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特别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专题
   第15版:专题
   第16版:专题
世界避孕日杜蕾斯倡导爱要会say no
韩国环保一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特别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专题

第15版
专题

第16版
专题

新闻内容
2017年10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韩国环保一瞥
——记现代汽车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考察之旅

    改造前的传统集市

    改造后的传统集市

    从考察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企业社会责任之旅的韩国归来后,从未去过韩国的朋友向笔者询问:韩国,真的很干净么?

    “是的,”笔者回答,“韩国真的很美很干净。”首尔蓝天白云,高高低低的大楼都像穿着新衣、颜色鲜亮、精神抖擞。你甚至都怀疑,是不是自己的眼神儿突然变好。

    走在首尔街头,所到之处,无论是车水马龙的主马路,还是可媲美北京王府井小吃街的明洞,你绝对看不到果皮纸屑、快餐盒或食物残渣,甚至感受不到灰尘的存在。行驶在首尔的汽车都也都光明锃亮,不似在北京看到的车,都像被尘土蒙住。

    通过本次韩国现代汽车集团的责任之旅,在韩国首尔和高阳两地四天短暂的停留和浮光掠影地观察,及对韩国现代汽车集团旗下几家子公司实地深入的考察和了解,笔者发现,韩国令人赞叹的干净,除了有来自其三面环海、少沙尘侵扰的地理环境因素,更是来自于韩国人民及以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为代表的韩国本土企业对于环保的重视并身体力行的结果。

    可回收餐具

    数年前第一次乘坐韩国航空公司的飞机从北京飞往韩国时,机上餐具都是沉甸甸、亮闪闪的不锈钢勺子和刀叉,和国内航空公司飞机上提供的廉价塑料餐具大相径庭。

    但我这次乘坐的韩国航空公司飞机上提供的餐具竟然也是一次性塑料制品,而这种“退步”的原因却让人大跌眼镜:机上不锈钢餐具的丢失率太高,不少乘客把这些精致又结实耐用的物件,在下飞机时直接顺走了。如此高的丢失率让韩国的航空公司承受不住额外增加的替补餐具的费用,只能妥协使用一次性餐具。

    还好,飞机上对于一次性塑料餐具的使用,并不代表韩国人民对于一次性不环保用品的妥协。

    在首尔街头,我们也可以看到外卖小哥的电动车车来车往,很是繁忙。和中国一样,首尔的外卖餐饮业务也很发达。想到国内一篇《外卖,毁掉下一代》的文章中对于一次性餐具污染环境的讨论,笔者不禁发问韩国本土导游,韩国是怎么回收外卖过程中产生的一次性餐具的?

    导游告诉我,在首尔和在中国不一样,不是什么都可以外卖,这就大大减少了对于多种类的餐具包装的需求。外卖可以送餐的种类只是有限的几种:披萨、炸酱面、炸鸡和猪脚,而所使用的外卖的餐盒都是木制可回收的,外卖公司在顾客用完餐后会取回外卖餐盒再次使用。

    不仅外卖餐饮业使用可回收餐具,笔者在韩国这几天用餐的地方,从高档的韩牛烤肉店,到现代汽车集团位于高阳市的员工食堂,都没有见到一次性用品。筷子、勺子通常是亮闪闪的不锈钢制品或者是有质感的木制品,碗是有厚重感瓷制品——精美餐具是对食物的赞美,也让食客们赏心悦目、心生欢喜。

    不仅是餐饮业,韩国的酒店通常也不提供一次性用品。尽管这次笔者入住的商务酒店提供了和国内酒店一样的小包装洗发水、护发素和沐浴液及一次性拖鞋,但也是将这种一次性用品的种类降到最低。另外,笔者发现房间里的垃圾桶竟然也是瓷制非塑料的,而且垃圾桶里也没有放置任何塑料垃圾袋。

    韩国国土面积有限,总面积仅10万平方公里,资源匮乏。但韩国工业发达,人口密度大,因而对于能源的可循环使用的要求高。笔者总结,正是基于对国家整体资源情况的了解,基于对于国家和环境的责任感,韩国人民和企业才愿意自觉地将资源环保意识贯彻到日常中。

    洁净氢动力车

    作为韩国龙头型企业的现代汽车集团,更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设计研发环保型产品,实现企业与人及社会和环境的共赢发展。而韩国政府在政策和技术上,也一直鼓励和支持有利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新技术的开发和使用。因此,现代汽车集团和韩国政府合作的首尔“氢气之家”项目应运而生。

    首尔“氢气之家”项目位于首尔美丽的汉江岸边。汉江两岸绿草如茵,几只鸽子在草地上自由觅食。80后的导游说,小时候家人带他来看时的汉江臭气熏天,他至今对那种味道记忆深刻。但现在笔者眼前的汉江,碧波千里,似一条美丽的玉带,将首尔分为江南和江北。从汉江翻天覆地的变化中,足可见韩国政府和人民在环保上所做的功课。

    首尔的“氢气之家”是一座四周几乎都是落地玻璃窗的房子,室内里空调、空气净化器、照明设施等电力设备一应俱全——房子外三台正在运转的现代氢动力汽车为这些电器提供所需的全部能源。

    三台白色现代氢动力车静静地卧在太阳底下,因为没有产生任何声音和震动,不经专业人士提点,根本看不出这些车辆处于运作状态。氢动力车不仅没有任何噪音产生,而且还真正实现零排放,排放出的是干净的水。打开“氢气之家”里洗碗槽上方的水龙头,干净的水汩汩流出,用来洗碗——这干净的水,正是来自于屋外那三台氢动力车的排放产物:氢与氧气在燃料电池中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水,其中一部分水遇热化为水蒸气,剩下的成为干净的水,被排出车外。

    有专家指出,以氢为能源的燃料将是21世纪汽车的核心技术,它对汽车工业的革命性意义不言而喻。预计在明年,现代汽车集团的氢动力车将在韩国正式进入市场,不会给环境带来任何负担地在韩国的青山绿水间穿行。

    绿色环保开发

    除了首尔的“氢气之家”,Hyundai Card Studio Black(现代卡黑色工作室)也让人印象深刻,这里是为韩国初创企业提供工作空间和其他品牌营销等协助的地方。让人意外的是,虽然现代卡开展诸多社会责任工作,但却并未像大企业通常那样,设立专门的社会责任部门,而是由有相关业务专长的员工承担相关工作,并将工作成果计入员工绩效考核。社会责任项目中如果是超过员工业务能力的部分,则会聘请相关的专家来协助开展相关工作。

    现代卡的相关负责人向笔者介绍了现代卡开展的与绿色环保开发相关的社会责任项目。

    一是传统集市改造项目。在为“保护而改变”的理念下,现代卡对集市的整体环境进行统一规划,并向各个商户贷款,改善自己经营环境,最终将集市改造成方便、可靠、卫生、干净的传统集市,消灭掉了脏乱差的环境。这个项目在保护了集市固有的个性特征的同时,激活出传统市场新方向。改造后的集市,访客量和销售额都大幅度提升,成为当地最具特色的集市。这个项目也是现代卡将品牌营销和社会责任结合的非常成功的一个项目。

    另外一个是韩国加波岛的绿色环保开发项目。现代卡以日本在直岛开发中,将工业废物处理场地变为艺术之岛为标杆对象,以“真正的开发不是改造成美丽的地方,而是改造成宜居、舒适的地方”为目标,在加波岛实现了人文建筑与当地自然环境的和谐融合。

    而据了解,现代汽车集团不仅在韩国本土注重环境保护、承担社会责任,在进入中国后也是如此。在进入中国十多年来,现代汽车集团继续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在“携手共创更好未来”愿景的指引下不断前行,建立了由“Green Move共护绿色”、“Safe Move共建安全”、“Happy Move共献关爱”和“Dream Move共筑梦想”四大板块构成的社会贡献活动体系,开展荒漠化治理、儿童交通安全教育、关爱留守儿童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在四天的韩国现代汽车集团企业社会责任考察之旅接近尾声时,导游送给每位考察团的成员一份以韩国政府名义相赠的礼物。打开后,发现正是一套精致的不锈钢勺子和筷子——这正象征着韩国希望向全世界展示的实现资源可持续发展的坚定态度。

    (徐辉)