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社会组织如何解决社会问题
互联网时代,行动与坚持带来创新
我眼中的公益、商业之争
打破行业边界 引领和催化社会创新
中国新势力·金鸡湖论坛在苏州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师曾志:
互联网时代,行动与坚持带来创新

    互联网本身具有生命,它是一个生命有机体。而这个有机体用用上世纪媒介理论家米歇尔·麦克卢汉的观念来看,它就是人类心和脑的延伸。所以,它带来的这样一场革命,比工业化技术带来的革命还要彻底。

    互联网与社会变迁

    互联网带来了人际传播关系的变化,也带来了群体传播的变化,也带来大众传媒的变化。这动摇着我们传统的制度、法律、社会结构、社会关系,这种改变已在我们身边发生了很长时间。但很多人并没有活在这个时代,于是,阻碍创新的最大力量反而是我们自己陈旧僵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

    万物皆媒,一切皆有可能

    互联网使得信息传播和更迭的速度大幅加快,它让任何事物的连接成为了一种可能性。互联网带来的是一种非线性的思维方式。简单地来讲,原本看似毫无关系的个人、机构或观念,如今在互联网上可能会碰撞产生出火花。

    互联网技术所引发的动荡在更宽广、更深刻的层面上解构与重构着社会关系,社会关系的解构与重构不仅仅对社会结构中的法律制度造成挑战与冲击,还对人们据以生存的感知世界方式与内容发生了改变。

    探索、倾听、试验、接受、抛弃

    互联网公益特别强调要在观念上发生变化。比如说,很多人希望知道具体怎么做才能够实现创新,但实际情况是,任何创新都没有可供复制的模型,而是与它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

    建筑行业的创新模式

    在今天科技的高度发展下,各个行业都在发生变化,企业已不再单纯地追逐利润,否则它会很快走向死亡。企业的这种变化很难用一个概念去定义,但他们的行动确实带来很多启发。

    眼下,我国建筑行业正在发生着一场变革。许多开发商正用一套新的工业化建造体系从事建筑行业。这个模式带来的改变是,工地转型为花园工地,每名工人都在非常有尊严、非常干净的状态下工作;工地的现场有建筑工人的培训中心,被培训者经过两三天的培训即可上岗,同时可以保证施工质量;一座楼上面还没盖完的时候,下面就可以开始装修,提高交付效率,使得开发商的成本大大降低……这样一套技术和管理的创新,就已不再是企业简简单单地追逐自身利益,更重要的是带来了一场建筑业革命。

    互联网公益的有机团结

    上述的例子告诉我们,创新、革命已不只是公益界面临的问题,企业界同样面临,而它需要的是一种大家互相支持的有机团结。它要求我们在大时代里做好小叙事,“小叙事”就是我们要做好本身能做的东西。而在做小叙事的时候,我们需要用大智慧,即不光靠自己,而是通过我的想法和理念,号召更多的人来做。

    有机团结下互联网公益生态

    创新本身意味着颠覆,但有很多人不愿承认,然而创新的过程往往就是与僵化的思想、体制、人际关系做斗争的过程,它不会一帆风顺。所以,我们每一个想要创新的人一定要做好准备,对自我进行重新认知和了解,对事业保持坚持和执着。

    公益创新绝不简简单单是一个行业的发展,公益也好,真善美也罢,都是人类永不停歇的追求。这样一个过程是非常考验一个人耐力与各方面能力的一件事情,我们要永远铭记在心:任何事情都不会是平坦、顺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