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认为“橙色书包”不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认为“橙色书包”不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1.你身边是否存在背着“橙色书包”的小朋友?

    A、是;38%

    B、否。62%

    2.你是否了解“橙色书包”项目?

    A、非常了解,自项目发起就一直关注此项目;26%

    B、不太了解,只是通过明星刷屏才知道了此项目;47%

    C、没听说过。27%

    3.你认为“橙色书包”是否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A、不会被标签化,就像盲道等都具有标志性,歧视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源于人心;68%

    B、会被标签化,他们最需要的不是过度关怀。32%

    日前,陈小春发布的一条微博已引发21万网友点赞,在微博中,他提醒开车的朋友,注意礼让背橙色书包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患有听力障碍。随后,多位明星、大V转发该微博,刷屏带火“橙色书包”,引发网友力挺的同时也存在不少争议。 

    支持者认为,该方式保护了听障儿童的交通安全;质疑者则表示,橙色书包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受到区别对待,甚至更容易遭到不法分子侵害。

    “橙色书包”项目由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发起,旨在为听障儿童提供一个交通安全“护身符”。醒目的橙色书包加上反光条,用以吸引到大家的注意力,为听障孩子们提供优先路权,保护他们的出行安全。同时,“橙色书包”里配备了水彩笔、油画棒、调色盘、速写本、手工纸等美术用品,打造一个既能增强听障儿童交通出行安全,又提供美术、基础学习用具的功能性书包,目前已经发放了10110个。

    北京语聆听障儿童家长服务中心主任洪浩猛实名在微博上斥责“橙色书包”为“2017年最不贴人气、最愚蠢的创意”。他表示,改变社会对听障孩子“弱”的观念,让孩子脱离特殊,是听障儿童家长一直努力的方向,这样才能给孩子公平公正的社会地位。但这样“愚蠢的公益活动”能摧毁他们多年的努力,使孩子们在被照顾、被可怜中成长。

    中江县爱加一公益社团理事长吕歆妍认为,“橙色书包”的活动在一些大城市或许比较管用,但在农村,这样扩大听障儿童的身份辨识,反而暴露了他们的缺陷,让违法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将加大这部分儿童受到侵犯、拐卖等伤害的可能。

    同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继同表示,是否给儿童“标签化”,以及是否带来耻辱感要在实际的背景下分析,如果现有的社会服务条件和技术能够让听障儿童既隐藏身份,又能获得出行安全,那当然选择保护他们的缺陷问题。反之,“橙色书包”不失为一个扩大社会关注的方式。

    就此话题,《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橙色书包”是否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

    调查自2017年9月28日至10月9日,共1534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38%的网友表示自己身边存在背着“橙色书包”的小朋友;62%的网友表示从未见过背着“橙色书包”的小朋友。

    对于是否了解“橙色书包”项目,26%的网友表示非常了解,自项目发起就一直关注此项目;47%的网友表示不太了解“橙色书包”项目,只是通过明星刷屏才知道了此项目;27%的网友从没听说过“橙色书包”项目。

    关于“橙色书包”是否会让听障儿童“被标签化”,68%的网友认为不会被标签化,“橙色书包”是想让大家意识到这个群体的特殊性,进而了解如何去帮助他们,就像城市里的盲道、残疾人扶梯、拐杖等都具有标志性,歧视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来源于人心。

    32%的网友觉得会被标签化,学校和家长会教孩子们基本的交通规则,他们懂“走斑马线、红灯行、绿灯停”,并不需要司机的特意让行,他们最需要的是社会大众的理解和包容,而不是过度关怀。

    截至10月9日11时

    网友留言:

    Koubo3:个人觉得“橙色书包”项目是为听障儿童提供的一种方便,也是提醒别人要注意,可能会有标签的副作用,但那不是初衷,看个人理解。

    玉米把芝麻烧糊:作为听障学生中的一员,我十分庆幸我已经长大,上了大学而不需要再给自己加个“标签”。如果强制给我个橙色书包,我想我会崩溃……

    企航社工姜家社区服务站:“橙色书包”项目不是只提倡见到橙色书包的小朋友才减速,因为生活中大部分司机做不到见到行人就减速,常用按喇叭的方式提示,所以才会有橙色书包的存在。

    Blank-Spacesx:个人觉得“橙色书包”项目是个不对的决策,听障儿童就是为了同其他小朋友一样才特意学康复,做人工耳蜗,让他们背有标签性质的橙色书包真的是为他们好吗?

    ■ 本报记者 王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