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综述
   第03版:致辞
   第04版: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主旨演讲
   第06版:主旨演讲
   第07版:主旨演讲
   第08版:主旨演讲
   第09版:主旨演讲
   第10版:首都风采
   第11版:国际声音
   第12版:精彩瞬间
   第13版:精彩瞬间
   第14版:人物
   第15版:人物
   第16版:中国公益新势力
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综述

第03版
致辞

第04版
分论坛 一带一路

第05版
主旨演讲

第06版
主旨演讲

第07版
主旨演讲

第08版
主旨演讲

第09版
主旨演讲

第10版
首都风采

第11版
国际声音

第12版
精彩瞬间

第13版
精彩瞬间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人物

第16版
中国公益新势力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

    美国社会工作者协会首席执行官Angelo McClain : 我们要为社区和可持续发展发声 

    从一个社工的角度来说, 我们希望能够将我们的服务给到每一个地区,给到每一个角落,同时要确保我们的社会公平、社会正义以及包括经济的发展。我们需要有相关的住房能够给到每个人,同时要降低我们的碳足迹,能够尽量减少对于环境的破坏。

    首先是为老年人发声。每个社区都必须要能够保证老年人有自己的生活,有相应的尊严,他们能够加入到我们的社会各个方面。

    我们要站起来为宗教自由、信仰自由发声,宗教自由应该是每个人所享有的权利。我们应该站起来为移民发声,要让移民进入社区、使用资源。我们要确保有清洁的空气、水、好的路况以及包括安全的环境。我们要为女性权利发声,这对于我们的社会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为可持续性发展来服务。

    我们要为社区而发声,要确保社区的包容性,社区要能够为人们提供培训,能够让人们了解如何更好地借用自己的经验更好地发展社区。

    我们要为社区合作伙伴发声,和政府携手,和其他的学科和领域携手,更好地做到社区合作伙伴关系的搭建。

    我们希望为教育下一代来发声,来确保我们的下一代不会在可持续发展上和我们犯同样的错误。

    我们要为保护地球上的资源而发声。为什么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也是我们社工的使命之一呢?我的答案是:第一,我们全世界都是互联互通的;第二,我们未来的子子孙孙都在寄希望我们来保护这个地球的资源,他们有需求,他们需要资源,所以我们必须要保护这些资源;第三,现在全球人口正在爆炸式的增长,十年以后世界的人口可能要突破70亿大关。

    中国社会工作学会会长王思斌: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与挑战

    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就是在1988年之后出现的社会工作教育首先带领了中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后来政府支持、理解了社会工作教育群体对于社会工作发展的理念和方式,所以决定来推动、支持社会工作的发展。政府的主导和政府的政策指引,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不可替代的一部分。

    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需要讨论政府、社会机构及教育等部门合作的问题。这个问题是磨合也是创新。所谓磨合和创新是指,如果政府不能很好地回应社会需求,我们的社会工作教育就不能发展好,我们也就不能很好地回应民生发展的需要,也不能实现社会和谐。所以在这个意义上,社会工作教育和社会工作实践就实现了良性互动,而政府在这个情形下也能够回应或者适应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支持社会工作教育的发展。

    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怎么看待中国社会工作进一步发展,是我们面临的挑战。我们社会工作本土化还有很多问题,我们社会工作职业化的也有不少的问题。在社会上社会工作还不是大家都认可的专业和职业。而中国社会工作的职业化怎么发展,有赖于政府怎么样去审时度势,把专业社会工作、社会工作职业化和社会工作本土化放在一起。

    另外,中国是一个有14亿人口的国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正经历着由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我们的服务对象很多是从农业社会走出来的人。这些人怎么回应你提供的服务,你提供的服务是有效的吗?你提供的服务和西方发达国家、工业社会里面所实行的方式是一样的吗?也就是说,在西方发达国家形成的社会工作的理念、实践、方法是否可以搬到中国来。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阮曾媛琪:一带一路倡议对国际社会工作伙伴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社工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扮演很多的角色。在过去整个地区是分化开来的,但是现在他们都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难民问题、人口贩卖问题、跨境卖淫以及包括跨境婚姻等,这些问题事实上都需要各个国家之间的共同携手和合力。

    对于社工来说是很好的机会。社工能够和人建立联系,同时能够帮助我们最终跨越这些相关的人和人之间沟通的鸿沟。现在有越来越多新的资源,能够让社工真正地开展起我们的工作,来不断地支持和辅助相关的发展。

    对我来讲,我现在倡导的是包容性的发展和参与性的行动计划,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社工实践,这里有几点我们要注意:

    第一就是要尊重多样性。因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这样那样的社会、经济、文化、宗教信仰的不同。

    第二我们必须要鼓励和解和包容。因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许许多多的冲突、紧张和对抗,所以作为社工,我们如何去和解差异并且解决这些差异是很重要的。

    第三就是能力建设,我们必须要帮助本地人进行能力建设,而不是以一个外来者、权威者的角度来给他们赋予能量,所以我们必须要从下而上地帮助他们构建能力。最后我认为我们的措施都应该是可持续的,可以持续很多年。

    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徐永祥:当代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的历史使命及实践走向

    中国的社会工作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第一个十年,大陆已经有了社会工作教育和实务发展。中间因为各种原因基本停下来了。

    1978年中国实施了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社会工作有了恢复与发展的土壤,又呼唤着社会工作教育和实践的发展。1988年,在民政部的支持下,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等三个学校首先试办社会工作与管理的本科专业。到了上世纪90年代以后,更多的学校开始了社会工作教育。从上世纪末到本世纪2006年,我们教育发展很快,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在亚太地区我们社会工作的研究、我们的教育乃至我们的实务已经处于第一方阵了。

    到了2006年底,我们一共有329所大学开设了社会工作的学士学位教育。到去年年底有105所大学开设了社会工作专业硕士课程教育,同时一些学校还开设了社会工作学术硕士。目前全国有将近20所大学开始了社会工作博士的项目。

    从80年代开始,中国社会工作教育界就开始国际交流。发展到今天,国际交流是越来越多。我们5月份专门召开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和美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7+7国际合作项目,我们合作了五年,非常成功。

    最后我特别要强调,社会工作要获得本国人民的认同、本国政府的认同,那你就要参与一些重大事件。在这方面,值得提出的是,我们中国的社会工作教育界积极参与重大事件的干预,比如2008年汶川大地震中,上海、北京、广东许多大学都深入灾区,开展了实践,应该说效果非常好。参与重大事件对扩大我们社会工作学术界、教育界、实务界在整个社会当中的地位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