借独特的切入点,他的项目最终吸引了广州一家集团30万元的项目赞助金。凭借有力的资金支持,他们将项目效果尽可能做到最好,并在之后的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中获得了金奖,再次收获数十万元奖金。

    在此基础上,黄加荣等人又发起了“苗绣妈妈反哺‘护身铠’、护航苗族深山留守儿童”项目,通过传承苗族刺绣文化、增加留守妇女收入,目前“苗绣妈妈”项目已吸纳40名留守妇女作为绣娘,“苗绣妈妈”的个人月收入2000多元,一批“护身铠”用具通过这一项目反哺给了留守儿童。

    “尽管筹款的方式多种多样,但都离不开‘坚持’二字。”黄加荣说,网络众筹也好,实体筹款也好,自主创业增收也好,都需要志愿者对当地情况充分调研,因地制宜设计项目,完善和丰富项目资金来源的渠道,这样才能保障志愿服务项目长效开展。(据《中国青年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