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动态
起步早、发展慢的东北公益将走向何方?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动态

    深圳拟扶持职能承接型社会组织

    深圳拟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分类培育发展清单制度,大力扶持政府职能承接型、政府职能补位型社会组织。

    截至2017年3月31日,深圳共有社会组织11754家,其中社团5841家,民非5648家,基金会265家。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数量为3023家,占全市社会组织总数的25.71%,近三年社会组织年均增长超过20%。但深圳市人大代表袁建东说,目前深圳对于社会组织较多侧重在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服务费用的资助,对专业人士的培养较欠缺。但随着政府职能转移的不断扩大,社会组织承接政府服务将越来越多,如人力资源匮乏,将导致其承接服务的成效大打折扣。

    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圳将探索建立社会组织分类培育发展清单制度,加大力度扶持政府职能承接型、政府职能补位型社会组织,加快培育发展行业协会商会、民办科研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公益慈善组织、生态环保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等社会组织。“我们将重点推进社工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范畴,规定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范围、类型和程序,明确政府购买社工服务的资金规模和经费标准,设定社工专业人才薪酬待遇具体参照和执行标准,促进社工机构职业化和专业化发展。”

    (据南方网)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

    10月10日,民政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安排部署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启用上线工作。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包括数据录入、审核报送、汇总分析等功能模块,实现了与最低生活保障信息系统、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系统、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共享,

    这一系统为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数据更新、比对核实、组合查询、定期通报、实时报送等工作提供了可靠的平台支撑和有效的技术保障,对建立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推动社会资源的有效对接,实现对留守儿童的精准关爱、精准帮扶、精准保护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将系统启用工作列为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认真做好系统启用培训工作,确保系统按时启用、有效运行,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农村留守儿童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务必在2017年11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据民政部网站)

    湖北2020年前农村社区普及社工

    湖北省民政厅、人社厅等12部门近日联合印发《湖北省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到2020年,全省所有城市社区设置社会工作岗位2个以上,农村社区普及社会工作岗位。

    为加快推进全省社工岗位开发设置,完善社工专业人才激励保障制度,不断提高社工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意见》提出了一系列加强社工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措施。建立健全社工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政策制度。在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相关事业单位、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和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等开发设置社工岗位。民政、司法、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系统内以社工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设置一定比例的社工岗位并纳入专业技术岗位序列。培育200家民办社工服务机构,吸纳和使用社工专业人才,提供专业服务。(据《湖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