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社会组织如何解决社会问题
互联网时代,行动与坚持带来创新
我眼中的公益、商业之争
打破行业边界 引领和催化社会创新
中国新势力·金鸡湖论坛在苏州举行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新势力·金鸡湖论坛在苏州举行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左四)与此次论坛支持单位代表在论坛上

    乐助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庄志

    2017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公益新势力·金鸡湖创新论坛”在苏州举行,本次论坛以“引领和催化社会创新、推动社会责任生态圈建设”为宗旨,邀请中国公益行业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创新新锐齐聚金鸡湖畔,呈现公益行业最前沿的创新案例与项目,提供交流分享、展示自我的平台。

    论坛由《公益时报》社主办、乐助慈善基金会承办,作为支持单位,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河仁慈善基金会、阿拉善SEE基金会、宁夏燕宝慈善基金会等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公益基金会对论坛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经历早期探索、初级项目运作后,如今的中国公益行业正迎来蓬勃发展,社会的进步让公众对于公益慈善理念认识不断提升;科技的进步让互联网公益轻松连接公众的每一份爱心;专业能力的进步让项目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以更加新颖的方式和高效的模式解决不同的社会问题,但随着社会发展以及环境的改变,公益行业正在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方,《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在开幕式上说道:“中国从改革开放到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用了三十年时间。而早期依靠体制推动,中国公益慈善行业取得了很大进步,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在新的时期、新的环境下,我们已然面临着新的问题。以解决社会问题为根本目的的公益行业,需要创新,需要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力量,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等,打破所谓的行业边界,运用一切可运用的资源,寻求问题解决之道。‘中国公益新势力’的‘新’就是创新的新,打破传统思维,在改变受助者的同时,改变我们自己。”

    作为论坛承办方,乐助慈善基金会创始人庄志说:“之所以办这样的论坛,与乐助慈善基金会自身的定位有关,我们希望成为一家创新型的慈善机构,通过新的公益模式,引领和催化社会创新,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生态圈的建设。今天,我们与多家公益机构以及行业创新的新锐力量一起,更是希望通过充分的交流和沟通,探索更多更好的创新模式,推动行业的发展。”

    作为主旨演讲嘉宾,阿拉善SEE基金会理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许小年,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刘文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公共传播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安平公共传播公益基金联合发起人师曾志依次登台带来精彩分享。

    许小年从经济学的角度阐述了对公益、商业以及社会企业的理解,这也是继徐永光、康晓光就《公益向右 商业向左》一书展开争论之后,又一位公益大咖加入这场围绕社会企业的讨论。他认为,关于社会企业目前的争论,是大家存在理念混乱、定义不清造成的,没有很好地区分公益和公共品。用市场化的手法运作公益活动并不意味着人们道德水准的降低,也不会淡化人的利他动机,社会企业不分红也不会阻碍其自身发展。在许小年看来,社会企业是不以盈利为终极目标的企业,但可以以追求利润为中间目标,产生的利润不进行任何形式的分红,全部用于指定的公益事业当中。

    刘文奎则根据中国扶贫基金会近些年的实践,总结了社会组织解决社会问题的四个步骤:1.发现问题,瞄准问题;2.研究问题,提出解决方案;3.采取行动,进行试点;4.进行项目传播和推广。他详细回顾了扶贫基金会从2004年至2013年在大凉山、德阳、玉树、雅安等地的扶贫尝试与探索,分享了其中由失败到成功的经验。刘文奎还以基金会探索出的社会企业——善品公社为例,指出了农村发展金钥匙,并总结了其中的三个要点:1.方向,以市场为导向;2.做高品质的产品或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3.团结当地村民,形成合作社、协会、股份公司等形式。

    师曾志则详细分析了中国互联网公益的生态,她指出,互联网是一个生命有机体,它动摇着传统的制度、法律、社会结构、社会关系,但阻碍创新的最大力量,仍然来自每个人和机构自身陈旧僵化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师曾志还指出了在当今互联网公益生态下,公益人和公益机构需要注意的其他要点:黑科技对公益事业发展的影响;互联网公益主题的多样性;个体对公益卷入的深度和广度在不断加强;互联网公益专业技能的提升;公益行业自身的裂变与分化……师曾志特别指出,如今的企业已不再单纯地追逐利润,否则其将迅速走向死亡。她还引用了我国建筑行业正在经历的一场创新变革,详细分析了创新对于企业、行业和社会的多层收益。

    两天的论坛还邀请了15名致力于公益行业发展的跨界领袖带来了15场充满创新、激情的演讲,从公益的各个维度解读了“新势力”掀起的浪潮。在14日的闭幕环节,主办方宣布今后每年苏州“金鸡湖论坛”都会在10月13日、14日举办,寓意着坚守公益“一生一世”。(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