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第03版:致辞
   第04版: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主旨演讲
   第06版:主旨演讲
   第07版:主旨演讲
   第08版:主旨演讲
   第09版:主旨演讲
   第10版:首都风采
   第11版:国际声音
   第12版:精彩瞬间
   第13版:精彩瞬间
   第14版:人物
   第15版:人物
   第16版:中国公益新势力
“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举办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第03版
致辞

第04版
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
主旨演讲

第06版
主旨演讲

第07版
主旨演讲

第08版
主旨演讲

第09版
主旨演讲

第10版
首都风采

第11版
国际声音

第12版
精彩瞬间

第13版
精彩瞬间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人物

第16版
中国公益新势力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举办

    “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正式启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致辞

    论坛专家委员会成立

    沙发论坛

    9月27日下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丝路国际公益基金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社会公益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亚太社工会议分论坛——“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正式举办。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国际社工联主席露西·斯塔克,国际社工联秘书长罗瑞·特鲁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教创新中心主任李铭,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以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其他领导、我国社工领域的专家学者、各地社工行业组织社工机构代表、关注和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企业家等出席了论坛。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远远超出预期,沿线各国人民也已经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正处于快速发展重要历史阶段的中国社工事业,需要融入国际社会,“一带一路”建设也更需要社会工作助力并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何建民在致辞中表示,在亚太地区社会工作区域联合会上,召开“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就“一带一路建设与国际社会工作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企业的社会责任”、“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治理维度”等重大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不仅有利于促进我国社会工作的国际化进程,也有利于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人文环境。

    在宫蒲光、露西·斯塔克、罗瑞·特鲁尔、李铭、阮曾媛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何建民、丝路国际公益基金联席理事长闫立金的共同见证下,“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正式启动。

    该论坛今后每年都会围绕不同主题举办,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社会工作与公益事业的合作、发展提供交流平台。

    为了使论坛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论坛专家委员会同时成立。首批聘任并且到场的专家有: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丝路国际公益基金联席理事长闫立金、伟东云教育集团董事长王端瑞、清华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济武、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漫铁、深圳国际公益学院教授黄浩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文木、中国工程咨询协会政策研究部刘洁、世泽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姬军、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史柏年、上海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复旦大学教授顾东辉、无锡市梁嫣红社工服务工作室总干事梁嫣红等。

    专家们还就“一带一路”与社会工作相关主题进行了分享。阮曾媛琪从国际合作的角度提出了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发展的策略建议;闫立金就社会组织和企业联手推动社会工作的国际发展阐述了自己的看法;王端瑞提出了互联网教育企业助力“一带一路”发展的路径;王济武强调了科技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社会进步的作用;黄浩明从社会组织走出去的角度对一带一路建设与社会工作国际化发展进行了阐述。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刘晓还特别提出,随着中国走出去的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国民走出国门,在国外工作、生活,他们在当地的社会融入等各种问题的解决,需要社工行业的参与和推进。

    在沙发论坛环节,张文木、刘洁、姬军、顾东辉、史柏年、梁嫣红、李漫铁等专家就社工行业走出去的抓手、企业如何助力社会工作走出去、如何走出去引进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为了将论坛成果落到实处,在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围绕推动一带一路社会工作与公益事业发展的三个项目。

    丝路国际公益基金发起的“一带一路”与留学生创新创业及人才发展高峰论坛,旨在为广大海外留学生与国内外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及相关单位,搭建一个深度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广大海外留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一带一路”建设用人单位找到急需的人才。

    远程智慧教室公益项目将以建设伟东远程智慧教室的方式,用互联网教育的模式为“一带一路”建设企业提供人才培训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教育合作。

    启迪K栈K-LOVE一带一路孵化服务包括三方面内容:本着中华文化语言现行的理念,积极推动文化交流合作;通过公益形式将海外创新技术、优质项目吸引进来;孵化推动我国的优质项目走出去。

    主办方强调,本次“一带一路”社会工作合作发展论坛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后将继续通过论坛让更多“一带一路”上的社工实践和收获来丰富和完善社会工作理论,让社会工作与“一带一路”战略的结合不断攀上新的高峰。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