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第03版:致辞
   第04版: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主旨演讲
   第06版:主旨演讲
   第07版:主旨演讲
   第08版:主旨演讲
   第09版:主旨演讲
   第10版:首都风采
   第11版:国际声音
   第12版:精彩瞬间
   第13版:精彩瞬间
   第14版:人物
   第15版:人物
   第16版:中国公益新势力
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
区域联合会议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第03版
致辞

第04版
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
主旨演讲

第06版
主旨演讲

第07版
主旨演讲

第08版
主旨演讲

第09版
主旨演讲

第10版
首都风采

第11版
国际声音

第12版
精彩瞬间

第13版
精彩瞬间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人物

第16版
中国公益新势力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融合亚太力量 塑造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新的里程碑
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
区域联合会议举行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在闭幕式上致辞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参观展位

    9月27日至9月29日,第24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在深圳举办。来自中国、日本、菲律宾、土耳其、新加坡、新西兰、斯里兰卡、印度、孟加拉国、越南、韩国、泰国、印度尼西亚以及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名社工行业组织代表、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社工机构代表就亚太地区社工行业当前的形势、面临的机遇、未来的发展进行了高质量的交流与讨论。会议全面展示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成就,对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来说,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

    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全称为“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及国际社会工作联合会亚太区区域联合会议”,由国际社工联亚太区和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联合主办,每两年在亚洲及太平洋地区国家举办一届,为亚太地区社会工作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

    本届会议是中国内地首次作为东道主,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会、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及《公益时报》社等单位承办。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出席了开幕式并致辞。他在致辞中对各国家和地区来宾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社会工作是现代社会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发展社会工作,民政部作为社会工作的主管部门,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健康发展。他就深化亚太地区社会工作交流合作提出四点倡议:第一,尊重差异,多元发展。希望亚太各国家和地区立足本国和地区实情,探索各具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与方法,增强包容性、尊重多元性,使社会工作在不同的经济、社会与文化背景下蓬勃发展。第二,相互借鉴,兼收并蓄。希望大家广泛交流,真诚沟通,取长补短,相互借鉴,不断丰富各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内涵,完善各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工作政策、理论与实务体系。第三,前瞻谋划,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和创新基础理论与知识方法,使社会工作与发展同步、与时代同行。第四,深化交流,合作共赢。把握好“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政府和民间在社会工作教育、研究、实务等领域的对话交流,进一步巩固合作基础、创新合作形式、拓展合作渠道、提升合作水平。

    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社会工作发展,打造了一支80余万人的专业社工队伍,发展了近600个社工行业组织、6000多家社工服务机构,初步形成了遍布城乡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预计到2020年,中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将达到145万人。

    基于这样的发展速度和背景,中国内地首次获得了该会的主办权。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会主席木村真理子表示,举办这样的活动会增强机构的发展,并且构建新的联系纽带,同时可以学到新的知识和技能、新的观点和想法,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跨越文化的障碍。

    亚太区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主席芬特尼·努格罗霍也表示:“我很高兴看到这次会议能够在中国召开,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在9月27日至9月29日的三天会议期间,以“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就各国普遍面临的老龄化问题、灾害救助问题、城市化带来的人口流动问题、企业社会责任问题、社会福利问题、社区发展与可持续问题以及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来自中国、美国、香港、马来西亚、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社工行业组织领袖、著名专家围绕“社会工作教育:协作模式探索与教育、研究和实践的结合”、“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的政治背景及启示”、“社区社会工作本土知识与其他文化的关系”、“气候变化、 环境和灾害工作:企业、 社区和个人的责任”四个议题,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议还设置了“一带一路”社会工作研讨会、创新社会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经济转型中的公共服务与社会风险防范、老龄化进程中的问题与应对、社会工作实务中的文化敏感性、更具本土特色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战略、高风险社会中的灾害预防与救助、城镇化进程中的流动问题与社会工作服务、企业社会责任与社会工作服务、社会公益倡导与反贫困、社会工作促进社区与环境可持续性、社会工作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等12个分论坛。

    与会嘉宾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讨论。“在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先行这个大背景之下,我们需要讨论政府、社会机构及教育等部门合作的问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表示。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就社工在“一带一路”战略中扮演的角色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她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社工来说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目前各个国家都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需要各国共同携手,合力解决。”

    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首席执行官Angelo McClain从社工的角度阐述了公共政策的重要性,他认为社工需要将服务提供给每一个地区、每一个角落。

    会议还安排了展览展示、文化之夜、晚宴、单位访问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深圳市博物馆、深圳市社工展览馆、深圳本土企业及七个社工服务项目点等实地展现了中国以及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风采。

    9月29日下午,大会正式闭幕。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在致辞中表示,这次会议对中国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也必将对整个亚太地区社会工作行业的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他指出要以此次会议召开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发展,探索各具特色的社会工作模式与方法;进一步交流互鉴,建立包容共享的社会工作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理论基础,推动社会工作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同步;进一步把握机遇,促进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共享共赢新局面的形成,提升亚太地区人民的福祉。

    丰硕的会议成果来之不易,成功的盛会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高度认可、深度支持。宫蒲光强调:“作为亚太地区以及世界社会工作大家庭的成员,我们将携手共进,增进友谊,主动作为,开拓进取,谋求发展,强化专业服务能力,促进各国各地区社会福利水平不断提升,让社会工作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亚太区分会主席木村真理子在闭幕式上宣布,下一届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议将在印度班加罗尔举办。

    《公益时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