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社会组织如何解决社会问题
互联网时代,行动与坚持带来创新
我眼中的公益、商业之争
打破行业边界 引领和催化社会创新
中国新势力·金鸡湖论坛在苏州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
社会组织如何解决社会问题

    2000年,我们碰到一个困惑——我们去很多贫困地区做项目,但是几年过后那些村庄并没有变化。我们在反思以村庄为单位做扶贫的时候,可能是资源投入的太少,是否能够一次在有限的区域以村庄为单位投入比较多的资源,这样村庄便可以自我发展起来?我们决定一试。

    我们第一次在大凉山做了社区综合发展项目。2004年投入了约800万元在5个村庄,1个村庄100多万元。100多万可以做很多项目,但是3年过去了这些项目并没有达到预期。我们反思失败原因可能是村民没有成为主体,村民没有参与进来。

    2008年,我们在民乐村一次性投入500万元,每个村民平均有约1万元的投入。这次我们选择了合作社的方式,让村民团结起来,并借鉴政府当时普遍的做法——招商引资,但这个项目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第三次的试验是2010年在玉树甘达村,我们筹到一笔资金做产业发展项目。村民希望买运输车跑运输,拉建材参与灾后重建,我们觉得有市场就做了,项目运作半年投资就全部收回了。

    村民分红、分青稞、分油,持续运转,更重要的是他们学会了自己管理和合作,建材的生意做了两年后,合作社变卖了几辆大货车换成客运车,开始跑客运。

    试验显示以合作社为基础,把村民整合起来,以此为平台注入项目,村庄和他们的能力都有可能发展起来。

    在此基础上产生了两个品牌项目:美丽乡村和民宿项目。

    在雪山村和邓池沟,灾后重建的时候我们考虑给他们盖的房子不仅可以住,还可以带来收入。我们请最好的设计师来规划,同样建立合作社,让全村的村民都作为股东参与进来,打造一批精品的房子做民宿,利润分给全体村民。

    在南峪村,我们用农民闲置的房屋做民宿,外观基本不动,内部做一些改造。

    现在发展最好的,一晚要两三千块钱,需要提前一个月预定。

    民宿的模式并不是在任何村庄都适合,于是我们成立了一个社会企业叫善品公社,解决农民通过互联网卖农产品的三大瓶颈——质量、规模、品牌。基金会做一个统一品牌,组织他们生产、定统一的标准。目前,善品公社在五个省开展项目。

    如今,我们找到了农村发展的金钥匙,它有三个要点:第一,方向,最重要的,以市场为导向;第二,做出合格或者品质很好的产品或服务,这样消费者才愿意跟你等价交换;第三,将农民团结、组织起来,组织形式可以是合作社、协会、股份公司等。

    通过实践和探索,我们认为社会组织解决社会问题一般有四个步骤。第一步,发现问题,瞄准问题;第二步,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第三步,试点;第四步,传播与推广。

    (以上嘉宾演讲内容均整理自论坛录音,有删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