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新闻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
链家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
在京举行
阿里举办假货创意销毁大赛
“萤光支教”落地建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新闻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7年09月2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萤光支教”落地建瓯
“建瓯行”成为建瓯教育历史上“最大规模”培训

    小学语文班讲座现场

    2017“萤光支教”乡村教师培训之“建瓯行”项目于8月23日圆满落幕,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静安区教育学会、建瓯市教育局及参训的600名乡村教师在福建省建瓯市教师进修学校叶柳春师训楼举行了结业仪式。

    培训规模“最大”

    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计划将通过2016~2017两年时间,运用“网一起”“建瓯行”“上海行”三大版块,对建瓯市乡村教师开展一系列针对性强、实用性高的专业教育培训。

    2017年8月,“萤光支教”之“建瓯行”正式落地建瓯,开设学校管理班、中小学语文班、中小学数学班,为建瓯市14个乡镇的600名乡村教师现场面对面授课,成为建瓯教育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教师培训活动。

    建瓯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力华在“建瓯行”开班仪式上表示:“‘萤光支教’教师培训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促进我市师资队伍建设,提高乡村中小学教学质量。同时,也为我市改进师资培训模式、实现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新平台。”

    软性支持与硬件保障

    “双剑合璧”

    “萤光支教”项目提倡“授人以渔”式的赋能培训,在送教建瓯的22名上海专家讲师中,包括特级校长1名、特级教师1名、高级教师18名、一级教师1名和二级教师1名,其中“校长级”讲师达8名。雄厚的一线师资队伍为提高参训校长的管理能力、提升参训教师的专业技能提供了强有力的“软件支持”。

    同时,也得益于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叶简明主席的爱心捐赠,“建瓯行”开班、结业仪式及学校管理班培训均在中国华信捐建的叶柳春师训楼举行,宽敞明亮的教室为项目开展提供了坚实的“硬件保障”。

    从教育硬件保障的基础上融入赋能型培训的软实力提升,华信的爱心善举充分地契合了建瓯教育现今发展之需要。

    组织管理“高效”

    “建瓯行”作为有史以来在建瓯开展的规模最大的教师培训活动,得到了上海市静安区教育学会、建瓯市政府及教育相关部门主要领导的鼎力支持,保证了培训井然有序地开展。同时,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在培训中创新运用了“麦客表单”“石墨文档”“Findoout”等多种“互联网+”技术跟进项目监管、课件分享、后期评估等工作。科学严密的项目管理方法使得培训成效事半功倍。

    截至目前,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近200条关于“建瓯行”项目的粉丝留言,麦客CRM平台收到816条互动提问和评价,60多条“网一起”到“建瓯行”进阶反馈。

    后期好评“如潮”

    “建瓯行”前期工作准备充分,课程安排契合建瓯市乡村教育的实际需求,得到了参训校长及学科教师们的一致好评,后期反馈也源源不断。

    在发放回收的572份有效问卷中,本期“建瓯行”培训的综合满意度再创历史新高,达到99.38%,超越2017“陇上行”(98.2%)1.18个百分点、超越“昭通行”(98.3%)1.08个百分点。

    来自建瓯东游中心小学的参训学员徐莉莉作为“网一起”优秀学员,再次被推荐参加“建瓯行”培训。她说:“从‘网一起’到‘建瓯行’,今天再次聆听上海老师的讲座。如沐春风,缘于老师的亲切;醍醐灌顶,缘于老师的睿智。”

    同样从“网一起”推选出来的优秀学员,来自建瓯市川石中学的吴鸿彬与我们分享“喜讯”:“通过‘网一起’培训,不到两个月,我在教学上就有了很大突破。2017年上半年期末考,全班数学成绩从片区第22名进步到17名;还改变了班里一名数学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他爱上了数学,并在一次月考中获得数学成绩年段第一!”吴鸿彬表示,经过“网一起”、“建瓯行”双重培训,教学水平又能上一个台阶,期待付诸于实践,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来自建瓯市第一小学范吉明校长自作小诗,发来特别的祝福:“时雨润山山愈青,路迢难阻沪闽情。萤光点点欣然聚,唤得山花共景明。感谢感恩全体专家和工作人员!”

    2017至2018年,基金会将通过“萤光支教”项目两年的实施,覆盖建瓯市14个乡镇,预计将培训2640名建瓯乡村教师,培训人数将占建瓯市教职工总人数的近60%。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将系统地、有针对性地为建瓯市乡村中小学校提供学校管理、学科教学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引领建瓯市乡村教育工作者开阔视野、创新活力,最终逐步提升建瓯市乡村教育的整体水平。 (周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